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 精准到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四川省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

    自我院节能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市区节能管理部门指导下,始终坚持以“聚焦管理转型增效,实现节能创新发展”为核心,以构建“资源节约型医院”为己任,以规范用能管理、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为关键举措,以示范创建带动节能改造,推动节能工作为突破口,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引领”的创建理念,通过示范创建,全院医务工作者的节能意识逐渐形成,节能改造有力推动,机关能耗明显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双丰收,有力推动了我院节能管理工作持续发展。

    一、围绕行为节能强意识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长为副组长,院办、党办、财务科、审计科、总务科和统计科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部署创建工作的开展。二是强化职责意识。不断完善节能规章制度,明确职能职责,加强科室配合,在卫生系统推行全成本核算。三是强化宣传培训意识。定期开展节能岗位培训和全院干部职工节能知识讲座,全面倡导绿色消费,主动践行“135”出行方案;积极倡导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通过悬挂节能标语,制作节能展板,张贴节能宣传图片,开展节能知识竞赛答题,积极参与能源短缺体验活动,全院干部职工资源忧患意识、依法节能意识和带头节约意识进一步增强。

    二、围绕技术节能促改造

    医院充分发挥“数字化医院”作用,倒逼技术节能精准到点,落实到人。通过多家公司前来投标,现场演讲、院内多次论证,实地改造现场查看,最终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对用能最多的电梯、中央空调、天然气热水器实行节能改造。改造缺钱,合同能源管理分忧解难。充分利用太阳能+空气源热泵系统工程装置,冬天或者阴雨天气,太阳能难正常运转时,系统自动切换到电热水模式加热提温;中央空调冷媒和循环泵变频改造,节能比分别达25%和30%。节能减排尝到“甜头”,激发了医院自主投入的“兴趣”:投入10余万元淘汰了所有老旧和损耗大的用水器具;雨水回收投入近15万元,预计年可节约水费2万元左右;改造照明灯具投入19.5万余元,对老旧线路及抑制谐波箱变改造投入70万元左右,预计年可节约电费1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5个月来,医院人均用电下降24.31%,天然气下降60.35%,水下降25.94%;仅天然气费用预计年省25万元。技术节能取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三、围绕管理节能求创新

    一是分户计量,人人都有节能减排责任田。走进医院病房、餐厅、厨房、厕所、办公室等,节能减排的“温馨提示”随处可见。“每栋楼、每个科室都安装了水、电分表,病房有水表。医院以历年人均能耗为参照,向科室下达了月节能减排指标。一旦超出,电脑软件上科室的数据自动变红。超出部分,责任科室按人头分摊。二是推行“OA”系统无纸化办公。过去医院每项任务执行都要打印文件,找相关领导层层签字审批。“出差几天,案头就会堆积厚厚一叠审批单,分管领导审批把关难免有失察之处。而且,审批过程本身就造成了很大浪费,医院每年仅笔墨、纸张的消耗就超过30万元。医院从2012年起创建“数字化医院”,推行无纸化办公、精细化管理,需采购什么,先由所在科室负责人在系统里提出申请,然后由分管副院长审核,传呈院长签批,申请领取物资的时间、数量、金额等,软件会自动汇总,库存多少,也一目了然,审批监管没有空档。三是充分运用互联网+节能。“HIS”系统俗称“医生护士网上工作站”。以前查病房得推病历车,翻阅病历夹,现在手持平板电脑,病人的全部信息都能查阅,要下医嘱,直接当着病人面就能完成。护士站的每个药瓶,都贴着二维码,只需用移动手持终端在药瓶和患者手带上扫描下,就能准确无误地把病人和药瓶对上号,还可以网上调阅检查报告、影像资料等,减少了患者、家属往返奔波之苦,节约了纸张,降低了纸张的消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