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减排信息技术可发挥独到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3-08 09: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庆修

    信息技术是目前发展最快、关联度最广、渗透能力最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突出的关键技术,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的特点决定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它的支持。建设节约型社会信息技术发挥作用的方式,既可通过信息产业本身低能耗的发展、增加其产值在GDP中的比重以降低单位GDP的能耗,又可以帮助其他行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排。本文重点说一下后者的独到作用。

    以信息技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
    信息技术是高新技术中的关键技术,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因素。它具有高度融合性,能与所有产业融合,改变生产要素的传统组合方式,不断突破“增长极限”,是提高效率、节省能源、节省原材料、提高效益的有力手段。
    信息化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其本质就是对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的应用,信息化是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重要手段,如将信息网络、大数据、云计算与煤炭、石油、电力、冶金、化工、机械装备、医药、材料、农业、轻工、房地产、旅游与文化服务等行业结合起来,增强整体性和集成化,提高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从而实现集约经营,达到节能降耗减排的目的。
    我国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大多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能源和资源消耗高。而且,制造业通常具有严格且复杂的生产流程和工艺程序,运用信息技术对这些复杂的环节加以改造,实现生产智能化和工艺设计信息化,可以提高工艺、生产、装备水平,提高产业素质。
    信息产业本身的发展可使一、二、三产业的比例产生重大的变化,通过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信息服务业、信息内容产业的发展,可提高非物质产业、产品在整个经济中的比重,从总体上降低经济发展对能源和资源的依赖,从根本上解决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
    以信息技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经济活动的效率决定于资源的动态配置效率,而决定配置效率的基础是信息。在信息化要素中,信息资源作为基本要素,既是经济资源,也是生产要素,又是社会资源。信息开发不足,能源、材料的消耗就会增加;信息资源充分开发运用,可以减少能源、材料等自然资源的消耗,提高经济发展的效能。
    由于能源与材料都是稀缺资源,大多难以再生,而信息资源可以无限挖潜和共享,所以应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资源的作用,以减少能源、原材料的消耗。信息是大量分散独立存在的,如何收集整理并处理这些自然状态的信息,使之变成有用的决策依据,就成为资源配置的关键。
    信息技术可以有效整合各类信息,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更短的时间和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是资源科学配置必不可缺少的技术支持,也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益的有力手段。
    实践证明,信息化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能源和资源使用效率,减少企业对能源和材料的消耗,从而改善经济增长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如,研发和应用节能型电子信息产品、相关软件和应用系统,使用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可以降低高耗能行业的能源消耗;通过信息资源的深入开发和广泛利用,改造关键生产流程,可以提高行业资源的利用效益;利用信息技术提高生产过程控制的数字化与智能化程度,可以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效益;信息技术还可以结合智能小区建设,集约式使用土地、人性化采暖和制冷,节约土地资源和能源。
    以信息技术提高科学管理效率
    信息技术通过管理创新,可以改变组织结构、营销模式和协作方式,使其协调性和反映速度进一步提高,可以明显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节省支出,从而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如,以信息应用系统为依托,可以实现扁平化管理,办公系统、生产监控系统、决策系统等实现内部联动,改变运营管理模式;实时监控与决策,可以综合提高决策的效率和水平,从而提升综合经济效益;特别是在资金流、物流上进行综合管理,可以提高资金周转和使用效率。
    此外,信息技术可以促进社会管理理念创新实现根本性转变:从原来的管制型转变为服务型,通过管理方式、服务理念、服务平台的改进,如利用视频会议、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监控、网络支付等信息化形式, 改变传统的沟通方式,让老百姓花更少的时间得到更加便利、更好的服务,大大节约社会成本。
    因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可创新管理方式,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大大降低管理和运行成本。
    以信息技术提高节能环保能力
    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建立环境保护业务应用平台,进行环境监控和综合控制,实现环境保护信息化和智能化。如,以信息技术优化煤炭的综合利用过程,可以进一步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减少大气环境污染;通过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电力、化工、建筑等重点行业的能源消耗、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联网监测,对经济运行中的资源、能源和环境成本信息监测,整合、集成、加工各类环境信息资源,可以为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环境信息资源平台共享,可以大幅度提高环境保护部门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能力,及时反馈环保信息,推动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节能降耗减排调控目标的实现。
    以信息技术整合环境工程技术、废物资源化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等在内的环境保护工具,可以建立起循环经济绿色支撑体系,利用信息技术还可以推进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开展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以信息技术降低现代物流成本
    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核心的智慧物流信息技术和应用体系,可以优化企业的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改善价值链上各环节的不确定性,从而提高产品的适销率,大幅度降低库存量,降低企业总成本;借助信息系统整合,依托物联网技术对运输线路进行合理布局与规划,合理布置货物运输间隔和道路,可以有效地减少运输途中堵塞、绕路等问题;以电子标识、自动识别、智能交通,将物品与后台信息系统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互动,可以及时、准确了解物流管理系统、网上订货系统、货物在途状况,实现对送货车辆、送货人员、送货流程等物流资源的科学管理,从而达到优化运输路线、提高车辆装载率、避免车辆空驶和无效运输的目的,实现节能降耗减排的目标。
    据统计,信息技术可以使企业物流成本平均降低20%~40%。企业采用信息系统一方面可使各种物流作业或业务处理更高效便捷,从而实现节能降耗;另一方面通过信息系统对有关的大数据进行处理加工,进而为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能耗提供科学依据。可以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物流的现代化。
    总之,信息技术是具有广泛适用性的技术,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拥有推动经济结构变革的巨大力量,能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信息技术既可以通过提高信息产业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来降低单位GDP能源消耗,又可以通过改造和优化传统产业,提高其素质来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信息技术在节能降耗减排、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可发挥独到的作用。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