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服务大局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4-18 13: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  张 鸣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开局之年。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四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着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着力依法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着力务实做好公务接待,切实保障全市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努力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促进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一,要在严守规矩、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服务性、保障性很强的工作,事关党政机关正常运转,事关党和政府良好形象。机关事务干部直接为领导服务、为机关服务,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懂规矩更是应有之义,必须坚定自觉、不折不扣。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的制度约束不断强化,对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精神,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等方面,要严格按制度和规矩办事;在推进公车改革、清理整治办公用房、管理楼堂馆所等方面,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切实把服务做优、把保障做强、把改革做细、把管理做实,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更好地推动党政机关持续改进作风、高效有序运转。
    第二,要在深化改革、推进创新上下功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是重庆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当前,机关事务管理改革进入深水区,特别是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干部住房保障、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涉及面广、矛盾较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认真抓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有关工作,尤其要扎实做好公车改革后的公务出行保障工作,为广大干部下基层调研、深入一线工作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服务。要针对机关事务管理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积极探索改革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解决机关事务管理集中度不高、服务资源高效统筹不够、保障成本难以有效降低等突出问题。要积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大政府机关向社会购买后勤服务的力度,逐步建立精简统一、节能高效、管办分离、企事分开的机关后勤服务新机制,实现由“设机构、养人”向“买服务、办事”转变。在推进机关事务改革进程中,既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政策规定,又要结合实际,搞好探索创新,确保各项改革既改成又改好。
    第三,要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完善的制度是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重要保障。近年来,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党内法规、行政法规和规章制度,重庆市委、市政府也陆续制定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等方面的管理办法,为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提供了遵循。要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优质高效服务,注重规范有序管理,进一步完善机关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配套制度,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切实做到依制度管理、按标准保障、照规范服务。要全面规范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职能职责,切实解决机关事务管理机构不健全、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统筹配置服务保障资源,建立职责明确、运转协调、监督有力的机关事务管理运行机制。要突出依法服务、依法保障、依法管理,转变按惯例工作、凭经验办事的观念,加强信息数据的管理与应用,完善机关事务保障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实现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智能化、规范化。
    第四,要在厉行节约、务实高效上下功夫。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的具体体现。要主动适应机关事务工作标准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按照适度实用的原则确定服务项目和保障标准,花钱办事精打细算,努力压缩经费开支,确保机关“三公”经费“零增长”。要进一步强化对经费、资产和服务的严格管理,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一般支出,从严管理公务接待开销,切实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大力推行绿色办公、低碳出行,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要坚持实事求是,办实事、求实效,严禁在公务接待中搞形式主义、奢靡之风,严禁在公车购置和使用中搞超标配置、公车私用,严禁在楼堂馆所等工程建设中搞花架子、面子工程。要树立公务接待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更加注重节约、注重规范、注重细节,从大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严谨细致、精益求精、高效务实地做好政务接待工作。
    第五,要在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上下功夫。机关事务工作十分重要,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工作,把机关事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针对机关事务工作中涉及全局性的一些重大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研究部署;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好落实,定期听取机关事务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对机关运行费用、资产、服务管理等事项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处理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努力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本级横向到边,指导下级纵向到底,提高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按照“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班子的专业和知识结构,增强机关事务管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扬鞭奋蹄、埋头苦干,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