承载党和人民深情厚谊
共祝美丽新疆繁荣昌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1-10 14: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总务工作纪实 

    今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笔题词:“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9月25日至10月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
    根据安排,国管局会同国家民委、财政部等部门成立总务组,承担中央代表团赠送纪念品、食宿交通保障等工作。
    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焦焕成同志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大庆活动的要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确定陈建明副局长担任总务组组长。在中央代表团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总务组紧紧围绕落实中央要求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任务。

    做好纪念品工作 凸显中央关怀

    中央代表团向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人民的深切关怀,承载着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祝愿和深情厚谊。总务组按照“区分类别、突出实用、关注民生、确保质量、符合民族宗教习俗”的要求,经与有关部门和自治区反复沟通,报请中央领导同志批准,确定了赠送纪念品方案。在纪念品的选择上,注重面向基层,普惠民生。为支持教育发展,向全疆双语幼儿园赠送幼教器具,向中学、小学赠送钢琴、手风琴,向大学赠送纪念瓷瓶;为体现对老年人、残障人士的关心,向全疆养老院、福利院赠送小型娱乐系统;为推动双语教育,还向少数民族乡村赠送安装国家通用语言培训软件的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在纪念品设计上,突出民族团结主题。由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贺匾,蕴涵了民族团结、共襄繁荣的美好愿景。国泰“榴”芳尊的设计,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思想,意寓团结和谐、凝心聚力,携手共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纪念品的发放上,精心组织,扩大影响。组织专家赴新疆人民会堂考察,确定布展方案,贺匾赠送仪式庄严隆重、吉庆祥和。协调在各地州市会场和具备条件的慰问点集中展示纪念品;在各社会福利机构、中小学、双语幼儿园等单位举行纪念品交接仪式,扩大中央代表团的影响,让赠送对象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

    细致周到服务 保障活动有序进行

    针对代表团活动“集中—分散—再集中”的特点,总务组提前派工作组赴新疆对接接待服务方案,与自治区大庆办一起赴各地州市实地考察服务保障条件,指导接待服务工作。中央代表团抵疆后,总务组加强沟通协调,认真抓好工作方案落实。合理分配住房。针对分团辗转频繁的实际,总务组派人实地考察,会同自治区大庆办及各地州市,逐一制定落实住房安排。统筹保障交通。制定详细的乘机、乘车安排方案。会同民航局协调落实中央代表团往返乌鲁木齐、分赴各地州市慰问的包机和航班。绘制席次图并提前发放,确保有序登乘。上门收取行李并填写行李牌,集中安检,提前运送机场,逐一分送至房间,行李全部安全精准送达。妥善安排就餐。配合医疗卫生组督促住地落实餐饮卫生防疫要求,生熟分离、冷热分开,加强食材采购、保存、制作全过程管理。大庆期间恰逢国庆、古尔邦、中秋三节会聚,协调住地悬挂彩灯彩带、添加月饼,让代表团成员感受到别样的亲情和团圆之乐。

    厉行节约 认真落实八项规定

    坚持厉行节约,认真落实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制度标准,合理精简开支项目,努力降低采购制作成本。在纪念品采购过程中,严格遵守政府采购相关规定,依法编制采购文件、发布采购邀请、确定评审专家、公布采购结果、留存采购档案。根据市场调查的情况和代表团有关要求,采用保证合理竞争的邀请招标作为纪念品采购的主要方式,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获得了优惠的价格。对实行单一来源采购的产品,通过网上查询、专家咨询、厂家询价等方式进行价格调查,制定谈判策略,在谈判中争取主动,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还协调供货商将纪念品直接送达自治区地州市和兵团师级单位,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在接待服务工作中,针对各地州市的情况,会同自治区大庆办统一各地州市用餐标准,全部采用自助餐,控制菜品种类数量,以当地家常菜为主,突出清真特色。
中央代表团总务工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和各方面的认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对中央代表团务实节俭的作风给予高度评价,称赞纪念品意蕴深远、精美实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