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细化管理 建设节约型医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甘肃省华亭县人民医院

    甘肃省华亭县人民医院位于华亭县西城区,是一所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占地91.16亩,总建筑面积50816平方米,有床位500张,工作人员650人,年门诊18.5万人次,急诊1.44万人次,入院1.3万人次。2014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第二批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015年被推荐创建第二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近年来,该院在全力提升医疗技术、科研水平、服务品质的同时,充分结合单位特点和需求,高度重视能源和资源节约,将可持续性发展和节能环保理念融入医院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推进节约型医院创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在具体工作中,主要做到了“两统筹、三兼顾、四推进”:
    “两统筹”:全面统筹节能规划。该院将公共机构节能与全县性节能工作全面接轨,医院建筑物外墙采用粘土空心砌块和聚苯板保温层、断桥铝合金双层玻璃窗外门等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室内采用温控阀及跨越管、感应式节水龙头、高效荧光灯和节能灯等现代节能用具,全面接轨市县节能规划和节能要求。全程统筹医院业务实际。该院从实际出发,全面降低行政和后勤保障能源消耗。医院预埋1个5立方米室外储水罐收集地表水,用于院内绿化浇灌及公用车辆清洗;采用2台4吨安装省煤器的燃煤锅炉;双回路双电源变电站;年处理18万吨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全面保障医院的业务、行政运行。
    “三兼顾”:一是兼顾全院综合考核。该院十分注重节能制度的建设,针对医院消费品使用和医务用车情况,实行领物签字制和派车制,建立消费品领用和车辆运行、科室水电运行等台账,季度汇总分析,年终排名打分,并定期对水、电、车运行情况进行公示,年终综合考核将公共节能考核成绩按10%计入科室总分,全面激发了全院职工节能意识。二是兼顾高效舒适的就医环境。充分结合医院的业特征和运行需求,将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理念融入医院日常管理的全过程,覆盖医院日常运行的各个环节。全力保障医院洁净手术室、分娩室、ICU室、实验室等功能性科室的用能需求,提高手术、实验和诊治质量。三是兼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该院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医院设立公交车站、自行车停放点,在篮球场安装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职工上下班、患者就医和娱乐。采取科室负责,定点巡查的方式,适度放宽需求部位用电时间,在保证医务工作的前提下,全面降低医院单位运行成本。
    “四推进”:一是深入推进节能宣传教育。通过院刊、院网发布节能措施和计划,刊发生活常识,教育全院职工积极做好节能工作。通过标语横幅、图文解说、职工病室演说等形式,向患者宣传节能的意义,全面提高职工和患者的节能意识。二是强力推进节能措施。确定专人负责机关节能统计和节能巡查,对锅炉房、配电室、手术室等重点能源输出部位和使用科室实行值班情况签字制、重大事故处理程序台账制、工作人员强制持证上岗等措施,有效规范了院内重大设备操作行为。三是有序推进技术节能。采用光感、定时、声控等形式和降压、整流、间隔控制、轮流亮灯的方法实现照明用电单位耗能的全面提升,投入50万元将全院的照明光源逐步更换为T5、LED光源。采用热回收综合利用,交叉控制和限时设定开水、取暖供应时段,利用锅炉热水供应的凝结水和净化水用于反冲洗水,利用率约为5%,全院采用感应水龙头和厕所用水装置,完善雨水回收系统,力保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四是着力推进制度建设。为确保节能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提高全民参与节能意识,该院在抓好节能规范运行的同时,积极健全完善水、电、油等管理制度,对涉及节能方面的工程材料,严把消耗用品的审报关、采购关、使用关,形成符合医院特点的后勤管理制度,为进一步提升全院公共节能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在同口径、可比性的前提下,人均水消耗下降15%,人均电消耗下降12%,人均燃煤消耗下降8%,创造了年度同比“四增三降”的良好绩效,即业务收入、业务量、职工人数、用能设备、设施保有量快速增加,而人均电能、水资源、燃煤消耗明显降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