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十三五”发展 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研究座谈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5-12 09: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修改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研究进一步落实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近日,国管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研究座谈会。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以及国管局党组各同志、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十三五”时期的机关事务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措施路径,为建设法治、创新、廉洁、服务型政府作出新贡献。必须坚持发展的新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嵌入机关事务工作中,推进管理理念、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创新,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进发展,提高服务保障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工作呈现新气象和新格局。必须坚持改革的新精神,准确把握发展机遇,推动机关事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发展活力,努力破解改革发展面临的难题问题,推动改革举措早落地、见实效。必须坚持法治的新思维,始终把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置于法治的框架内,运用法治手段,依靠法治保障,推进工作落实有依据、查摆问题有约束、深化整改有目标,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李宝荣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十三五”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一是按照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原则、思路和任务措施,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谋划、科学编制好各地区各部门的规划。二是制定《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使用管理办法》,厘清和解决办公用房在建设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节约集约利用。三是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格车辆配备使用管理,推动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创新,实现规范管理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细化不同地区、类型公务接待的标准,做好与差旅管理、商务接待等的制度衔接,推进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五是坚持社会化、市场化导向,健全服务管理制度标准体系,加大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试点力度,争取尽早全面推开改革。六是加强调查研究,把握机关事务工作政治性、保障性、经济性、内部性、特殊性特征,找准新形势下的坐标定位,积极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
    李宝荣同志要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强基础补短板,健全职能、完善制度、创新方式、锻炼队伍、廉洁自律,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职能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完成好中央交办的重点改革和专项任务,为巩固职能奠定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依靠制度的稳定性和刚性约束力,明确职责定位,注重制度创新,结合实际细化中央规定,严格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将“互联网+”、大数据融入机关事务领域,将应用新技术与创新制度流程、打造新业态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专业化、职业化干部队伍,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技能,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对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熟练技能人才和年轻干部的培养,为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依法依规办事,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按照“亲”“清”要求,守住底线、分清公私、讲求责任,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征求了对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的意见,湖南、安徽、四川等8个省(区)和审计署、社科院、税务总局就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作了专题交流发言,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