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赢得点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3-08 09: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依靠电子政务助推机关事务管理上新水平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一个拥有2000多名干部职工的大系统,也是一个拥有较强职能、服务近40万省直职工的服务型单位。在互联网迅猛普及发展的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加强电子政务,实现创新治理方式、提升治理能力的目标,是摆在我局的重要命题。

电子政务取得的发展
    ——完善制度。 电子政务成为信息公开主渠道。我局注重发挥电子政务对于信息公开工作主渠道作用,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和《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公开内容。我局制定了制度建设计划,对《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规则》、《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工作管理办法》、《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并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开。局网站全年更新省局基本概况信息更新15次,重大政策法规更新8次,更新专题专栏8个,真正把行政权力运行置于干部职工和社会的监督之下。
    ——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热点 利用互联网发声。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我局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全年举办《湖南省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办法》正式实施新闻发布会、全省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答复网民咨询建议32次,答复局长信箱4次,答复省长信箱2次。
    ——建立业务信息平台系统,利用互联网履职。2015年,我局承担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公车问题治理、省部级干部住房与用车清理、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清理、公务接待规范等多项专项治理工作,这些工作要求紧、标准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情况异常复杂,我局审时度势,建立了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信息系统、省直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系统、省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系统等系统,为我局高效履职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2016年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电子政务工作形势分析
    国务院2015年出台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加快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用互联网带动办公现代化,有利于转变政府行政管理方式,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有利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增加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利于规范部门职能、协同部门业务、整合部门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
    机关事务工作包括对党政机关实物资产、财务、环境、生活以及各种服务项目在内的事务工作的管理,是政府行使行政管理职能的重要保障。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强的作风建设,使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范围和管理对象也相应的扩展和增加,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变得十分繁重。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我国经济社会新常态下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性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党政机关履职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有效手段。机关事务工作具有多层次、综合性以及具体任务多样化的特点,社会经济的发展使管理工作日益复杂,对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对省直机关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房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会议接待活动服务保障及安全保卫等各方面建立实用、安全可靠的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
    但是我们仍然要看到,当前,世界政治格局变化纷繁复杂,各方势力暗潮涌动,互联网在带给我们便捷、丰富的信息的同时,也成为某些利益集团诋毁我党形象,抹黑国家治国政策,甚至成为窃取我国机密信息的工具,在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电子政务水平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防范网络信息安全保卫,在开发各类网络各类平台的同时,更要引进先进的网络安全防控工具,形成电子政务建设和网络安全建设同轴转、同步抓的局面。
    2016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电子政务工作展望
    ——做好互联网出口整合和网站整合。我局搬入新办公楼后启动互联网出口整合和网站整合,将进一步加大我局系统信息化水平,增强电子政务服务力度,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服务省直。
    ——创新电子政务的应用和服务。我们将在继续梳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加大办公用房维修、公共机构节能等在线行政审批事项的上线,力争实现全流程的在线办理,通过增加微博、微信等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将线下审批向线上迁移,再造和优化办事流程,打造“O2O”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凸显“互联网+政务”的特点和效能。
    ——加大信息融合共享。继续推进局系统各单位内网办公平台,实现全局系统的互联互通。加快综合信息数据库和各类业务数据综合化建设,加快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之间的数据融合,优化内、外网建设和应用,加快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消除各类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资源全面整合和共享,简化数据查询流程,深入挖掘信息资源,提升数据利用效能,进而提高行政办公效率。
    ——加强信息安全建设。加强全局系统信息安全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将信息安全设施的建设、运行、维护、检查和管理费用纳入机关年度预算。加大防范力度,严格政务内网与互联网的物理隔离,统一安装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病毒库,确保计算机信息安全。做好局系统信息安全自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