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阳光后勤品牌 提升机关事务管理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 芹

    品牌,代表着产品的品质、风格、服务水平、流行时尚等方面的资讯。对于后勤工作来说,创品牌的过程,即是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增强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从而产生影响力的过程。三年来,我局借创品牌之机,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质量。

    一、明确定位,丰富后勤品牌的内涵

    品牌的定位,影响着创品牌的速度和效果。为此,我们对创品牌的现状、品牌的维度及支撑点等进行了分析,力求使之切合实际而又符合发展趋势。
    (一)创品牌面临的现状
    后勤工作常被人理解为吃喝拉撒、坛坛罐罐、花花草草、洒扫腾挪,因此常被人用繁杂、琐碎来形容,基于此,后勤服务和管理者易处于事务缠身、被动迎战的局面。怎样使后勤管理具备整体性、系统性和持续性,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以前,我局的内部发展也存在一些不协调、不主动等现象,迫切需要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
    (二)品牌涵盖的内容
    2012年,我们提出了创“阳光后勤”品牌的设想,从三个维度对“阳光后勤”进行诠释:“阳光”即心态阳光、事态阳光、物态阳光,统称之为“三态阳光”。
心态阳光即具备平和、宽容、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事态阳光即工作中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物态阳光,即所做的工作,使服务对象感受到有序和温暖。
    (三)品牌的支撑力
    用文化建设作为品牌的灵魂和核心。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我们通过文化建设,用最新科学技术成就、切合实际的制度等营造健康的大院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以陶冶情操、启迪心智,促进人的发展,并将人的积极因素又作用于文化的可持续循环递进,以此铸造品牌。

