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 突出节能效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中学校

    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中学校坐落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和世界名酒五粮液的故乡—宜宾,是川南高中教育的一颗明珠,其前身为创建于1481年(明成化17年)的翠屏书院,距今已有530多年办学历史,自1901年办新学至今已有114历史,是四川省首批被确认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一级示范校。
    学校以“公、勇、诚、朴”为校训,以“关注人的需求,致力人的健全,实现人的发展”为办学思想,以“学生素质更高、教师水平更高、学校层次更高”为办学目标,先后培养了以李硕勋、阳翰笙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家和文化巨匠,以何知礼、林忠钦为代表的两院院士,为国家输送了数以万计的社会各类人才,为宜宾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创建为抓手,建立长效机制
    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是时代的需要,更是学校作为教育主体责任的需要。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总务处负责日常工作。与年级、处室签订节能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建立考核奖励制度,形成了学校、部门(年级、处室、引进机构)、班级三位一体的节能管理体系。学校以创建全国节约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抓手,不断完善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先后制订了《宜宾市第一中学校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绿色消费行为规范》、《节水、节电管理制度》、《景观照明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节约型校园建设的长效机制。
    发挥阵地作用,实现教育功能
    学校作为教育的重要阵地,开展节约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责无旁贷。在争创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活动中,我们不断总结和提升传统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相关活动、课程和文化。作为学校,教化学生美德是本分,内化学生行为是职责,影响社会、服务社会是根本。我们以主题班会、手抄报、展板、倡议书、朝会、报告会、校园网等为载体和平台,通过开展“爱惜粮食,从我做起”、“节俭有德、节能有道”、“节约用电,从我做起”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形成学校主导,学生参与体验的宣教模式。同时,学校设立毕业学生废旧书籍回收站,建立敬老扶助公益基金帮助孤寡老人、充分利用学生影响家庭、影响社会,让节约资源、能源成为了师生们的自觉行动。
    数据胜于雄辩,耕耘喜获丰收
    我们在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的探索中,不断改变节能理念,大胆创新。学校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完成学校学生公寓热水系统升级改造、综合教学楼厕所洗手池废水二次利用改造、公共场所及部分教室LED光源和综合教学楼分时分区控制系统改造、公共区域水龙头节能改造、绿化喷灌系统安装、校园道路太阳能路灯照明安装工程。通过改造,学校每年可节水2万吨,节电30万度,预计节约成本25万元。
    学校开展创建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以来, 2013、2014年与2012年相比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同比下降10.00%和18.00%;人均能源消耗同比下降5.00%和18.00%;人均水资源消耗同比下降5.09%和19.93%。连续两年均超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
    知不足谋发展,创品牌求突破
    下一步,学校将在废旧物品回收利用、雨水收集利用、太阳能节能环利用系统建设、节能新技术利用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健全节约管理体制,完善节能环保校本教材进课堂,把节约理念转化为每一个师生的自觉行动,打造节约型典型学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