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示范单位创建抓手作用努力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绩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3-08 09: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徐华明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作为四大重点节能领域的公共机构节能应寻求更务实管用的方法手段,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示范单位创建,应积极发挥其抓手作用,成为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绩效的有效途径。

    一、坚持标准、明确责任,卓有成效地完成国家、省“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创建工作

    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管局共同组织开展,目的是在国家机关和科教文卫体等系统创建一批管理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的公共机构,引领和带动全国公共机构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我省从2012年开始启动,截至2014年底,共有402家各级公共机构成功创建了省级节能示范单位,39家创成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2015年全省101家单位被确定为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45家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的单位全部通过验收。经过4年的持续推动,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各地各系统公共机构争创国家、省、市示范单位的良好局面,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开展增加了活力,夯实了基础。

    二、扭住主线、凝心聚力,统筹上下各级和社会力量打好示范单位创建攻坚战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起步迟、底子薄,公众接受度低,社会关注度少。能让全省36001家公共机构齐心协力,协同推进,示范单位创建是联系起大家的一根绳子,是能让所有公共机构你追我赶的一条高速公路。示范单位创建标准主要包括节能指标任务、建筑节能、节能技术和产品应用、节水和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消费、日常管理等七个方面,内容其实就是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各创建单位从创建申报、组织实施、迎接验收每一个环节都要按照标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追求实效。各级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更需尽心尽职,科学安排,解疑释惑,求真务实,做好服务、督查等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内容多,要求高,需要各方支持,对符合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的项目,经信、财政和建设部门要按现行政策渠道优先给予安排。同时,示范单位创建也吸引了社会力量参与,如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推动节能技改,有关节能科研机构和节能服务企业对能源审计、淘汰设备排查等工作进行指导和把关。

    三、咬定目标、三级联动,示范单位创建成为节能目标完成的助推器

    公共机构的节能工作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节能目标是谋划工作的方向和管理成效的体现。国家、省“十二五”规划要求,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在“十二五”期间要分别下降15%、12%、15%。到2014年底,与“十一五”末相比,我省三大指标分别下降13.19%、11.59%和13.24%,较好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时序目标任务。为保证能耗数据真实、可靠,我们重点抓了省、市、县三级会审和数据实地核查。省级会审重点审核省本级和各地的主要项目是否填写齐全,审核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市、县两级数据的合理性、匹配性。为靠实能耗数据,开展了省、市、县三级联动,异地交叉、同步实地核查数据的活动。示范单位是完成此项工作的核心力量,节能目标均超额完成,领头羊的作用明显。

    四、树立标杆,典型引领,示范单位创建成为激发各级公共机构自觉节能的出发地

    标杆管理,是公共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发挥公共机构,特别是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的必然要求。我们在《江苏机关事务管理》杂志开辟专栏,分别介绍各层级国家机关、学校、医院等各类单位创建做法。在局门户网站设立示范创建宣传专栏,介绍省节能示范单位、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在节能宣传周,通过主流媒体、户外大屏、现场会等方式宣传示范创建。通过示范单位持续创建,自觉节能的案例层出不穷。很多省属高校的书记和校长都十分重视绿色低碳校园建设,节能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工程。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领导自己汇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而且对节能工作非常熟悉,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做法,获得国家考核组的高度认可。靖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把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作为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的有效载体和抓手,精心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更新落后设备,促进了节能降耗。

    五、突破瓶颈、拓宽领域,示范单位创建成为创新节能管理的不竭动力

    创新,是节能工作永恒的主题,是破解工作瓶颈的不竭动力。各个公共机构情况不一,适宜的技术、管理的手段均各有千秋,通过创建,涌现出很多节能管理的新招、实招,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也得到了广泛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凸显。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节约型校园”建设知识宣讲,普及节约知识和节约技巧,将“生均日用水量”和“生均日用电量”纳入学校“节约型宿舍”评选指标,并将评选结果与年度评优挂钩,在入党和奖学金评选中加以体现。南京市开展了合同能源管理、江苏各高校普遍建立了能源管控平台、江苏省局和苏州市局分别在本级公共机构开展了单位建筑能耗定额管理试点工作等。扬州市职业大学兴建了太阳能光伏电站,南京鼓楼医院采用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年节约用电约60%,费用近千万元。

 

 

                                           作者单位/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