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发展新理念 推进节能新进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3-08 09: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世良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其重大意义正如全会所指出,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影响将十分深远。
    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覆盖面广、点多线长,涉及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虽然全国公共机构能耗只占全社会能耗的4.3%左右,但影响示范面宽、引领带动作用强。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形势所迫,也是履行职能新要求的职责所系。为此,我们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于公共机构“节水、节电、节油、节汽、节材”等各个方面,引导干部职工在“吃、喝、住、行、用”等方面身体力行,弹奏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线谱”,演奏好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主旋律”,传播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的“正能量”。
    一、推动节能工作创新发展。创新是节能工作不竭的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节能工作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更不行。为此,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理念,着力推进节能管理制度、机制、科技创新。一是创新节能监管制度。2015年,我们依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修订了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增加了公共机构占地面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数量等内容;会同发改委制定和印发了《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暂行办法》等制度、标准,推进了节能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标准化水平。今年,我们将着手研究《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修订工作,修订《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评价标准》,制订《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评价标准》、《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标准》、《中央国家机关节能改造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标准。二是创新节能监管机制。2015年,我们适应节能减排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转变单纯依靠财政投资的观念,推进节能减排投融资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市场机制,引进社会资本助推公共机构节能减排。为了加快在全国高校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我们会同教育部制定了《高校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指南》;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我们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在公共机构开展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个人融资租赁服务试点,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各级公共机构采取自助分时租赁、融资租赁等市场机制,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万余辆,建成充电设施1万余套。今年,我们将继续探索和完善节能减排市场化机制,发挥其在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车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应用等方面的作用。三是创新节能监管科技。发挥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建设。2015年,我们组织和引导中央国家机关17个部门、部分省级机关完成了节能监管系统建设,提升了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组织实施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共机构节能关键技术、绿色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管理工作。引进社会资本,采用“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充电桩”信息技术,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了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试点,配租运营新能源汽车230余辆,建成充电设施411余套。通过对其中30辆纯电动汽车6个月的运行监测,累计行驶15.5多万公里,累计节油1.55多万升,减少碳排放35吨,既取得了明显的节油减排效果,又方便了干部职工的绿色出行,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部分省区市的积极响应,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我们将扩大互联网信息技术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应用,发挥“互联网+”模式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信息统计、节能监管系统建设、新能源汽车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应用等方面的作用。
    二、推进节能工作协调发展。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等问题。我们要用“协调发展”理念引领节能减排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既要推进节能减排环保,又要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能,既要抓示范引领,又要求整体推进,通过“两轮驱动”、“双向引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用新思路解决老问题,用新举措化解老难题。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涉及机关、学校、医院、文体场馆。为了解决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我们要注重抓好学校、医院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会同教育部、卫计委分别编制《高校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指南》、《医院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指南》。加强与各级发改委、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在“十二五”期间已创建2050家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创建3000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每年评选200家能效领跑者示范单位。
    三、推进节能工作绿色发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既是绿色发展的组成部分,又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节能工作直接为绿色发展服务,绿色发展又助推节能工作。2015年,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我们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制订了《关于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公共机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启动了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今年,要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编制和实施“十三五”节能减排规划。一是打造绿色食堂。在公共机构食堂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炉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排放达标,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试点示范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试点示范工作。二是发展绿色建筑。引导公共机构率先执行新建建筑绿色环保标准,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实施围护结构、供热、空调、数据中心等既有设施设备节能改造。继续实施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办公区、供热计量、电开水器、空调机组过滤器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三是推动绿色出行。完善和推广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公务自行车服务系统,鼓励和引导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购买或使用绿色交通车辆,践行绿色出行,引领节油减排。四是推进绿色办公。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监管系统建设,组织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改造试点工作,完善和推广应用无纸化办公系统,鼓励纸张双面打印,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鼓励和引导各地区开展节水型公共机构建设,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开展雨水回收利用。
    四、推进节能工作开放发展。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国际培训交流与节能项目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的节能政策、技术和管理模式。2015年,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办公区开展了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试点,举办了“绿色出行,联合国在行动”宣传活动;开展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能力建设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准了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支持的中国公共机构能效提升项目。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这两个国际项目合作,做好项目组织实施工作。
    五、推进节能工作共享发展。鼓励和引导干部职工人人参与节能减排,人人践行节能减排,使干部职工人人享受、共同享有节能减排成果。今年,我们将深化节能宣传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抓好公共机构节能面授和网络培训,在公共机构及干部职工中普及节能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培育生态道德和生态文化,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消费模式和行为习惯,努力形成节能减排人人尽责、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