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抓节能 绿色发展显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明春  余华  于杨

    走进四川省检验检疫局明亮的办公大楼,“节能有道 节俭有德”、“节能低碳 绿色发展”等字幕、横幅或标语随处可见;空调开关、电脑显示屏、餐桌旁均贴有节能节约温馨提示;干部职工舍电梯走楼梯的现象比比皆是;办公室用上了节能灯管……这一道道节约能源资源的细小风景线,为四川检验检疫局节约和高效利用能源资源的五彩画卷添上了绚丽的一笔。
    近年来,四川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在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节约意识、养成节约消费习惯、降低人均能源资源消费、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先后获得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机关”先进单位、成都市城市节水先进单位等十多项殊荣。2015年12月30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名单的通知》,四川检验检疫局榜上有名,标志着四川检验检疫局成功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走在了西部检验检疫局前列……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自开展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工作以来,四川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为切入点,以节水、节电、节气、节油和节约办公用品为主要内容,狠抓思想、改造、制度、宣传等环节,全面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各项工作。
    抓思想,增强节约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关键是思想上要树立勤俭节约、勤俭办公的自觉意识。为此,四川检验检疫局专门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和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意义,厉行节约,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把节约资源当作促进社会发展、建设文明单位、提高个人素质的大事来对待。注重日常思想引导,以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和绿色消费为重点,通过各部门(单位)认真细致的节约能源资源教育,为争创管理科学精细、资源利用高效、崇尚勤俭节约、践行绿色低碳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抓宣传,提高参与意识
    6月,一年一度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四川检验检疫局积极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组织开展节能知识竞答活动;举办节能知识图片展、发放节能知识技能小册子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节约资源和节约能源的重要意义。在平日里,通过宣传栏、板报、标语和网络等进行节能宣传,积极推动节约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并且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认真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提高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近年来,四川检验检疫局节能宣传初见成效,做好节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广大干部职工中与日俱增,干部职工的节能参与意识显著增强。
    抓改造,把握关键环节
    控制关键部位能源消耗是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方面。四川检验检疫局在认真开展日常巡查维检工作的基础上,狠抓供电、供水、供气设施设备等硬件改造工作。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投入改造经费数十万元推动重点项目改造,先后完成照明、动力用电系统加装电表,进行分项计量;楼道、消防通道、楼梯等公共区域加装声光感应;景观照明严格分时控制;各办公室更换节能照明灯具;院内绿化采用高效浇灌方式,设置绿化带喷灌系统;采用绿色消费,购置公用自行车……,特别是在水、电管理方面,应用节能新产品,对不符合节能要求的设备、计量表、灯具、水龙头、阀门等及时进行更换,加强用水设备维修和日常巡查,减少和杜绝“跑、冒、滴、漏”,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坚决杜绝机关“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现象,对空调管理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要求各部门在季节转换时清洗空调尘罩,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夏季空调温度设定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等。通过这一系列、有重点的改造,使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单位建筑面积和人均能源资源指标大幅降低。
    抓制度,创新管理手段
    四川检验检疫局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创新节能管理手段。近年来,以节约水电、公务车节油等为重点,先后制定《四川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节能工作制度措施,将创建任务分解细化,狠抓落实;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办公用品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约型设备或产品;注重信息统计,及时上报统计数据,建立能耗统计台账,健全完善档案资料;建立节能联络员制度,发挥协调联络和日常监督管理上传下达、及时沟通信息的作用;将节能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每季度对机关节能工作进行检查通报,及时纠正影响节能工作的不良行为;从严掌握办公开支,努力降低能源消耗,对全局公务用车的燃油消耗、水电及其他开支都建立管理制度,做到了思想统一、制度健全、行动落实,形成了节能减排、人人有责的氛围。
    成功创建全国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成为西部局中的先行者,这是一份催人奋进的成绩,是对四川检验检疫局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肯定,但成功创建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必将有力地深入推进四川检验检疫局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工作持续科学发展,继续保持先进,继续走在前列,在更高水平上做示范。  

 

                                                作者单位/四川省检验检疫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