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做·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张晶明

    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意义。搞好学习教育,需要注意把握以下四点:
    “学”是基础。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员提高素质、增强本领、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需要、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认真学习党章以及廉洁自律准侧、党纪处分条例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要坚持读原著、阅原文、学原理,原原本本地通读精读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政治上更加坚定、理论上更加清醒、思想上更加成熟的过程。
    “思”是重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是“学”的更高境界,只有在学习中不断思考,在思考中不断学习,把思考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才能真正学深学透、弄懂弄通。要主动思考,明确党章党规的基本规定、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把握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明晰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基本要求,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得。要善于思考,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认真查找在思想、学习、工作、廉政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进一步明确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修养、廉政勤政等方面的改进措施,把握好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要深入思考,既着力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加深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既着力把握重大思想理论观点,又加深理解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促进思想认识的提高,又推动理论学习的深化,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做”是关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践行是把学习、思考转化为实际行动的最佳途径。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遵循组织程序,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强化思想作风和行为规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必须始终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认真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立足岗位多作贡献,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
    “悟”是根本。“悟”,即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是思想认识的深化,是“学”、“思”、“做”基础上的提高与升华。要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着重领悟贯彻执行党章党规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牢牢把握党员的标准和要求,牢记党员身份和义务责任;着重领悟系列讲话的核心要义和基本精神、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以及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提高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着重领悟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根本要求、“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的基本准则、“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行为规范以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与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的内在一致性,自觉树立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学知之,思明之,做成之,悟通之,是一个学而思、思而做、做而悟的过程,也是一个环环相扣、渐次推进、不到提升的过程。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学促思、以思促做、以做促悟,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明晰合格党员的刻度标尺,践行党章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