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有抓手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2-10 15: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各级纪委会议精神,积极推进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顺利开展。
    抓组织领导 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责任科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
    今年年初,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印发了《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与各个科室、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任务目标、工作要求,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
    工作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一岗双责”,抓好党风廉政的责任意识明显加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抓学习教育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党风廉政教育学习,始终是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工作中,该局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及时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央、省、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等制度规定,推动廉政勤政理念深入人心。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收看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牛玉儒》等教育片,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增强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性。
    始终将廉政教育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坚持廉政问题逢会必讲,逢节必谈;重点部门重点讲,关键岗位经常讲;重大节日加强部署监督,推进了廉政建设不断深化。通过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专题报告会、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参观市廉政教育中心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不间断地加强机关事务廉政文化建设。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推行警言警句上墙、服务流程上墙,利用《机关事务工作动态》、专栏、门户网站等媒介平台,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力度。
    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在前不久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月”中,制订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内容及要求,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廉书荐读、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等8项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廉政意识,防范廉政风险。
    抓监督制约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秉承“科学、和谐、廉洁、高效”的工作宗旨,通过抓监督制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高了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效果。
    严格执行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在各窗口单位公开办事项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服务承诺及投诉电话、举报信箱等内容,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保证服务对象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大事商量、小事通气,对重大决策、重要项目、人事任免等重要事项及大额度经费开支,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根据事项的性质进行公示、通报,接受全局上下监督。
    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承担的市政府大楼和直管小区维修改造工程,当零星维修改造工程达不到公开招投标条件,严格按照局内工程材料采购管理办法运作,成立专门小组对施工队伍资质、材料进行严格考察,形成考察报告,提交局长办公会研究讨论;按照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会同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市的政府采购文件范本、操作流程,通过聘请第三方监督机构开展满意度调查,发挥社会监督员监督作用等形式,拓宽群众参与、了解、评判反腐倡廉工作的渠道;通过重要岗位定期轮岗、互签责任状等措施,有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提高了风险防控能力。
    为达到防微杜渐的廉政效果,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健全完善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联系机制,严格执行会议和活动报请制度、“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重要文件资料报送制度。
    抓制度执行 从源头上遏制“四风”问题
    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上下工夫,通过将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鲜活经验,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以此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从源头上遏制“四风”问题。
    牢固树立制度管事、管人的理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会议费管理、差旅费管理等制度,作风建设规范化水平得以不断提升。
    加强对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上半年,全局“三公”经费支出、公车运行费用都有较大幅度减少,出国出境费用为零;规范清理办公用房使用,局班子成员办公室面积全部控制在16平方米以内,科级及以下人员控制在6平方米以内,符合中央规定的标准。
    继续执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制度,健全完善了请销假、考勤管理、值班管理等内部规章制度,全面整治“庸懒散”行为,促进了机关的规范化运转,提升了服务效能,树立了干部职工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