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税局“1+2+3”后勤模式服务税收现代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煜川

    四川省国税局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积极融入税收现代化建设洪流,探索构建“1+2+ 3”后勤服务新模式,全面保障国税机关高效运转和税收主业健康发展。

    一、紧绷一根弦,防患未然避风险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后勤安全关系机关正常运作、关系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关系部门形象,四川省国税局始终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长期统筹,“常”抓不懈。
    一是抓规范,浇铸安全框架。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制定《机关公务接待实施办法》,规范公务接待;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合同工管理办法》,规范公车管理和人力资源使用。定期召开全省系统专题安全会议,传达总局要求,交流安全经验,落实安全绩效目标,实现安全服务全省“一盘棋”整体推进。对安全管理实施动态管理,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利用内控机制构筑安全框架。
    二是抓基础,锻造安全铆钉。每年至少2次邀请武警消防举办知识讲座和消防演习,提升全员消防意识和应对能力。定期举办交互式食品安全交流座谈会,提升食品安全应对能力。推动基础设施安全服务数字高清管理,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管理。加强办公区域安全防护24小时巡查,保留巡查记录,雨季防水涝、冬季防冻灾、大风天气防坠物,公布排查热线,鼓励干部职工、家属同参与安全生产,形成安全服务携手共防新格局。
    三是抓细节,锤炼安全紧箍。节假日和定期结合,对机房、票库、档案等区域重点检查,安装监控防盗报警系统,实现管理、发现、整改同步。对电梯、空调、消防等设施设备定期专业化维护管理,并结合热点事件及时排查隐患。通过设施设备“三定期”(定期检查、定期维护、定期更换)管理、公车“四严格”(严格派车、严格培训、严格维修、严格补给)使用、食堂“三新一心”(新料、新菜、新品、贴心)服务等多种管理措施,连续多年实现资产、物业、公车、食堂、消防、保卫、设施、设备、人员九个“零事故率”。

    二、突出两种底蕴,见微知著出成效

    充分发扬“白求恩精益求精精神”和“雷锋同志螺丝钉精神”,胸怀服务使命,肩负保障责任,丰富干事创业的奋斗底蕴。
    一是精益求精谋发展。梳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60余部,按业务描述、工作流程、法律依据等内容探索建立《四川国税机关后勤服务管理规范》。落实内控机制责任,把控基本原则,在细化部门权责的基础上,从健全岗位责任入手,按照不相融岗位权力分离的原则,进一步定岗、定责。通过编制工作流程手册,对接待、用车、资产等权力事项的承办岗位、职责要求、运行程序、监督制约环节等内容进行固化,形成按岗定责、按制度办事、靠责任落实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是见微知著出成效。在对机关后勤干部职工实施动态管理、强化制约监督的基础上,多种渠道鼓励每位后勤员工发挥“螺丝钉”精神,正确认知后勤特点,讲责任,重担当,讲团结,重协作,共同在后勤岗位上爱岗敬业,有所作为。加强对聘用员工的人文关怀,每年召开后勤员工工作座谈会,通过保障聘用员工合法权益、表彰先进个人、交流工作体会、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充分调动外聘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和归属感。“十二五”期间,机关后勤共保障车辆安全行驶250余万公里、食堂就餐职工70余万人次、各类会议3000余次(8.7万人次),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处室,多次受到上级部门表彰。

    三、交织三维主线,循序渐进求发展

    四川省国税机关后勤按总局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部署落实提升保障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以“法治后勤、科技后勤、人文后勤”建设为主线,强调日常工作抓早、安全工作抓小、重点工作抓实,因地制宜为全省国税事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
    一是依法办事,建章立制。召开法治后勤工作座谈会议,研究谋划法治后勤建设。利用局务会会前学法环节,详细解读《食品安全法》,既宣传了有关法律法规,又增强了与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赢得与会同志对服务保障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一致好评。梳理编制后勤事务办理流程,推动后勤管理步入规范化、流程化、效率化轨道。在制定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办法的基础上,邀请业务处室专题讲法,处室内部轮流对后勤法律法规进行交流讲学,逐步提高后勤干部法律意识。
    二是求真务实,科技管理。专题研究“互联网+后勤”工作,在全省系统推介《机关食堂信息化管理》《后勤管理电子手册》等,有效促进了后勤工作“流程规范化、管理全员化、使用工具化、查询实时化、服务精准化”。利用RFID(射频发射)加强固定资产管理、车辆管理、后勤员工管理等,借力“互联网+税务”推动后勤事业发展,提升后勤工作效率,提高后勤现代化科技水平。
    三是凝心聚力,以人为本。对外,紧紧围绕不断满足干部职工合理需求、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提高干部职工幸福指数三项重点做好后勤工作。通过了解、关心、尊重服务对象,增加个性化服务。收回、改造机关空余住房,解决新进干部职工临时住宿问题,主动联系机关事务管理局解除新调入职工后顾之忧。对内,紧抓干部队伍建设,从基层选调人员充实机关后勤力量,开展全省国税系统后勤骨干人才培训计划,选拔50名骨干人才培训对象,为后勤服务发展积蓄人才力量。

                                   作者单位/四川省国家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