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业管理为突破口 积极稳妥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1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东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1年成立以来,东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的要求和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以物业管理社会化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和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推动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探索始于市行政办事中心物业管理项目的市场化。市行政办事中心于2000年动工建设并于2004年建成投入使用,总占地面积18.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81万平方米,由主楼、东楼、西楼和北楼组成,目前共有40多个单位集中办公,办公人数达2000多人,内设有水电、空调、电话通讯、消防、安全防范等各类设施设备,具有建筑体量大、集中办公单位多、设备智能化程度高等特点,对物业管理工作要求高。根据市政府安排,我局承担市行政办事中心具体的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降低政府运行成本,转变“政府包办后勤”的传统模式,我局积极探索并采取社会化管理模式,选聘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承接大楼的物业管理工作。
    以此为契机,我局积极稳妥推进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机关后勤各项服务工作实现了由“自我服务”向“购买服务”的根本性转变。除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场所物业管理工作推行社会化外,我局还将市机关干部住宅小区推向市场,选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物业管理工作。同时,还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政府采购、特种设备检修维护等工作外包给社会企业负责。

    二、主要做法

    (一)在项目选择上,做到“放”与“收”的结合。在社会化委托项目内容的选择上,我们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角色定位,既充分利用市场专业的服务,把部分项目交由市场负责,又要兼顾机关工作安全、保密等要求,保留该由政府管理的部分项目。比如,在市行政办事中心物业管理项目中,我们对委托服务项目、工作内容等方面反复论证,确定具体外包项目内容为安全保卫、卫生清洁、绿化养护、设备维护等方面,而关切到干部职工身体健康的机关餐饮服务,以及领导干部保密要求的办公室管理、特种设备的专业检修等工作,则由机关后勤部门统筹安排。
    (二)在标准制定上,坚持“严”与“细”的要求。一方面,我们严把市场准入关,提高外包服务企业资质要求,对外包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实力、项目经验、获奖荣誉进行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我们对外包企业的实施方案、人员物资投入、质量保证与服务承诺也进行了明确细致的要求。比如,在物业管理项目中,就生活泵排污泵的维护保养,我们要求服务公司每天要每隔2小时观察其水位、水压等指示参数,检查盘根处滴水是否符合规范等,并保持设备房、机体卫生清洁;对花岗石、大理石等石材地板保养,要求每周抛光、打蜡保养1次(电梯轿厢石材地板每周打蜡2次),每季度晶面翻新处理1次,等等。
    (三)在外包方式上,遵循竞争依法原则。在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的过程中,我局既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也严格按依法行政的要求组织开展服务外包工作。比如,在市行政办事中心物业管理项目外包工作中,为确保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规范市场准入机制,我们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聘物业管理公司,共吸引3家物业管理公司同时竞标。经过评标委员会严格评审和综合评价,以综合分数较高的供应商确定为中标单位。
    (四)在职能转变上,实现“办”到“管”的过渡。为进一步理顺管理架构,适应市场化运作模式,从“办后勤”过渡到“管后勤”工作上来,我们给予承接外包项目服务企业充分的自主权,不直接参与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而是作为政府资产所有和机关单位权益的代表方,在人、财、物上坚持掌握必要的主动和决策权。比如,在物业管理项目中,我局有权审定物业管理服务年度计划,有权查阅项目相关财务报表并提出意见建议,对项目经理、助理等重要岗位人员聘用具有建议权和最终政审权,对机关资产的处置有核准权等。

    三、主要成效

    (一)降低了政府运行成本。机关后勤社会化项目使政府资产购买及配置得到进一步优化,既节省了大量的财政资金,也极大地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以市行政办事中心物业管理项目为例,在同等工作要求下,若按政府总揽包办模式实施,每年投入的财政资金大约需要650万元。通过社会化外包后,每年支付给物业公司的费用为500万元,节省财政支出150万元,节约率达23%。同时,在日常管理中,灯泡、清洁剂、纸巾等低值易耗品更新替换和小型设备维护也由物业公司承担,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充分使用,减少了资源浪费。
    (二)转变了政府职能。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后,传统体制下“大包大揽”的做法得以改变,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职能相分离,机关事务管理局由直接参与、全程负责转变为间接指导、重点监管,其自身角色和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在保证外包公司在经营决策、服务内容及质量严格符合要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在宏观层面把握政策要求和推进改革工作。特别是机关后勤部门在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方面,要统揽全局,制定工作实施意见,指导外包企业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三)提升了服务质量。相较于机关后勤部门,社会化外包公司在管理经验、内部规范、专业素质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其提供的各类服务也呈现出更加规范、专业和精细的特点。比如,在市行政办事中心物业管理项目中,我们要求外包公司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对管辖范围内的场所做到全天候、全方位清洁保洁,保持办公楼地面、墙面光滑明亮、无污渍,卫生间干净无味、无污渍,办公楼及地下车库内无杂物,垃圾日产日清,污水排放通畅等。在设备维护、园林绿化、客户服务等其他方面,也都制定实施了完备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提出了具体的实施要求和标准,确保设施设备状况良好、运行正常,干部职工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近年来,我局多次组织对物业公司及物业服务水平进行满意度调查,干部职工的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基本实现了领导满意、机关满意、干部职工满意。
    (四)促进了体制创新。在传统体制下,机关后勤人员全部采用行政或事业编制,占据了行政机关大部分的用工编制,且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劳动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出现了技术断档、断层和服务水平不高的现象。外包公司通过市场公开招聘高素质人才,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促使管理服务人员队伍整体素质逐步提高。另外,外包公司按照行业水平及员工素质技能确定薪酬水平,较之于传统模式下简单按照职级、学历等的定薪模式,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能有效提高员工竞争意识和积极性,促进物业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