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探索 不断进取 努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安徽省淮南师范学院

    淮南师范学院坐落于国家重要能源城淮南市,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师范类本科高校,现占地面积1216亩,建筑总面积约38万余平方米,普通全日制在校生18752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工作,根据自身特点,创新节能工作思路,确立了“创新模式,不因缺钱而少为;技术引领,不因难为而小为;因事制宜,不因事小而不为;不断进取,不因显效而停为”的节能工作理念,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特点的节能新路子。

    创新模式,不因缺钱而少为
    学校的学生浴池、食堂、开水房是学校重要用能部位,原本采用2台4吨燃气锅炉进行供热,设备热能耗大、转换效率低、能耗高、使用不便,因此对这些部位进行节能改造迫在眉睫,而学校作为新升本院校,底子薄,资金紧张,无法安排资金进行改造。于是学校创新工作理念,在学校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后勤部门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采用多方融资和能源管理的方式,借船出海,与安徽康特姆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利用空气源热水装置对浴池进行节能改造。自2011年起学校完成了“三大”节能改造工程。该项目改造完成后,取得了巨大的效益,经测算每年节省能耗支出80万元以上。 
    技术引领,不因难为而小为
    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是近年来经实践证明的较为有效的先进节能管理工具,系统若建成后,将有利于学校改变效率低下的传统管理方式,实现校园建筑能耗的统计、审计和公示,学校可依据能源审计结论制定了合理的节能改造方案。但是数字化节能监管平台也是一项耗资巨大的项目,对于我们这样起点较晚的学校来说,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一次性建设,学校领导没有“坐、等、靠”,按照“科学决策、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调发展”的原则,目前已基本实现校园建筑的全覆盖。平台现已正常运行,学校同时出台了《淮南师范学院公共用电管理办法》,根据“定额用量,超标付费”的原则,将用电目标分解到各部门各人,实现“人人都头上有目标”,并按年兑现奖惩,大大提高了教职员工节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因事制宜,不因事小而不为
    根据资金状况,学校从小处着眼,因事制宜,不因事小而不为,积极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在用心试点和论证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一批“投资少、见效快”的节能技改项目,购置安装了太阳能路灯32盏、安装教室照明人体感应控制器200多个、安装降压节水阀2000多个、安装过道照明感应开关1300多个、购安T5灯具10000余只,安装空调节能控制器83套,对学生公寓进行中水循环利用改造等。
    不断进取,不因显效而停为
    学校高度重视节能工作,制定多项管理制度,充实节能管理队伍,加强节能改造投入力度,“十二五”期间节能量折合标煤1516吨(等价值),圆满完成了学校“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节能目标。另外,我校节能工作获得各方的认可与支持,多次获得省发改委、省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等单位表彰,2014年被确定安徽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5年获得国家级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节能工作是长期系统的工程,在节能的道路上,淮南师范学院作为新升本院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学校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引进更多高科技节能产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争取在节能工作上取得更大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