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硬件保障 打造软件平台全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马鹏恩

    近年来,酒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业务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机关后勤保障各项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服务为先、保障为先,突出服务“首位”意识,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硬件设施建设,打造后勤保障升级版

    (一)会展中心硬件保障功能和会务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近两年来,酒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针对会展中心会议室设施、设备等会务硬件保障设施运行时间长、破损严重,确实无法保证各类大型会议正常召开的实际,积极向领导汇报争取,完成了会展中心大礼堂、多功能厅、政府视频会议室的音响设施系统等工程的改造维修任务,大大提升了会展中心的会务硬件保障能力。同时,不断加强精细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扎实做好会展中心管理及会务保障工作。
    (二)市政大厦及机关综合办公楼物业管理硬件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完成了市政大厦周围安防监控系统设施设备的更换维修,安防保障硬件设施得到加强;组织实施了市政大厦供电系统电路备自投设备的安装调试及变压器的维护保养,大厦及会展中心的电力保障能力和稳定性得到加强;彻底解决了西综合办公楼电梯运行中偶发的瞬间失去信号故障等问题;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规定要求,保证电梯运行安全和严防发生事故,解决停电造成的电梯困人事件的发生,完成了市政大厦、会展中心、西综合楼等11部电梯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自动平层设备的安装工程;完成了市政大厦北侧东西走向道路及会展中心东西两条道路21盏路灯的架设任务,确保大厦北侧道路及周围的照明安全,机关事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三)市政大厦周边园林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强市政大厦、会展中心园林绿化管理,抢抓春季园林绿化的黄金季节,按照园林“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的目标,积极补种适应当地气候特点的长青树和灌木彩叶景观树种,园林景观效果得到有效提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园林管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园林管护单位沟通、交流、协调,督促经营方制定年度绿化美化计划,合理规划布局,并对园林实施划分片区精细管理,保证以往年度特别是今年新补栽、补种花草树木的成活率,在提升园林品味、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机关单位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生活环境。

    二、提升软件服务能力,优化机关事务管理营养基

    (一)强化理论武装抓学习,着力提升班子及队伍整体素质。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和单位整体工作水平的首要任务来抓,重点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机关后勤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优质、高效、及时、到位的工作思路,强化理论及业务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同时,结合做好本职工作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甘肃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及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等一系列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新形势下做好机关后勤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工作中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以工作促学习,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制度刚性保障,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整章建制的新要求,始终坚持把制定完善制度、刚性落实制度和长效保障机制作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有效举措,建立健全了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管理制度和保障措施,新制定和修订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职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各科室工作职责》、《各科室人员岗位职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学习制度》、《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限时办结制度》及会展中心管理、市政大厦物业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16个方面23项工作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工作保障机制。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思想作风转变。推行班子成员及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按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在强化服务功能、建设骨干队伍、创新服务载体、构建服务格局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体系。积极报请市政府办公室党总支设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支部,并经市政府办公室党总支上报机关工委批复成立了党支部,隶属市政府办公室党总支。为了健全组织机构,积极开展组织生活,立即召开了支委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党支部委员。认真落实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新培养报批了预备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四)注重精细化管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注重干部素质提升。鉴于我单位大部分是年轻干部,平时十分注重干部培养,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做到及时、准确、高效。特别针对机关后勤各环节工作头绪多、事无巨细、时效性强、责任大等特点,注重工作细节,认真负责,实施精细化管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学习、阳光做人、开心工作、愉快生活。教育引导大家热爱本职、珍惜岗位,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形成了风正气顺劲足的工作局面。
    (五)加强班子团结,营造合作共事的强大正能量。切实把维护班子团结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工作中做到合心、合力、合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讲大局、讲奉献、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心,事业上相互支持。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树起了班子团结共事的工作合力。

    三、深化改革增活力,催生机关后勤保障新内力

    为充分发挥酒泉市政大厦、酒泉会展中心、西综合办公楼、地下停车场的作用,我们科学制定了《酒泉政大厦、酒泉会展中心、西综合办公楼、地下停车场等后勤服务项目对外承包方案》,四大班子秘书长(主任)专题召开会议,就方案可行性进行了认真研究讨论,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方案报请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招标,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约定具体管理服务事项。
    目前,我市机关后勤物业服务项目、园林绿化管理全部实现了由有资质、懂技术、会管理的社会化组织管理经营,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管理水平和成效明显改善。

 

                                    作者单位/甘肃省酒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