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增添正能量为导向 加强离退休经费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1-27 14: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推进离退休经费管理的改革、发展和转型,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一、认真落实养老保障制度各项改革举措,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前,党和国家关于养老保障制度的各项改革举措逐步落地,老干部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党和国家关于养老保障制度各项改革举措的学习宣传,加强对老干部工作政策和老龄工作“十三五”规划的学习宣传,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宣传,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动员老同志以实际行动拥护和支持改革。要学习政策、运用政策、依靠政策,加强养老、用车、物业供暖改革等政策的宣传,做好改革前后政策的衔接和落实,确保老同志的个人利益,消除老同志的担心和不理解,脚踏实地做好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考虑社会接受的程度和可持续的情况,创新老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和空间,围绕老同志关心的医疗、药品、家政服务、老年餐桌、康复护理、旅游养老以及困难补助等问题,为老同志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进一步提高老同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二、加强规范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进一步推进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资源共享。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是保证老同志活动、学习、联系、交流的重要场所,是发挥老同志作用、开展正能量活动的重要阵地。要健全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管理制度,规范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管理服务,完善服务设施和安全保障机制,积极开展适合老同志的各项活动。要完善资产管理办法,规范资产处置程序,定期开展资产清查,确保现有各类资产的有效使用,提高离退休经费使用的效率效果。要结合社区、养老、健康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引入社区资源和市场力量,拓展和提升服务功能,组织老同志开展志愿互助服务,推进资源共享的广度和深度。要总结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对老干部活动站站长、老年大学校长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培训,把老干部活动站和老年大学真正办成精神文化家园,努力提升老干部工作满意度和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建立开展正能量活动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职责和长期任务。要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内涵,坚持不懈地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增强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紧紧围绕党的事业需要,紧紧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和意愿,设计更加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机制,更加注重主题、角度、人物、故事的提炼和挖掘,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推向新的更高水平。要以“弘扬改革法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题,继续组织开展老同志宣讲活动,发挥中央国家机关老同志曾经亲身经历、参与、推动过很多改革和法治具体工作的优势,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和实施“十三五”规划营造良好氛围。要继续推动协作组调研活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指导工作,全面做好新形势下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队伍和谐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