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数据”管理模式
提升信息智能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1-27 14: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有效收集市行政中心空调、照明、供热、供水、门禁、车辆导航、工作午餐等各类设备设施、后勤保障资料及运行数据,全面采集各类设备设施“健康”状况,地下车库的二氧化碳浓度,水、电、空调等使用情况,安保等管理、检测和监控动态数据及服务对象的各类需求。江苏省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建立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实行“大数据”智慧管理模式,分析并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数据信息,从而不断优化服务模式,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效率。

    应对新环境发展需求,创新管理服务新模式。
    市行政中心搬迁后,面对机关事务工作服务范围大幅增加、设施设备管理操作要求整体提升、工作方法模式思维理念创新的迫切需求,淮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将新行政中心“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应用”工作作为2015年重点工作来抓。通过整合市行政中心BA(楼宇智能化)系统、安防监控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引入计量分析系统,用软件对各系统采集储存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整理,通过横纵向对比等科学手段,得出分析结果并积极运用,以达到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优化行政中心资源配置、降低行政中心能耗的最终目的。
    促进多系统联合应用,实现分析处理一体化。
    应用楼宇管理智能化系统,通过分布在行政中心空调、通风、照明、给排水、信息发布等系统上的3000余个设备终端,实现对以上设施设备的实时监控、远程开关控制和数据收集工作。BA系统还根据季节天气变化,科学合理的调整时间设置,控制设施设备的开关时间和频率。如:路灯控制可满足工作日、节日、假日的不同控制模式,以及不同时段的控制要求,并按时段调节灯的亮度。
    建设安防监控系统,包括监控系统、车辆管理系统、门禁系统、一卡通系统。其中门禁系统、一卡通系统负责对人员进出情况进行管理。车辆管理系统负责对车辆停放情况进行管理,便于合理安排。监控系统通过分布在行政中心内的1000余个摄像头对公共区域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车辆管理系统可以显示记录地下车库各位置有无车辆停放,哪些停放区域车辆进出活动比较频繁,哪些位置有车辆长期停放。
    引入计量分析系统,在整合以上几个系统的基础上,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引入了南京磐能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计量分析系统,该系统通过在设备上加装DMP3303数据集中采集器、固定式超声波流量计等装置来采集设备数据信息,并将采集数据信息传送存储在监控中心中央处理计算机中。中央处理计算机通过程序对数据系统进行对比分析处理,得出数据结论,便于我局技术人员对各系统及时调整优化配置。 
    今后,我们将逐步把行政中心电梯运行、消防管理、会议保障等系统或功能整合入大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中,开展科学应用。进一步扩大行政中心数据采集覆盖面,为行政中心高效有序运转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数据支撑切实提升行政中心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信息化、智能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