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促发展 服务保障上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事务管理进入新常态、服务保障探索新模式、经营管理走出新路子、自身建设力求新发展”的目标,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一、全力推进立法,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认真做好立法工作。成立《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立法工作组织,按照“立法评估,起草办法初稿,广泛征求意见,提交政府讨论”的工作程序,倒排时间表,全力以赴抓好立法工作。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与流程。按照规范和公开运行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强化内部财务监管、业务审批等各项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后勤基础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系。
    完善实物定额与服务标准。对管理事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和分析,根据运行需求进一步明确管理规范,制定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逐步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系,使各项机关事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贯彻《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加强培训教育,分层次举办局本级及区、县(市)专题培训班,增强依法管理意识。二是加强机关事务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通过干部新干线、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多样化的宣传活动,增强市直各部门依法从事机关事务活动的自觉性,营造机关事务工作的良好外部环境。

    二、坚持集中统一,事务管理进入新常态

    扎实推进办公用房统一管理。一是完成确权工作,确保纳入统一管理范围内市级机关事业单位房屋资产调帐和权属登记工作全面完成;协调指导其他事业单位开展房产确权工作。二是推进异地房产处置工作,完成异地房产确权、挂牌处置工作;推进联建房产置换、回购工作。三是做好办公用房的日常调配工作,保障管理范围内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需求。四是确保房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平稳运行,结合系统软件的日常运行和维护工作,完善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平台,完善房产管理档案库建设。
    扎实推进经营性房产统一管理。一是加快收缴市级行政单位、参公事业单位、财政补助事业单位现有经营性房产,实行统一经营管理。二是推进国有资产统筹规划、科学配置、高效利用和规范处置,盘活各类房产资产,充分发挥经营性房产的商业价值,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为后勤运行经费提供有力支撑。
    扎实推进统一建设维修管理。一是6月底前出台“五统一”管理中的统一建设维修具体实施办法及细则,完善建设维修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理顺集中管理办公楼维修职责。明确维修范围、维修主体、维修流程、维修标准,强化维修项目的质量、进度和安全监管。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积极推进广电中心监测用房、市府综合楼立体车库、市人力社保局立体车库、市城管委大楼维修、滨江人才租赁房装修、市级机关周转房装修、机关小区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
    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一是积极推进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在进一步完善市级公共机构能耗监管平台的基础上,组织协调各区、县(市)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监管平台建设,力争实现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管网络互联互通,提高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二是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协调开展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应用到公共机构节能技改中,逐步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相关项目的节能改造;积极推广可再生能源利用工作,在有条件的单位实施项目示范试点。三是健全节能目标考核制度。认真总结近年来市公共机构节能目标考核经验,进一步完善节能目标管理制度,强化对区、县(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考核。

    三、稳步推进改革,服务保障探索新模式

    积极探索,推进服务保障社会化。一是继续推进服务社会化。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在设备维护、绿化养护、卫生保洁、餐饮服务等方面继续扩大社会化服务试点。综合办公楼整体物业外包要加强调研,形成方案;市府大楼设备维护、市府大楼食堂、综合办公楼食堂在劳务外包或者部分服务外包等方面要迈出步伐。二是转变角色,加强服务外包的监督管理,健全落实对服务外包单位的目标督查机制和绩效考评体系,确保服务的优质高效。
    力创亮点,做优做强服务保障。围绕“三服务”职能,加强沟通和协调,掌握各部门实际需求,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一是餐饮服务、会议服务、物业服务要以提升满意度为目标,以意见建议整改为抓手,规范服务行为,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二是生活服务要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和转变服务方式,提高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三是幼教服务要深化校园品牌建设;抓好园区复评;新州分园扩招一个班,持续改善机关干部子女入托难问题。四是后勤服务热线要继续坚持24小时值守,抓好热线宣传,推进一个口子受理、“一条龙”运行模式。五是大楼管理要继续抓好办公环境精致、美化、序化,抓好三项行动,并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六是车辆保障要确保出车派遣规范无差错,抓好安全高效,文明出行。七是设备维护要着力做好各类设备设施的监测及日常维修保养,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八是各类服务保障项目要积极探索智慧化建设,争创服务亮点,提高服务品质。
    以点带面,统筹推进五化建设。围绕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社会化、智慧化、专业化和市场化能力,在区、县(市)开展试点项目,通过培育和挖掘特色亮点,创建示范典型,适时组织现场会,总结经验,加强交流,推进全市机关事务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四、发挥独特优势,经营管理走出新路子

    机关汽修中心要切实增强竞争实力。以开创与4S店错位发展并具备行业领先优势综合型汽车修理厂的发展之路为目标,牢牢把握行业发展趋势,顺应市场变化,发挥品牌服务效应,不断增强综合竞争实力,积极探索集团化发展道路,着力提高业内市场占有率。
机关物管中心要切实抓好经营管理。根据经营性房产管理办法做好房产租赁工作,探索上国资委招标平台招标和自主招标并举,走出适合中心发展的新路子。编外用工管理要整资源、拓业务、重内建,尝试承接服务外包业务;拓展机关单位以外劳务派遣业务;继续开展人力资源其他业务。
    机关房建中心要切实完善集团化管理机制。理顺相关工作职责职能;实施扁平化管理模式;努力打造优质工程;提供优质物业管理服务。新州生态农场要以满足机关后勤保障为基本,调整现有规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机关食堂的供应,并适时发展新的经营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