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定位 明确要求
以有力举措求工作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2-10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着眼新格局、新常态,研究新对策、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新矛盾,以思维变革促进发展变化,努力推动依法行政、依规服务、依章办事取得新成效。

    一、以“三无三有”为定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性

    后勤工作虽不是大局但影响大局,虽不是中心但牵动中心,虽不是重点但制约重点,是政府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摆正位置、调整心态,积极主动做好事务工作,把上级要求落到实处。具体而言,机关事务工作要体现“三无三有”的定位:一是“没有经济指标,但要有工作目标”。从时间跨度上来讲,每年要有工作规划,每月要有工作计划,每周要有工作安排,每天要有工作记录;从层级管理来说,单位要有发展目标,机关处室要有任务目标,个人要有工作目标。二是“没有经济效益,但要有工作效率”。后勤部门不同于经济部门,没有抢眼的经济效益,也没有耀眼的经济数据,自然也不受众人的关注。但作为后勤人,要懂得自尊自爱自强,自觉把岗位当舞台、把工作当事业,做到“当天事当天完、自己事自己做”,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好政府机关的正常办公秩序;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后勤工作绩效考核,振奋开拓进取的精神,调动积极作为的工作激情,切实服务好中心、服务好大局。三是“没有实权,但要办实事”。后勤部门没有审批权、用人权、财政权,但要有奉献心、敬业心、服务心。近年来,在不增加经费预算的情况下,我们积极引进社会优质资源,完成了邮件投递智能化项目改造;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安装了机关食堂餐具分类收集半自动化传输系统;积极拓展服务延伸,开展购车、理财、养生等咨询、公益活动,为广大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便捷的贴心服务,在办实事、做好事中赢得了口碑,塑造了后勤人的良好形象。

    二、以“三勤三动”为要求,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后勤工作琐碎、繁杂、无序,干好这项工作,需要养成“三勤三动”的好习惯。“三勤”,即“勤劳”,多半是从体力上去理解,要求后勤人为了责任而不辱使命,乐于吃苦耐劳,乐于爱岗敬业,以达到“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的人生追求。“勤奋”,多半是从精神上来理解,要求后勤人为了事业而不懈坚持,遇到问题不绕道,遇到矛盾不撒手,遇到难题不退缩,以过人的毅力来探索和研究从事的工作,做一个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和业务能手。“勤快”,多半是从肢体上来理解,要求后勤人为了工作而不计劳累,手脚勤快、动作麻利,遇事不推诿、做事不拖沓,始终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三动”,即“动眼”,就是要着眼事务工作的特点,落实巡查走动工作机制,善于“东张西望”挑刺找茬,善于透过现象看出隐患,避免熟视无睹、敷衍了事,切实做到“满眼尽是后勤活”。“动手”,就是要摆正“服务员、大管家”的角色,摒弃官气、放下架子,有些事不仅要积极参与,更要自己主动作为;有些事不能光停留在说教上,更要落实在亲力亲为上,用自觉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抓管理、优服务、强保障。“动脚”,就是要适应后勤岗位的要求,坚持重心下移、扑下身子,多深入问题多、矛盾多、情况多的一线,深入重点、难点、热点、焦点现场,把问题控制在一线、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以工作主动促进后勤服务保障更有实效。

    三、以“三用三创”为境界,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新常态下,后勤工作已不同于传统模式,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小到可以被抛弃;没有任何一个细节,细到应该被忽略。言下之意,每一件事都需要倾注自己的全部热情和努力,做到“用脑、用心、用情”,达到“创优、创新、创业”的新境界。具体来讲,“用脑”就是要积极开动脑筋,多思考、勤思考、善思考,竭力破解难事要事,想尽办法把事干好。比如,在管理“物”上,要多探索研究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工作的长效管理办法;在服务“人”上,既要服务好领导,又要服务好一般机关干部职工,既要服务好少数个别,又要服务好集体团队;在保障“事”上,既要完成好全市“两会”、科洽会等重大活动的后勤保障,又要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特事急事难事。“用心”就是要全身心地投入,不满足于事务性、经验性的工作,始终专心、专注地做好每一件实事,细心、细致地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把平凡事做出特色,让绝大部分服务对象都满意。“用情”就是要带着感情从事后勤工作,重视服务对象的心理反应和情感因素,将“情”运用到管理服务之中,克服死板教条、本本主义,做到“把单位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要加强与服务对象、员工的情感沟通,遇到麻烦的事要善于控制情绪,遇到难办的事要善于换位思考,遇到无理的事要善于以情明理。“创优”就是要强化争先创优意识,什么工作都敢于争第一、扛红旗、创一流;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党员示范岗”“义工365”等创建活动,打造出单位、处室、个人的服务品牌,升华“3+2”品牌服务内涵,提升后勤品牌服务的质量水平。“创新”就是要充分发挥团队和个人才智,营造“大众创新、人人创新、事事创新”的氛围,以小创新带来大影响,促进后勤服务的思维创新、理念转变、方法升级,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不断提升。“创业”就是要积极应对后勤工作新常态,掀起万众创业新热潮,推动公车改革、节能管理、汽修服务、集团化办学等领域的再创业,以二次创业带动服务转型,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四、以“三堂三会”为抓手,增强队伍政治敏感性

    紧密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以“三堂三会”为抓手,坚持在学习中成长、在岗位上培养、在管理中提升,不断增强后勤队伍的能力素质和政治敏感性。“三堂”就是职工讲堂、业务讲堂、道德讲堂。具体来讲,近几年来,我们办职工讲堂,就是请职工上讲台讲岗位奉献、讲工作体会,体现敬业爱岗的定位;办业务讲堂,就是请岗位业务能手上讲台讲管理技能,普及后勤专业知识,体现苦练内功的定位;办道德讲堂,就是请道德榜样上讲台讲凡人善举,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感化思想、触及心灵,体现道德价值的定位。“三会”就是民主生活会、研讨会、“悦读”会。具体来说,民主生活会就是充分发挥党内生活制度的优越性,让每个党员在党支部、党小组会上交流思想,过好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形式的组织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学习研讨会就是以“三严三实”为要求,深入开展好“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专题学习研讨会,在谈认识、谈心得、谈措施中提高学习效果,在加强沟通交流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形成工作合力。“悦读”会就是深入开展“书香工程”活动,要求每人每月阅读一本书,单位每月举办一次“悦读”会,共同交流读后感,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增强后勤队伍的知识储备和整体素质。可见,“三堂三会”摆脱了传统课堂、会议的生硬刻板,变得生动有趣、透出生机活力,为锻炼队伍、提升素质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平台,成为加强后勤队伍建设的有力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