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2-07 14: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京哲

    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问题不仅是理论研究的需要,也是机关事务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 对于机关事务部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 明确改革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把握发展动态、实现工作目标,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探讨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问题,首先要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特殊性。一方面,机关事务部门根据政府政务活动的需要,为政府高效运转提供管理保障服务,另一方面,机关事务部门通过对政府内部事务的管理,规范政府自身行为、促进政府自身建设。与一般政府职能部门不同,机关事务部门的工作对象是政府机关各部门,具有明显的内部性。李克强总理指出,机关事务工作要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好务、为政府管理经济社会服好务,进而为人民群众服好务。这表明,机关事务部门的价值体现具有间接性,它不直接生产公共产品,但却为政府生产公共产品提供必要保障。因此,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责定位也必然是围绕提高政务保障能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而展开的。从这个维度上看,机关事务工作与办公厅工作有一定的关联和相似之处,区别在于办公厅以政务方面的管理服务保障为主,而机关事务部门以事务方面的管理服务保障为主。也正是这个原因,机关事务工作与办公厅工作具有天然的联系,各级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基本都是由政府秘书长分管,而一些地方政府的机关事务工作仍由办公厅代为管理。因此,探究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就必须首先明确新形势下政府自身建设的目标,进而思考在此背景下,机关事务部门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体现出何种价值。现试从以下方面,就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问题作一些研究和探讨:

    一、推进依法服务保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明确要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有很多方面,其中推进政府内部事务管理的法治化是一个基本的和必然的要求。具体到机关事务工作而言,重点就是要提高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依法服务保障。目前,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距离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方面,机关服务保障的随意性较强,工作规范性不足,缺乏法规制度约束,服务保障内容和标准主要以各级领导干部的行政命令,甚至口头命令为依据,经费来源也不够规范,存在着“以经营养服务”的问题;另一方面,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存在较大的不均衡性,存在着服务保障资源分配苦乐不均和服务保障水平相互攀比的现象。这些都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建设法治政府的进展。机关事务部门要以保障政务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认真分析判断机关高效运转所需要的物质条件和保障要求,通过法规制度的形式科学界定机关事务工作的服务保障范围,明确相关经费来源和开支标准,做到服务保障有法可依。要严格做到依法服务、依法保障,在法规制度授权的范围内,通过符合规定的经费来源渠道,提供一定标准和水平的服务保障。对于制度标准范围内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关事务部门要做好、做到位,对于超范围、超规格、超需求的服务保障,要予以反对和抵制。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逐步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规范管理、加强权力制约的有效手段,积极回应舆论和群众关切。

    二、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促进简朴政府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到来,“十三五”时期,政府财政收入增长的难度将会加大,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加严格地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将会变得更加重要和紧迫。早在本届政府成立伊始,李克强总理在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就表示,“我们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并明确提出了“约法三章”要求。简朴政府的含义,一是简政放权,二是节俭朴实。目前,我国政府机关行政成本仍然相对较高,个别领域甚至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为了更好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有效推进简朴政府建设,机关事务部门需要加强对机关运行全过程的研究,着力控制机关服务保障成本,降低政府行政成本,使各级政府能够更好地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要强化厉行节约的理念,破除服务保障水平越高机关事务工作越有成绩的落后观念,科学合理地设定服务保障的标准,杜绝过度保障、奢侈保障等不合理现象。要优化和改进机关事务管理方式,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理论和实践都能够证明,推进机关事务有关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有利于服务保障资源的统筹利用和有效配置,能够有效降低服务成本,提高保障效率。要将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作为提高服务保障效能、降低服务保障成本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加快推进深化政府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

    三、强化政府自我规范,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的重大战略决策。李克强总理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机关事务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密切相关。改进党政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包含政务工作,也包含事务工作,机关事务部门管理的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政府资产等领域是党政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领域,各级机关事务部门具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规范政府自身行为的工作职责。机关事务部门要强化代表一级政府积极履行内部事务管理职责的理念,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加强对政府行政事业资产、基建工程、公务接待、驻外地办事机构、能源资源消耗、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要增强对机关社会事务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组织督促政府各部门认真承担和履行政府部门作为社会法人应该承担的各种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要健全完善机关事务监管体制,强化上级机关事务部门对下级机关事务部门的业务指导,强化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对政府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的监督管理,与纪检监察机关紧密配合,开展机关事务工作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依法纠正和惩处各类违规行为,规范政府自身行为,有力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