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理财 精细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杨晓东  王华军

    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对机关后勤工作依法、科学理财提出更高的要求,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成为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的必然选择。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内涵和特征

    (一)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内涵
    随着精细化财务管理理念不断发展,它开始应用到各个行业领域、各个环节之中。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一向是粗放式的,2008年财政部提出要全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首次在预算管理领域提出了精细化管理的概念,标志着行政事业单位已经进入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的阶段。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指对财务管理的精确定位、精益求精,细化目标、细化考核。其宗旨是彻底杜绝浪费,永远追求效率。
    (二)精细化财务管理特征
    1、以“三个转变”为核心 
    财务管理观念需要做好三个转变,即财务管理作风从机关型向服务型转变,财务职能从记账核算型向管理控制型转变,财务管理领域从事后的静态核算向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控制转变。通过实现“三个转变”转变,可以使财务人员以全新的理念参与管理,解决管理中精细与效率的矛盾,最终促进传统管理中粗放模式的改变,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
    2、以细化财务管理内容、拓宽财务管理领域为重点
    精细化财务管理很重要一个特征就是把财务管理的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和整合,已达到可以控制、量化的目的。财务管理量化、细化才能确保管理的科学化。
    3、以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制度为平台
    通过建立严格细致、切实可行的工作规范和督察机制,细化岗位职责,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实现从人治向法治的过渡。科学化是精细化管理的目标,精细化是科学化管理的手段。
    4、以降低成本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的
    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市政府组成部门,其财务管理目标是要以《会计法》为统领,各项财经制度和纪律为行为准则,践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不断拓展财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采取各种措施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

    二、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机关后勤管理的现实需要

    (一)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后勤管理机关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既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者、推动者,又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责任者、实施者,必须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社会、为群众作出表率。
    (二)财务精细化管理是推进财务管理现代化的需要。
    当前,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受到广泛认可并迅速推广应用。实施精细化管理无疑为推进管理方式现代化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尤其是财务精细化管理,对于保障行政管理机关正常运转,推进职能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财务精细化管理是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需要。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壮大的传家宝。在“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中,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便是一条重要的内容。然而,当前个别单位、个别人员仍然存在着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现象。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可以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通过加强教育、落实制度、强化监督,可有效遏制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不良现象。

    三、推进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方法措施

    (一)树立循环发展的理念,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必须首先解决和破除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起科学的理财观,用于指导实践。其中,循环发展的理念就是十分重要和关键的一条。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各项资源,挖掘其内在价值,综合利用,循环使用,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切实做到物尽其用。
    (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推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关键在于建立全面、精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抓好贯彻执行。重点健全完善四个方面的制度:一要建立严格的经费支出审批制度。对所有经费支出都要进行严格把关,逐级审批。二要建立大额支出集体审批制度。大额支出在支出前必须要先立项,编制支出预算,按照一事一报的原则,报经领导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支出。三要建立内部监管制度。定期组织内部审检,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纠正。四要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对违反财务制度,没有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的列支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三)加强财务基础规范化建设,提高理财用财水平。
    1、 加强财务的信息化建设。
    强化高科技手段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开发使用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统一、规范的会计处理应用软件系统,有效地提高会计工作效率,使财务管理人员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编制预算,进行财务预测、财务控制、财务统计和财务分析,更好地发挥好科学理财的参谋助手作用。
    2、建立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
    个别单位财务管理混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岗位职责不够明确所致。解决这一问题,要根据行政机关财务工作实际,设计制作系统、严密的财务管理、会计处理流程,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落实单位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财务主管人员、会计人员、出纳人员等的岗位职责,建立严密的岗位责任制和严格的岗位责任追究制的方式予以解决,确保相关人员各在其岗、各尽其责、恪尽职守。
    3、大力加强财务人员自身建设。
    实行财务精细化管理,必须高度重视培养和造就立场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财务管理人才,必须大力弘扬、严格落实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可以采取定期组织开展财务人员岗位练兵活动、定期组织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与考试、鼓励支持财务人员参加更深层次、更高等级的财务管理方式的资格考试、组织评选财务工作岗位标兵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学精吃透政策法规,不断促进财务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