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认识 加大力度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依法治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2-10 15: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四川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机关事务管理法规,强化规矩意识,推进依法治理,破解工作难点,坚持法规先行,法制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深化改革,体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依法履职,管理服务取得新成效。

    一、准确把握机关事务依法治理的新要求

    一是依法治事的新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职能部门,是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实现政府管理目标的保障力量,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政府职能转变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各方面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级党委、政府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机关事务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社会性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决定了必须把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纳入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战略全局中去审视、去定位、去谋划,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职责、权限、程序的法定化,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法治化水平,为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深化改革的新要求。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必由之路。当前,涉及我们工作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公务接待社会化改革等重点改革和办公用房治理、培训疗养机构与驻外办事机构清理等工作,都纳入到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之中。我们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激发动力和活力,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以法治建设保障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建设的良性互动。
    三是厉行节约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通过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力的监督检查和严厉的惩戒措施,构建节俭办事的体制机制,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机关事务工作更加严格控制行政成本、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保障效果。无论是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停止楼堂馆所建设,还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政府购买后勤服务、培训疗养服务机构与驻外办事机构整治,都是节约型政府建设重要内容,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从落实厉行节约的要求出发,精打细算抓管理,克勤克俭搞服务,保障机关的高效运行,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二、全面推进机关事务依法治理的新任务

    (一)转变一个观念,增强依法治理意识。在改革创新年代,无论固步自封,还是抱残守缺,事业都不会有大的作为,都可能引起党委政府不满意、干部职工不满意、人民群众不满意。从事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务必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贯穿到机关事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实现由按惯例、听指令决策,随心意、凭经验办事向依法规、按制度决策行事转变,养成依法行政、依规办事、遵纪守法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一方面,要尊崇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这两个《条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机关事务依法治理的根本要求,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需遵循的“根本大法”,我们必须怀着敬畏之心,在两个条例规定的范围内活动,不得超越,使法治精神、条例意识植根于心中,打牢依法治理的认知基础。另一方面,要深入学法守法用法。要站在依法治国、依法治事的高度,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将机关事务法规教育纳入普法内容,让干部职工深化对机关事务法治精神的认识和信仰。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养成法律至上、厉行法治的意识,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各级机关事务领导干部肩负着组织实施机关事务法规的重要责任,是促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一定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法治型领导干部。在学法上更加全面深入,先学一步、高出一筹;在守法上更加严格自律,时时处处以法规为准绳;在用法上更加积极主动,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维护机关事务法制的尊严、权威,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转变观念,信奉法治,汇聚起依法治事正能量。
    (二)夯实两个基础,提供依法治理保障。一是管理体制建设。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是政府统揽机关事务工作的组织保证,是推进依法治理的组织基础。各地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加快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建设步伐。各级政府机构数都是有限额的,机构编制的压力不小,新增机构的难度较大。在贯彻机关事务法规中,不少地方认识到公务接待是机关事务管理的范畴,通过整合职能,解决机构限额的问题,甘孜、泸州、广元、阿坝、盐边、青川等地的实践表明,这是一个有效的办法、一条成功的经验,各地特别是还没有建立机构的地方,要好好的学习借鉴。我们强调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一方面是设立或明确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本级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另一方面是将部门内机关事务工作集中到一个内设机构,实行集中管理。这两个方面都不能偏废。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贯彻机关事务法规要求,加快理顺与有关部门的关系,明确职责范围,界定机关事务管理权限和工作责任,避免政出多门和多头管理,发生越位、缺位、错位的问题。各地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在管理好本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同时,加强对下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通过调研、培训、检查和考核等形式,加强对机关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和后勤服务等工作的指导,推动机关事务政策、制度的落实,促进辖区内的机关事务工作协调发展。合江县积极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向基层延伸,创新县乡同步、部门联动管理模式,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经验值得学习推广。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重视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导,落实举报受理与查处机制,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促进制度标准和政策规定执行到位。二是规章制度建设。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原则,我们将在适当时候开展《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各地要积极推进出台当地的机关事务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法规体系。要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完善配套措施,制定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建立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制度和绩效考评体系。要建立完善机关资产配置、调剂、处置制度,制定办公用房统一建设、调配、维修、权属登记的规定。要编制好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修订完善能耗统计制度及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考核评价办法。要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程序、标准,促进公务接待更加规范。要制定服务外包管理办法及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要通过构建法规制度体系、标准规范体系、组织实施体系、监督检查体系,为机关事务依法治理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可以说,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法规制度的执行,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提高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要建立健全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反馈机制,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执行中的问题。要会同发改、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机关事务制度执行情况,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确保法规制度落地生根。
    (三)抓住三个重点,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一是推进重要改革。首先,抓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今年的重点难点工作,作为公务用车主管部门,必须增强改革的信心,坚定不移地推进车改。各地要按照全省改革的总体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好实施方案,经省车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组织实施。我们在改革中要抓住保留车辆的核定、取消车辆的处置、重点公务活动的保障、公务用车的使用管理等重点,深入研究,细化办法,作好准备。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配合发改、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积极稳妥地推进车改,促进公务用车新旧制度平稳过渡。其次,加快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省直机关将从明年起全面实施政府购买后勤服务。各市(州)要放开后勤服务市场,将购买服务纳入财政预算,引入竞争机制,力争到2017年底初步建成政府购买服务的机制。当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已经渗透到后勤服务领域,“互联网+”热潮正在席卷后勤服务行业。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集成众多服务企业,运用托管或购买等方式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保障,是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发展的新动态,我们要顺势而为,推进后勤服务改革发展。第三,促进公务接待社会化改革。要积极推进机关内部接待服务场所集中管理和企业化运营,推动机关所属接待、培训场所转企改制走向市场,同时利用社会资源为公务接待提供住宿、餐饮及用车、会务等服务,深入推进公务接待社会化改革。二是推进重点工作。首先是机关资产管理。机关资产管理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核心职能,务必履行好职责,管理好国有资产。要制定并实施机关资产管理制度,积极推进统一管理。要加强机关资产整合利用,努力提高使用效益。要结合实际,抓好机关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工作。要加快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统,运用现代手段,实施动态监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其次是办公用房管理。要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成果,建立办公用房管理的长效机制。在执行办公用房标准时,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把握,避免造成新的闲置浪费。要健全集中管理体制,完善配套管理办法,为规范管理奠定基础,推进建设、调配、维修、权属登记“四个统一”的落实。要按照《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规定,制定本级政府办公用房维修规划。办公用房维修要与节能改造相结合,重在保证基本功能和使用安全,防止豪华装饰装修。
    第三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公共机构节能已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组成部分。我们要编制好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十三五”规划,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广泛开展绿色建筑行动,在公共机构领域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推进公共机构建筑结构及用能系统的节能改造,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要组织实施好全国第二批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按时完成创建任务。要加强资源回收利用,加大公共机构节能效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发挥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三是推进队伍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依法治理需要品行好、素质高的干部队伍。要树立人才第一的思想,把培养引进人才、提升队伍素质放在重要位置。要加强学习培训,树立认真负责的理念,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严格要求管理干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注重引进或培养熟悉法律的人员,发挥他们在机关事务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推进机关事务依法治理,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抓住机遇,努力营造依法治理机关事务的氛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保障和服务好政务,为节约型机关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