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改革 强服务 严管理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实现新跨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3-08 10: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6年,我局要深化落实《机关事务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以实现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目标,不断推进我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明确目标定位,落实具体任务

    确定“一个目标”,即依法规范管理,科学有力保障;夯实“两个基础”,即: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体系;推进“三个转变”即从具体做服务向统筹管服务转变,从分散管理向集中统一管理转变,从靠行政命令、领导指示向依靠政策法规、制度标准转变;树立“四个导向”,即集约导向,依法导向,问题导向,管理与服务并重导向。以此为统领,抓好各项具体任务:
    一是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队伍建设。立足履行法定职责,胜任现代机关事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建设一支业务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知识全面、综合素质较高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以高素质实现好业绩,以好业绩赢得好地位。
    二是建立纵横向的全区机关事务管理体系。通过每年召开一至两次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或业务交流会议、建立全区机关事务工作考核机制、业务培训交流、等形式,建立全区机关事务管理体系。
    三是完善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制度。结合《条例》和我区颁布的《实施意见》所赋予的职责,用两年的时间修订和完善办公用房、资产管理、节能工作、接待服务、后勤管理等各项机关事务管理具体重点工作制度规定。
    四是强化资产管理工作。结合《条例》赋予的职责,加强对本级办公用房管理、实物资产的管理,力争三年内,争取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批准,完成全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统一管理。同时,建立资产管理平台。
    五是做好信息化工作.初步实现“智慧后勤”信息平台管理。加强信息化平台二期和三期建设,完善资产管理平台建设,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建立后勤管理智能化平台,在五年内,正式实施。
    六是加强党建和廉政工作建设。通过完善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抓好廉政建设。

    二、谋发展,讲纪律,营造良好机关工作环境

    一是科学谋划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发展。继续深入持久地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纲要和张春贤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自治区依法治疆方略的要求和安排,强化法治思维,依法依规开展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坚持以规划为引领,通过规划布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形成机关事务工作科学管理的新机制。深入开展好“访惠聚”工作,坚持“访惠聚”工作要一年比一年好的原则和要求,真正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二是深化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抓长抓细抓常。继续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要求,局党组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清单,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局属各单位认真查找分析本单位的重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进一步加大建章立制工作力度,建立落实“三严三实”的长效机制,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进一步转变作风、规范流程、促进工作。
    三是突出抓班子、带队伍,推动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全面提高。结合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新特点,组织学习好两个《条例》,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加强现有干部的培养提高,尽快改善现有干部队伍现状;本着“有为才能有位”的目标,积极作为,切实履行好现有的职能,赢得领导和有关部门的信任和支持,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现新跨越、新突破营造有利环境;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加快全区机关事务体系、制度、机制建设上水平、上层次,逐步实现“智慧后勤、法治后勤”的总目标。
    四是驰而不息抓作风抓纪律,将党风廉政建设扛在肩上。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对重大项目投资、工程招投标、经费使用、财务预算管理、资产处置等岗位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坚持每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特别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持续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五是大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一把手”工程,强化主要领导抓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成效评价体系,完善考核标准,严格奖惩措施,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打造“党建动车年”,确保党建落实于日常工作之中。
    六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批评空谈者、追究诬告者、宽容失误者,鼓励干事、支持干事,严肃处理那些不想干事、误事坏事的干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营造干部健康成长的环境。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营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探索适宜的培养方法,构建成长的体制机制,为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坚持在重大工作中锻炼干部、发现干部,让大家安心干事,踏实做事。营造团结和谐的环境。抓好党组班子团结、党群团结、干群团结,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努力营造愉快工作、健康向上的机关环境。

    三、切实抓好改进提高

    一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和自治区《实施意见》,把《条例》、《实施意见》的宣传作为重点,作为基本工作、基础环节来抓。特别是把领导和机关作为重点,聚焦到领导和机关开展宣传工作。
    二是认真研究和切实履行《条例》和《实施意见》赋予的职责。要把《条例》和《实施意见》赋予的职能任务落实好,坚持“干好现有的,赢得新有的,拿回应有的”工作路径。对办公用房清理、公车改革、省级干部住房和用车清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规范清理等棘手、困难的工作努力干好。把落实工作的过程作为培养锻炼队伍、巩固拓展职能、树立维护形象的有效途径。
    三是加强重要问题的研究。转变只会干具体工作的低层次追求,适应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现实要求,勤于学习、善于提炼,培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的良好习惯,努力将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融会贯通,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队伍能力。要建立一套健全完善的机制导向,搭建有效交流的平台,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研究在有力指导实际工作基础上,切实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要注重研究现实问题、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法治后勤、智慧后勤等前沿性问题,注意学习借鉴国内、区内已有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方面的成熟经验,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本地区的跨越发展。
    四是抓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要立足履行法定职责,胜任现代机关事务管理的基本要求,建设一支业务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知识全面、综合素质较高的机关事务工作队伍,以高素质实现好业绩,以好业绩赢得好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