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适应新常态 不断加强后勤法治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2-07 14: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敬辉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结合税务系统各级机关垂直管理、税务干部职工人数众多、后勤管理涉及面广和后勤工作处于反对四风前沿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税务系统“法治后勤”建设活动。通过活动,税务系统后勤各单位法制体系更加完善,后勤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更加牢固,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适应新时期后勤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笔者作为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组织者,主要就如何抓好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问题进行初步的探讨。

    一、教育引导是加强后勤法治建设的重要前提

    长期以来,机关事务管理各部门在本级党组的领导下,依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要求,在履行后勤管理、保障和服务职能的过程中,制订了不少的制度和规章,也形成了许多制式的工作规范。从税务系统来讲,近几年先后制订了纳税服务体系1.0和2.0版、绩效考评体系1.0版至3.0版、《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中心制度规范汇编》等,现在回头来看这些制度,虽然还不够全面和规范,但从数量上来看还是不少的。那么,制度有了、规定出来了,关键靠什么,关键还是靠人来执行,如果人这个因素抓不住,再多的制度规定都是虚的。因此,必须牢固树立起“法治后勤关键在人”的思想,结合本单位出台的一系列涉及后勤工作的制度规定,通过会议传达、组织学习、专题研究、板报展示和流动宣讲等形式,积极运用党团妇工等组织平台,开展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后勤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强化对制度的敬畏意识,把讲程序、守规则和懂规矩的风气注入后勤人的血液里,引导后勤干部职工在思想上真重视制度规定、在生活中多学习制度规定、在行为上真落实制度规定,培养一批以后勤岗位为乐、肯干务实、遵规守纪和勇于担当的后勤人。

    二、厉行节约是加强后勤法治建设的指导原则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政府建设的重要准则。在此指导下,2013年底颁布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部条例是中央“八项规定”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深化,为奢侈浪费现象划定了制度的“红线”。同时,还相继出台了“三公经费”管理、会议和培训费标准、办公用房使用标准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规定。这些制度规定均体现了厉行节约的精神,根本的指导原则就是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做到节俭、规范和高效,做到花小钱办大事,甚至不花钱也能办好事。因此,我们在抓法治后勤建设过程中,必须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根本指导原则,牢牢紧紧围绕这一原则来定制度、定规章和定标准,围绕这一原则来抓落实、抓实效,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法治后勤建设的纲,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抓好重点事项是加强后勤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

    一是切实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函制度,对于确需接待的,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建立双向约束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动态监控机制和接受群众监督机制。要切实改变以往的接待习惯,主动适应现代公务活动的发展要求,简化接待礼仪和程序,倡导简朴的公务接待新文化和新风尚。要提倡吃家常菜、住自己的宾馆,把主要精力放在努力将饭菜做精、做细上,能够突出当地特色饮食即可,能够保证房间整理干净即可,不要搞铺张浪费,切实做到热情周到、讲究细节、突出特色、注重节俭和简洁规范。二是抓好集中采购工作。严格落实好相关政府采购法规有关规定,按照法定的程序实施采购。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成立采购领导小组,由采购小组进行操作,做到采购单位不使用、使用单位不采购,形成相互监督和制约的机制。必须从规范入手,努力适应新时期后勤工作的新变化,立足本单位实际,积极研究应对办法,努力做到既符合政策规定,又不影响工作。三是抓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01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基本到位,对于保留下来的极少数车辆,如何做到依规使用、按章管理,是摆在机关事务管理各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如何在有限的资源内,把该干的工作干好,需要后勤管理部门切实动脑子、想办法。因此,要按照相关要求,抓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并针对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研究具体工作措施,合理调配有限资源,严格按照规定使用车辆,坚决杜绝不公平的现象。四是加强机关资产管理。要切实摸清各类资产的底数,严把采购、保管、领用和使用环节,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台账,充分运用专业管理软件和系统管评体系,定期做好盘库和清查工作,努力做到账物相符、领用规范。五是严格办公用房管理。各级机关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到位后,应切实抓好使用环节,防止违规现象再一次反弹。对于清理不用的房屋,要建立台账,详细标明位置和用途,既要符合规定,又不能无故浪费资源,严格按照规定来调配使用,坚决杜绝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的现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六是加强后勤廉政建设。廉政教育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常规课程,容不得有半点疏忽和放松,应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后勤廉洁自律和预防腐败教育,进一步加强后勤内控机制建设,做好后勤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在保护好后勤干部职工的同时,在后勤范围内营造廉洁、规范和高效的工作氛围。

    四、完善制度规定是加强后勤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

    从近几年对税务系统进行调研的情况看,建章立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有了一些突破,一些中央国家机关对本单位的后勤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和规范。虽然整体情况不错,但具体来讲还有不系统和不完善的地方,有的制度覆盖面还不够广,有的规定还不够细,有的标准还缺乏硬性约束,大部分制度规定还比较零散,没有形成指导工作的整体合力。因此,我们要以建设效能型后勤机关为统领,比照总局制度规范汇编情况,对各项工作进行梳理,修订管理制度,优化工作流程,界定目标任务,明确岗位职责,努力形成一套科学、规范和完善的制度体系,从而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推进保障服务制度化和系统化。同时,只有制度规定还不够,还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提升后勤工作的效能,凡是列入计划的工作要及时抓好落实。

    五、提升信息化水平是加强后勤法治建设的有力保障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后勤管理的需求,如果还是用以前靠经验办事、按惯例处置,势必会出现许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克服人为因素在执行过程中所占的比重,在提升后勤管理信息化上下功夫,用高效的管理软件和规范的电子化管理,建立起具有先进性、科学性、约束性和流程化的信息管理体系。有条件的单位,还应着手开发一些后勤基础性工作管理软件,在细化各项工作标准的基础上,对后勤工作进行流程化管理,从而提高后勤工作的规范性。比如税务系统一些单位对资产进行扫码管理、对公务用车采取软件化管理、将安全工作纳入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等,这些均是有益的尝试,应加以鼓励,并实行纵向和横向的交流,尽可能地多形成一些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成果。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