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引入
“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初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5-12-10 15: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直属事业单位考核工作始于2002年,考核工作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从”盲人摸象”到逐步科学合理,直到现在引入“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
    一、“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方案构成及分析
    (一)方案设计过程
    一是带着问题外出调研。我局自2014年6月开始,成立考核方案设计小组,深入分析当前考核工作利弊,组织团队分赴上海、深圳、重庆、济南等多地实地调研,通过了解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直属单位考核办法、单位发展等情况,进行横向综合比较。
    二是根据不同行业主管部门对口调研。按照我局直属事业单位行业性质赴市旅游委、市卫生局、市住建委、市食药局及玄武区教育局进行对口调研,了解我市相关行业发展现状、考核机制及具体考核方法,为制定符合我局直属单位实际的考核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深入思考。为了使考核方案更加科学,我局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设计小组走访各行业管理部门2次、召开小组会6次,征求各行业管理部门意见并对方案进行10余次修改,大到方案各部分能否真正反映单位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单位的发展性,小到每个标题的设计、每项标准是否能够反映工作绩效都反复推敲、仔细研究,至2015年6月基本完成。
    (二)方案设计思路
    “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方案设计以提升直属单位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品质为目标,以内部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的考核手段为抓手,坚持将考核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将提升单位服务标准和提升单位行业排名相结合,解决以往以普遍性考核取代特殊性考核以及考核与单位发展、管理、绩效、竞争力关联度不高的问题。
    (三)方案分析
    方案分为3个部分,包括综合管理、个性化及第三方专业标准化考核,考核采用千分制,其中综合管理考核300分,个性化考核300分,第三方专业标准化考核400分。综合管理考核由局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安全保卫处等8个处室联合组织进行,方案内容在2014年方案的基础上对照2015年本处室工作及职能调整进行修改,加大重点工作检查力度,进一步严格检查标准,如新增了对督查工作的检查,加大了信息宣传及用工管理的力度等,同时对以往分值占比较大的年度教育活动分值进行了缩减,使各项考核内容更加严格、分值设置更趋合理。个性化考核由局综合处负责组织,考核标准注重单位发展特点,以年度重点工作及单位特色服务为考核点。第三方专业标准化考核由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组织,引用行业通用标准,同时结合单位实际、体现行业发展排名。
    二、“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方案特点
    (一)考核体系设计全面,解决了以往考核重管理轻业务的问题
    考核包含综合管理+个性化及第三方专业标准化考核,综合管理考核侧重于单位共性,强调内务、人事、财务、安保、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等共性因子,个性化考核强调机关事务工作特点,侧重于服务保障,而第三方专业标准化考核侧重于行业特性,强调行业排名和横向比较。此三方面考核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系统化评价单位发展现状及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二)考核方案针对性强,解决了以往考核与单位发展、管理、绩效、竞争力关联度不高的问题
    方案着力强化机关事务服务品质考核,直属事业单位承担着极大部分的机关事务服务保障职能,是面向机关干部职工的一线窗口部门,针对其服务保障任务,设置专项考核部分,加强质量控制,提升服务品质。着力强化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提升,服务的好坏与管理的精细与否有密切的关系,通过对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保证结果的优化。着力强化机关事务保障条件测评,充分考虑硬件因素,全面衡量单位硬件和软件发展的协调程度,加快推进设备设施、内外环境等硬件的管理维护发展。
    (三)考核的方法丰富,解决了以往考核不够立体、站位不够客观的问题
    引入“个性化+第三方”考核从整体考核方法来看,一是在原有的内部考核上增加个性化考核,由管理直属单位改革发展的处室专门负责,考核时间不固定,考核内容根据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及时调整。二是引入第三方行业评价机制,聘请行业对口管理部门对直属事业单位进行行业内的综合测评,加大直属单位在其所在行业内的横向比较。从考核方法的细节来看,“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方案不再局限于以往的半年一次检查,查资料、看现场这些常态化的考核方法,而是将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如机关物业中心的会务服务项目我们就将采取跟会暗访的方法,检查会务服务的方方面面;机关食堂的透明化监管项目我们就将采取追本溯源的方法,从食材采购基地直到进入食堂售卖窗口;晓庄学院实验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建设项目我们就将采取随堂听课的方式,考察课程质量、教师教学情况。
    (四)考核指标因人而异,解决了以往考核指标千篇一律的问题
    引入“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一是在指标的目标设计上确保了既符合直属单位的实际情况也充分考虑单位近期发展潜力,而不是一味地不切实际或者“一团和气”。二是在指标的具体落实上确保了每一项每一条都有检查措施、检查标准和评分细则,而不是大而化之、一切随心。
    三、“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考核初步成果
    从半年多的具体实践来看,引入“综合管理+个性化+第三方”的全新考核机制给各个直属单位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动力,也给各单位管理人员和普通工作人员带来了新的工作热情。综合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在膳食服务上成功打造透明监管系统,从食材采购基地到食堂前、后场实现了全方位、全时段管理;建立标准化菜谱制度,按季度推出各种时令菜肴,对每道菜肴的主配料比例、调味品用量、营养搭配等都实行标准化管理;机关膳食网店成功上线,实现了半成品菜、面点、生鲜时蔬等从预定、制作、配送的一条龙服务。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通过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及国际能源管理“四标”管理体系认证等。
    机关事务工作将继续与时俱进,无论是已经改革的还是保留的,无论是提供服务外包的还是自主的,在安全、高效、保质的原则下,我们的考核工作方向不会改变,内容还将继续完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