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校企合作大平台 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2-10 15: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从1993年起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定点扶贫。23年来,我局先后选派19批、43名干部驻县扶贫,从发展教育、助推产业、改善民生、整村推进等方面支持阜平加快脱贫、发展经济,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驻县扶贫等多种学习方式,培养了干部,锻炼了队伍,受到了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阜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创办梦翔汽车培训基地,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瞄准贫困家庭孩子,努力帮助年青人学习技能、实现就业,为贫困家庭脱贫增收开辟渠道。

    一、瞄准突出问题,注重精准施策,促进稳定就业

    阜平是深山区县,产业基础薄弱,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后就外出打工,由于缺乏专业技能,收入较低且工作不稳定。经与阜平县委县政府和有关企业多次沟通协商,我们确定了“以培养汽车制造技工为核心,建立校企合作平台,发展职业教育,促进稳定就业,带动家庭脱贫”的职教扶贫思路。2013年,我们推动一汽、上汽、长安、比亚迪等4家车企与阜平职教中心达成校企合作协议,采取联合办学、定向就业的模式,共同创办梦翔汽车培训基地,优先招收贫困家庭孩子,帮助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实现稳定就业。培训基地于2013年9月建成,至今已招生18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596人,占到招生总人数的87%,实现了对贫困人口的有效覆盖。

    二、创新管理模式,推进产教融合,谋求合作共赢

    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实行市场化运作,资源共享、人才共育。硬件上,4家车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在职教中心改造的老三线厂房基础上建成发动机、钳工、涂装等20多个实训室和操作间,并支援各种类型在产汽车50多辆、实训设备100多台、耗材1000多件。软件上,围绕企业用工需求培养学生,融入科研、生产和企业文化,合作开发了涵盖28门课程、37册教材、2060个学时的课程体系;设立贫困学生奖学金和创业基金,选派技术骨干长期到校授课,引入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等先进方法,探索现代学徒制,实现了产教深度融合。企业得到了契合度高、操作性强的急需人才,贫困学生实现了转移就业,为全家脱贫创造了有利条件。2014年,首批高中起点的一年制学生毕业,除2人自主创业外,其余64人全部进入4家车企就业;今年9月以来,首批初中起点的三年制学生中,已有405人到车企和4S店顶岗实习。就业和顶岗实习的学生,年收入可达到3万至5万元,如按4口之家计算,家庭人均年收入已超过7000元,初步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三、发挥带动作用,扩大惠及区域,提升办学层次

    为了更好地发挥职教扶贫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还积极推动职教中心向大范围、多专业、高层次发展。扩大职教扶贫范围。依托梦翔汽车培训基地,建立横跨燕山—太行山片区,涵盖河北9县、山西2县的“9+2”职业教育协作区,共享教育资源和师资队伍,优势互补,协作办学,努力惠及更多贫困家庭孩子。截至目前,在阜平以外的其他10个贫困县累计招生10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853人,占到招生总人数的82%。拓展学习就业渠道。紧抓新型城镇化和“互联网+”发展机遇,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利契机,积极联系北京的优势职教资源,帮助职教中心探索设立电子商务、物业管理等专业,拓展学习和就业的渠道。预计未来5年,职教中心可招收和培养贫困家庭学生5000人左右,带动脱贫15000余人。畅通人才成长路径。为了给贫困家庭孩子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为车企培养更高层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我们正在协调教育部等部门,探索推动中职与高职“3+3”、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贯通培养,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最近,中央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此次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以及汪洋副总理指示要求,牢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支持配合阜平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为阜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摘帽、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