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年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安全有序、资源共享”的要求,以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实现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互联互通互享为目标,积极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截至2015年底,上海市公共机构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739辆,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453台,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

    一、完善制度办法。一是坚持制度先行,规范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2014年3月,印发《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公务用车新增、更新时,新能源汽车购买比例应不低于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30%,明确了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基本原则。2015年印发《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各区(县)公共机构新能源发展利用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等规定,明确由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负责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事宜,要求区(县)公共机构研究制定新能源发展利用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推广应用行动方案,并将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作为“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重点项目之一。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出台,为全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的规范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政策落地。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别赴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上汽集团等单位进行调研,多方面听取公务用车使用单位、新能源汽车供应商、配套设施建设单位意见,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桩建设现状,从政策制度落地、用户体验需求、企业发展诉求等多个角度,研究破解制度落实中遇到的障碍和瓶颈,提出化解之策。三是深入开展研究,为完善制度标准夯实基础。面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上海市机管局充分借力“外脑”,委托专业机构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桩建设进行深入研究,从政府采购、合同文本、建设规范、安全标准等方面,提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维保机制的建议,为建立机制合理、网络完善、管理规范的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体系打下扎实基础。
    二、创新发展方式。一是与市场相结合,发挥引导作用,引入社会资本。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需求快速增长,单纯依靠财政投入无法满足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需要的情况,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建设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通过合作实现双方的共赢。仅2015年上半年,就通过竞争性磋商,采用公私合营模式,在财政资金未投入一分钱的情况下,在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94台,较好地发挥了社会资本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运营服务中的作用。二是与服务保障相结合,配套公车改革,创新出行方式。针对改革后出现的公务出行新情况,上海市机管局积极研究,将做好新形势下公务出行保障和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工作有机结合,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作为工作突破口,选择部分市级机关集中办公点和区(县)党政机关进行试点,推广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为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公务出行提供便利。截至2015年底,在全市公共机构范围内设置分时租赁服务点45个,提供用于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186辆。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力争在2016年上半年实现市、区两级分时租赁服务点的互联互通,为实现与全市分时租赁资源的互联、互通、互享积累宝贵经验。
    三、凝聚多方合力。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在多个场合强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重要性,并要求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中发挥示范作用。上海市机管局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最大限度地形成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合力。一是依托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搭建管理平台,协调市经济信息化委、市交通委等职能部门,以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相结合,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力度,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领域。通过这一平台,许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加大了新能源汽车的购买使用范围和力度。二是先后召开上海市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暨文广系统充电桩建设现场会、可再生能源利用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推广交流培训会等会议,要求全市各公共机构主动搭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平台,全面推进公共机构充电桩建设。通过交流培训,不断强化各部门、单位对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分解工作目标,建立压力传导机制,在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充电桩建设整体规划基础上,纵向按时间维度,横向按公共机构类别维度,细化分解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桩建设工作目标,通过压力传导确保各项任务完成。通过压力传导机制,2015年公共机构新能源充电桩建设任务圆满完成。2016年,上海计划在公共机构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0台,并已纳入上海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