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来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互联网+”风起“云”涌 机关事务工作如何对接?

周 飞

    2015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推动互联网发展纳入国家经济的顶层设计。一时间,“互联网+”概念骤然升温。

    为顺应“互联网+机关事务”发展战略,将机关事务同“互联网+”融合是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的必由之路;构建统一高效、弹性扩展、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机关事务政务云是解决之道。以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新应用为牵引,推进机关事务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积极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创新。

    “互联网+”概念的渗透和“云”技术的成熟应用,标志着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改变着各行各业。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新一届政府特别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政策引导。2015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并先后颁布了网络安全、智能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等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和规划等。这些“顶层设计”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笔者对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支撑要素以及他们之间的内在关系深入研究基础上,针对机关事务部门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方面,进行了一些深入的思考。

    一、“互联网+”拓展了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空间

    互联网是信息技术革命的代表事物,“互联网+”时代电子政务应当成为政府管理创新的重点和技术基础。2015年7月,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就政府管理在“互联网+”时代下,电子政务的发展趋势和最佳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重大工程,积极推进云计算和物联网发展,加强行业云平台建设,支持行业信息系统向云平台迁移。加快多领域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于我们机关事务部门来说,就是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以顺应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和信息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将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成果与机关事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机关事务管理新趋势。将“互联网+”融入机关事务信息化发展战略,是以互联网思维模式对机关事务管理的自我变革。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互联网与机关事务深度融合,有助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实现协同办公、高效管理和优质服务,以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和科学决策水平。

    二、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现状及问题分析

    效率提升是信息技术的核心价值,但价值发挥的前提是信息资源的统一、融合、共享、协同。近年来,为保障机关事务日常业务工作,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均组织开发建设了各类业务信息系统,如内网办公、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住房档案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政府采购管理、住房资金管理和外网门户网站、邮件系统等业务系统,上述系统支撑了日常的办公业务。但很多部门在信息化建设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信息孤岛、业务割据、设施分散和数据安全等方面问题。上述问题已成为实现各应用之间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主要障碍。如由于受当时部署环境和信息化保障能力所限,有的系统部署至互联网的公有云平台,有的系统则单独开发、单独建设机房并形成各自数据库。因此,这些系统的部署和运维在软、硬件基础设施方面是分别独立的,业务数据也是分系统存放的,无法汇聚形成机关事务部门统一的业务数据中心。目前,结合机关事务部门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信息化建设中应用水平存在明显差距,迫切需要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三、“互联网+机关事务”的发展战略

    为杜绝传统信息化建设模式带来的每个信息系统自成体系,单独立项、建设、运维,独享网络安全平台和计算存储资源,信息系统各自封闭、相互隔离,形成特有的“烟囱”现象再现,需大力促进机关事务云计算创新发展,加强信息资源整合,使信息资源得到高效利用,避免机关事务应用系统重新成为信息孤岛。因此,我们需要创新信息化建设思路,立足机关事务自身需求,整合信息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利用安全可靠的政务云解决方案,建设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
    现阶段,机关事务部门应在政务外网统一规划建设“机关事务政务云”的专有云平台,政务内网可尝试使用云架构的虚拟化技术建设应用支撑平台。在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统一架构下,运用虚拟化技术构建集中统一的数据中心和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撑平台。在上述云基础设施支撑下,开发并部署机关事务共性应用系统支撑环境—电子政务应用系统开发建设基础支撑平台,在其支撑下组织建设机关事务管理综合业务平台,以支撑业务单位新建业务应用系统,并进一步整合在用的业务系统。组织开发建设机关事务大数据管理支撑平台,依托机关事务管理综合业务平台辅助日常业务工作,进而汇聚形成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并实现对大数据的管理和共享、交换和开放。 

    四、“互联网+机关事务”的实现路径

    在机关事务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体制机制的保障下,运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机关事务信息化基础设施进行整合、升级或改造,在融合机关事务管理业务的基础上,统一建设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具体而言,应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依托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部署云计算数据中心。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虚拟化改造,初步建成满足云计算发展需求的政务内网、政务外网等宽带网络基础设施。注重对现有数据中心整合及网络、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改造,建设基于云计算的大数据基础设施和数据汇聚平台,避免盲目建设和重复投资。集中构建统一的政务外网、政务内网数据中心,实现机关事务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一体化设计和部署。
    其二,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
    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016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的通知》,这也意味着国家大数据战略成形。建议将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建设作为机关事务电子政务“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和建设任务,依托统一的国家电子政务网络,构建全国机关事务公共数据共享和开放平台。建设机关事务大数据平台是更好履行管理职能,落实《纲要》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发改委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重点支持方向。因此,建议条件成熟时尽早申请列为国家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
    其三,汇聚机关事务大数据,实现同“互联网+”融合目标。
    大数据蕴藏大价值,通过全息的、整体的数据呈现,使机关事务管理从“经验主义”的模糊治理方式,迈向“数据驱动”的精准治理方式。以改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和保障方式,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精细化。机关事务大数据需努力破解“数据从哪里来、数据放哪里、数据谁用、数据如何用”的难题。通过对数据汇聚整合和关联分析,支持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借助大数据实现机关事务管理负面、权力和责任清单的透明化管理,完善大数据监督和技术反腐体系,促进机关事务简政放权和依法管理。推动业务数据与公文数据、档案数据及跨单位数据关联分析深度,提高运用大数据核查问题、评价判断能力,不断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体系现代化,有效提升部门和领导科学决策水平。 
    实施机关事务大数据战略,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机关事务”,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支撑“互联网+机关事务”战略目标的实现。应用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开启机关事务大数据应用的新局面。数据驱动未来。让我们共同推动“数据机关事务”建设,使其成为机关事务工作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大力推进大数据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应用,支撑业务精细化管理、科学化决策和智慧化服务,助力机关事务管理、保障和服务的现代化。
    落实“互联网+机关事务”战略,不仅需要推动业务与技术融合的决策,更多的需要机制上的调整和配合,而最为关键的还是融合的决心。同时,也应充分认识到,机关事务同“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关键不是技术问题,更不是基础建设问题,而是理念问题、创新问题和体制问题。下一步,需进一步健全电子政务发展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电子政务顶层设计,增强统筹协调与管理能力。构建电子政务科学发展蓝图,从全局视角对电子政务进行整体规划,努力使各自为政、分散建设格局转变为统建共用、协同发展,实现电子政务的集约建设,确保整体效能发挥。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