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落实 积极推进开创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3-08 09: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和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健全管理机制和营造节能氛围为切入点,以节能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为突破口,以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为核心,深入开展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兵团公共机构2014年实现人均综合能耗541.02千克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36.71千克标准煤、人均用水34.62吨,比2010年分别下降12.54%、20.49%和11.66%,较好的完成了前四年节能目标。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完善制度,统一部署工作

    兵团领导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高度重视, 2009年成立了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兵团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和研究相关工作。为加强对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力度,2011年4月,经兵团编办批准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设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十二五”期间,兵团出台了《兵团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14项制度,使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为逐步推进工作,兵团每年3月召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对上一年度节能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就当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二、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重点,引导各级公共机构开展工作

    根据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全国将在“十二五”期间创建2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2〕1982号),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兵团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规范创建工作。二是严格初审环节,确保上报质量。三是申报单位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四是认真组织落实验收。五是发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示范效应,扩大影响力。

    三、加大节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多部门联动组织。兵团较好的发挥了部门间的协作关系,在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兵团发改委、建设局、财务局等部门,多次联合共同举办节能宣传周活动。
    二是媒体跟踪报道。兵团电视台、兵团日报社等媒体历年来对节能宣传工作不遗余力,尤其对于节能宣传周活动,采用跟踪宣传系列报道的方式,引起了广泛的社会效应,达到了节能宣传的良好效果。
    三是兵团各级共同推进。在兵团本级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同时,兵团各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活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以专题报告会、主题签名、低碳徒步、图片展、宣传栏、发放传单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大宣传。
    四是兵团领导现场指导。在历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低碳体验日”, 于秀栋、孔星隆、李新明等兵团领导参观了兵团机关本级举办的图片展,在现场活动给予指导。

    四、高起点推进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化管理

    一是坚持使用统计软件信息化报送统计数据。2009年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开展以来,兵团一直倡导和坚持使用软件报送的工作方式。从2009年使用深圳嘉力达软件公司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报送系统,到2012年与新疆鸿联软件公司开发合作开发的兵团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网上直报和分析系统的建设和使用,都体现着兵团开展公共机构统计工作高效、准确的特点。
    二是积极落实数据年度数据会审机制。兵团是第一批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的单位,从2012年起,兵团以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人员工作能力为目标,每年3月底举办兵团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会审工作,通过各师能耗统计员的相互对审、集体共同审核等方式,发现差距和问题,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审核和现场最终复核,圆满地完成了各年度兵团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汇总和分析报告,并及时上报。
    三是认真做好培训工作,贯彻落实统计制度。坚持每年举办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班,分别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公共机构名录库更新、能耗数据审核、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节能管理、节能技术等内容进行专题培训。并对各师进行现场集中培训和指导,“十二五”期间,兵团各级累积培训节能人员2700人次。

    五、加大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实施节能改造

    “十二五”期间,兵团各级公共机构结合实际,积极推进节能改造,累积投入近3亿元,在建筑节能、高效LED照明、太阳能利用、地源热综合利用、高效节水、清洁能源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兵团机关以推广应用节电改造为目标,累积投资76.7万元实施了公共区域LED高效照明改造、地下停车库LED节电改造、机关大院LED路灯节电改造等改造项目,节电率达到75%以上,高效照明达到100%,机关大楼10部电梯的势能回馈发电改造,年节电15万度,机关食堂太阳能热水项目替代了低效率的电加热和燃气洗浴运行,极大的提升了兵团机关节能示范作用。

    六、加快推进兵团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建设

    为加快兵团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建设,在兵团公共机构“十二五”节能规划中,确定了建设兵团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作为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本着不重复建设、数据信息共享的原则,2014年3月,我局依托兵团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开展建设了兵团公共机构能耗监测平台一期(兵团机关综合楼能耗监测平台建设项目),在实现兵团机关综合楼水、电的分类分户分项的基础上,实现了分区分层计量和监测,为实现兵团机关各部门推行能耗定额管理奠定了基础。今年10月石河子大学校园能耗监控平台验收投入使用,今年6月塔里木大学建设完成能耗监测平台投入使用,实现校园水电三级计量和监测。

    七、考核检查和调研相结合现场指导工作

    为有力推进各师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十二五”期间,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四次组成考评组对兵团14个师进行了现场考核检查,通过制定的考核标准,对每个师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评价,将考核结果在兵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上进行通报,并进行公示。通过实地考核调研,对兵团各师公共机构的开展工作的特点有了深入了解,通过现场书面意见反馈的形式给予工作指导,同时通过现场调研,掌握和分析了主要问题,为确定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依据。

    八、拓宽思路,加强工作交流

    多年来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致力于积极与兄弟单位和节能单位展开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和经验学习。在2014年我局和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现场会。今年5月,我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商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学技术厅等单位合作,依托新疆雷诺公司共同主办了以“拓展欧亚新能源市场、打造思路新能源核心区”为主旨的第四届亚欧新能源光电展,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扩大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影响力,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