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化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促进机关工作高效运转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陕西省农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

    后勤文化建设是一项持久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个层次和领域,其目的在于通过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进而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我们从加强文化建设入手,把关心人、教育人、培养人、塑造人作为着力点,主动搭建平台,丰富建设内容,积极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实践活动,在中心上下营造出“比学习、比服务、比贡献”的浓厚氛围,为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文化支撑,促进了厅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一、突出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一)设置“文明服务示范岗”。明确相关人员的岗位职责和联系方式,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同时,积极推行文明优质服务,要求干部职工热情接待服务对象,做到有问必答,不厌其烦。
    (二)创办职工阅览室。围绕党政丛书、法规政策、专业技能、社科文摘等栏目,单位每年都拿出一部分经费,为干部职工征订相关报刊,购置一部分书籍,方便职工借阅,增长知识,拓宽视野。
    (三)建设文化长廊。充分利用楼道和走廊墙面,建成涵盖工作动态、警世格言、理论诠释等内容的文化长廊,成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宣传机关文化、展示职工风采的主要窗口,也增添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二、紧抓学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理论素养

    始终把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完善学习制度,制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宣传动员和教育培训。
    (一)开展集中学习。与工作例会相结合,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1-2小时,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法规政策、时事政治等为主要内容,由一名领导辅导,帮助干部职工增强对中央和省里重大决策的理解。2015年,中心先后组织集中学习34次、撰写心得体会2期。
    (二)开展读书活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核心价值观概论》、《责任决定一切》、《幸福有方法》、《幸福的方法》等5本书籍,从去年4月份起开展读书活动。在自学基础上,每2个月进行一次讨论,畅谈学习体会,交流个人观点,使大家在融洽、轻松的氛围中收获更多的智慧和启迪。 
    (三)开展主题演讲。以干部职工自我提高、自我展示为目标,以“文化讲堂”为平台,每月举办一次主题演讲,大家共同参与、人人讲演,自定题目,讲观点、讲收获、讲感悟,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四)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建设法治后勤、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等专题,由中心领导牵头,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深化后勤改革、增强服务保障能力提供了有力依据。

    三、创新内部管理,构建和谐奋进环境

    (一)推行规范化管理。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从实用、易操作入手,先后修订了4项制度,增补了2项工作规范和2件应急预案。同时,在贯彻执行中,领导干部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有力地促进了整体工作的规范、高效和有序运转。
    (二)推行民主化管理。针对一些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广纳意见、民主决策。尤其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各成员既合理分工、职责明确,对分管范围内的事善于决策、敢于负责,又能够相互沟通、经常交流,同心一体,共谋发展。
    (三)推行透明化管理。利用会议通知、公示栏等载体,全方位向社会公开费用收支、工程建设招投标等信息,维护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单位和谐。
    (四)推行人性化管理。广泛开展结对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每个月必须与干部职工进行一次面对面交流谈心,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努力帮助解决,使领导和职工之间增强了信任,消除了隔阂,拉近了距离,营造了和谐团结的共事氛围。
    (五)推行温馨化管理。以美化办公环境为目标,坚持卫生工作制度化、经常化,从领导到一般干部,都认真执行卫生制度,做到办公区域每天一清扫、一抹拖,每月进行一次彻底整治,始终保持办公室物件摆放整齐、窗明几净,为职工创造了一个舒适整洁的办公环境。

    四、举办各种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

    (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投入4600多元为职工购置了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篮球等体育器材,适时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成功举办首届“迎新春”职工趣味活动,让干部职工从紧张、繁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既增强了体质,又增进了感情,展现了干部职工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广泛开展“厉行节约、我们在行动”宣传活动。先后制作“珍惜资源、节约用水”、“节约每一度电、从按下开关起”、“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等提示警示牌170块,粘贴在公共区域醒目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增强节约意识,推进节能、节水、节材和资源综合利用。广泛开展“节能减排、我们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鼓励职工每天走一公里路、每周骑一次自行车、每月少驾一天车,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三)大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赴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瞻仰革命旧址,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去年“十一”期间,组织干部职工赴泾阳县参观西王村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田和桥底村设施蔬菜大棚示范点,感受近年来我省农业发展的新变化。通过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奉献终生的政治信仰,激发了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四)开展志愿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以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小组为主体,又吸收6名热心同志参与进来,不断充实力量,适时组织一些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与厅老干处建立志愿服务合作联盟,开展“进社区、送温暖”活动,帮助老弱病残、失独老干部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拉家常,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二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走访11个处室、13个厅属单位和家属院49户住户,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消防知识,征求意见建议,开展对标定位,及时梳理整改,努力实现服务质量的提升和赶超。
    经过多年传承和坚持,“比学习、比服务、比贡献”已经深植我厅干部心中,已经逐渐融入后勤服务工作的各个层面,带动机关作风大为改观,服务质量稳步提高。今后,我们将,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加强文化建设,打造特色品牌,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搞好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