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导向 强化意识扎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重庆市副市长  谭家玲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工作,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机关事务有关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加强和规范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既是当前全市各级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树立科学的工作导向,将机关事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全市机关事务工作有序推进。

    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改革创新意识

    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分析和梳理本地区、本部门机关事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逐条逐项加以研究解决。要认真抓好机关事务各项重点改革任务的落实。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面,目前市级部门车辆封存停驶工作已全面完成,各区县(自治县)要抓紧完善方案报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制定周密的公务用车管理措施,加强保留公务用车管理,合理高效使用定向化保障的机要、应急、通讯等车辆,确保公务活动不受影响。在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方面,要转变服务职能,从主要承办具体事务、具体服务向主要制定制度标准、服务标准和规范管理标准转变。要积极开放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引入服务外包,将机关餐饮、物业管理、会议服务等不影响机关保密安全的服务项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进行提供。同时,鼓励和引导机关后勤服务企业走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依托自身的优势,重组服务资源,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和综合效益。

    二、坚持法治导向,增强纪律规矩意识

    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进国家法治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以节约型、节能型机关建设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规定,把机关事务管理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监察、督查等部门对机关事务法规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到实处。

    三、坚持需求导向,增强保障服务意识

    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为先”的理念,把服务保障摆在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位置。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思考机关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全面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要着力研究解决影响机关事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大力抓好当前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机关事务依法管理。要科学设定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各区县(自治县)政府进一步完善本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职能、权限和办事程序法定化。要全面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各区县(自治县)政府要按照要求,积极推进本级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同一地区、同级预算单位之间在机关事务工作基本制度、资源配置和服务标准上的统一。要建立完善机关事务法规体系。各区县(自治县)要按照国家两个条例和重庆五个办法,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管理制度体系。
    二是不断提高公务接待服务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我市具体办法和要求。公务接待人员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感,严格遵循接待程序和操作规程,做到讲政治、守底线、讲规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要做到“两个符合一个必须”,即符合接待范围、接待标准,必须有接待公函或接待任务单。要坚持实事求是,探讨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公务接待路子。全市各级各部门一方面要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另一方面又要做到热情周到,通过公务接待传播地方文化,用心做好接待每一个细节,做到在个性中体现品位,通过优质的公务接待服务,充分展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
    三是全面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重庆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遵循“五个统一”原则,加强对本级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同时要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成果,将超标准面积的办公用房切实整改盘活利用到位,杜绝超标准占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情况。要发挥创新精神,统筹调配使用好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资源,避免新的浪费。
    四是稳妥推进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要严格按照《重庆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要求,紧紧把握改革各项规定,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确保应改尽改。要坚持从严从紧,扎紧编实公务用车制度笼子,从紧审核保留公务用车编制,确保节支率达到7%以上。要加强司勤人员管理,合理合规安置司勤人员,确保司勤人员安置工作平稳有序。要坚持多措并举,分类保障公务出行,分类核定保留公务用车种类和编制,要建立定向化保障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加强定向化公务用车监管。要积极探索综合执法类用车平台建设,通过适当集中形式,为重要、紧急公务出行创造必要条件,努力实现新旧制度平稳过渡、有机衔接,确保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五是切实提升后勤保障服务水平。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技能、提高服务质量,在控制机关运行成本不突破现行规定的前提下,为党政机关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统一服务标准,科学合理设置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有序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鼓励党政机关购买社会服务,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考评,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由“办服务”向“管服务”转变。要增强服务本领。加强服务岗位特别是窗口服务岗位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增强为党政机关和干部职工服务的本领。要抓好提档升级。坚持把市场配置服务资源为根本导向,对传统的机关后勤服务按照市场化运作进行保障,让机关后勤服务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要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标准化食堂”等创建活动为引领,推进机关会议保障、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等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本文系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在全市机关事务(公务接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