    二、措施到位,畅通打造品牌的途径

    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人的精神因素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围绕人的发展,借物质文化、制度文化促进精神文化的建设,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不断激发其工作创造力。
    (一)制订目标引导人
    2012年7月,根据大院后勤工作的现状,我们提出了大院建设的总目标:安全、有序、低碳、高效、和谐、幸福。要求各项工作紧扣总目标拟定方案,分步落实,逐步把机关大院打造成“花园、学园、乐园、家园”。由于所制定的目标切合实际,符合发展需要,几年来,事务局的干部职工,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清晰的发展思路。
    (二)构建平台支撑人
    为全方位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我局开展了“三岗两站”建设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建设,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要求各位党员努力成为岗位能手,成为身边同事的学习榜样,且通过“火红七月”等主题活动,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敬业爱岗,做最好的自己;通过青年成才岗建设,培养、发掘年轻人的工作主动性和学习积极性,以团支部活动为思想建设阵地,开展“沿着先烈足迹前进”、“倡导低碳生活、践行节能理念”等活动,增强青年成长的“精神之钙”。以岗位锻炼为能力培养平台,督促他们钻研业务,完成本职工作,努力成为业务能手;通过创建巾帼文明岗,提高女性同胞的修养,使之内外兼修,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明确女性在家庭、社会中多角色的定位和职责,做一个有知识、有涵养、有形象、有价值的现代女性。在创建活动中,局办公室率先被区妇联授予“天河区巾帼文明岗”称号;发挥党代表工作站的桥梁作用和辐射作用,成立8个小组,对接大院40多个部委办局,使之成为我局联结大院各单位的连心桥;共建幸福加油站,倡导三个时段(工作8小时、和家人朋友相聚8小时、保健睡眠8小时)的幸福,且多条线既齐头并进又相辅相成,全方位帮助全局干部职工构筑幸福的“精神家园”。三年来,我局在低起点的基础上,小步快跑、稳步推进,工作制度、工作业绩得到了大院及业界的好评。2013年,机关饭堂被评为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示范单位;2014年,机关大院被评为“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机团示范单位”;2015年,天河区政府(机关大院)被评为国家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不断取得的成绩,成为全局干部职工工作进步的阶梯和心情愉悦的源泉。局党组、工会、妇女小组、青年团等组织群策群力,大力支持幸福加油站的建设,全局上下齐心协力,促进了每个个体“三个时段”的幸福,并使之良性循环。
    (三)寻找抓手扶持人
    为了加强工作的系统性、深入性和关联性,我局从琐碎、繁杂而又纵横交错的工作中理出头绪,提炼出四个课题,借四个课题为抓手,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呈现成果,以成果激励人心,全方位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研究《文化建设在后勤工作中的作用》课题,通过提炼后勤文化理念,我们遵循“传统与现代巧结合、政治与艺术相交融”的原则,从几方面开展工作:
    1、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确立了充分利用文化的穿透力引导人、激励人的工作思路,并使之深入人心。
    2、发挥文字、图片的宣传作用。开辟“阳光后勤文化长廊”、科室板报展示区、大院后勤宣传橱窗,编写后勤工作《简报》,全方位报道后勤工作和培养一批宣传骨干。
    3、创设文化景点,优化大院环境。建设“充电吧”,配备手机充电器、报刊、电子阅读机等设施设备,为大院内外有需要的人员提供充电、阅读之便;建设“聚思阁”,提供阅读、交流、休憩小场所,多处小景点充满人文气息。
    4、弘扬创意文化。鼓励员工自己动手编插盆景,美化办公室及定期推出盆景展。以竞赛或展示的形式进行糕点、菜式创新,鼓励厨师在菜式“花色”上做文章。引导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科技元素提高工作效能。
    5、开展文化活动。通过时装展演、丝巾巧搭、淡妆速成、团队拓展等各种文艺、体育、讲座等活动开拓视野、展示才能、凝聚人心。
    研究《大院节能与低碳理念》课题,通过探究节能对人的生活的影响及节能措施,进一步明确了节约能源对社会发展、人类生存的意义,推出了“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灭蚊箱”、“光伏发电”、“LED灯的使用”、“充电桩”、“雨水的收集和利用”、“旧空调的节能改造”等项目,使低碳理念深入人心而又提高了项目实施者的创造能力,同时节约了能源,即将展出的牌示,又将成为大院文化的一大亮点。
    研究《健康餐饮的探究与推广》课题,通过探究不同季节食物与人体的相宜性及食物多样化、就餐环境的优化、菜色的搭配与食欲的关系等问题,推出了“健康餐窗口”、“换季汤饮”、“粗粮巧搭配”、“蔬菜+面食”(菠菜面、胡萝卜馒头系列)等品种或项目,因此还激发了生活科干部员工提高工作效能、锐意创新的积极性,涌现出了自制“削面刀”、“机器人削面机”、“土制切菜刨”等革新工具,在事务局的低工资员工层面,泛起了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激情浪花,大大降低了餐饮成本。在不超标的情况下,保证了服务对象工作餐的质量,且健康餐饮的不断完善与推广,对引发干部职工注重健康的思考及行动,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究《人才培养的途径与成效》课题,遵循“让事务局的每一个人都有发展的空间和平台”的原则,通过成立培训部、跟班培训、定向培养、岗位锻炼等方法和途径,使全局参公、工勤、非编乃至外包队伍等各个层面的老、中、青人员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不少干部提高了策划能力、执行能力及驾驭能力。司机周训生转岗成为行政科的员工,协助科长分管大院绿化工作,受“幸福加油站”学习理念的引导,他博览群书,并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经常深入市场进行观察调研,在植物的品种、习性、养植、价格等方面有一定的研究,成了局的“植物专家”。新入职两三年的年轻人,有的成了文章写手,有的成了广告高手,有的成为项目、活动策划专家,采用他们的创意,常使局的活动场场出彩。他们成了大院几个核心单位“盯着”及常借用的人选。在管理“扫地、做饭”事务工作的行列中,站出了“知识面广、颇具拓潜气质”的人才。
    (四)提炼精神激励人
    根据事务局的工作性质及人员现状,我局提出了“胸怀全局、着眼细处、创新管理、全心服务”的精神,从做人格局、做事方法、态度及创新意识方面对全体干部提出了要求,以此激励、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在此精神的感召下,全局上下达成共识、步调一致、乐于奉献,厨房员工罗国良说,“我几年来年底都坚持到最后一天才回家,因为我多做一天,其他同事就可以早一点休假回家”、“有时哪怕打的要多掏钱,我也不愿因为等公交车而迟到”;年终考核票数排前的接待办唐秋桂说,“优秀不要给我了,评给其他同事,我很享受和珍惜现在这种来之不易的工作氛围”;面点师刘进发,在街上发现常有人排长队买一种饼,自己也去排队买来尝,且经过改进,制出了每周四颇受大院干部职工欢迎的“酸菜饼”......全局呈现出了“团结互助”、“用艺术的眼光打造大院”、“一手抓常态、一手抓创新,创新为常态服务、创新引领常态发展”、“让大院的每一个角落体现出事务局人的用心,让大院每一个人感受到事务局人付出的温暖”的发展局面。

    三、共建共享,凸显品牌效应

    经过几年的探索,“阳光后勤”品牌的内涵日趋丰富,领导的关心帮助、全局上下的竭诚努力、大院服务对象的理解支持,不断擦亮“阳光后勤”品牌,聚焦“三态阳光”,使之清晰、丰富,越来越具有亲和力和公信度。
    心态阳光,召引着事务局人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团结互助的良好作风、谦恭宽容的处事心态、乐于奉献的进取行为。拉帮结派的现象没有了,彼此打压的现象没有了,工作你推我撂的现象没有了,冷嘲热讽的现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主动作为、互帮互助、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劳动竞赛场面和彼此理解、相互宽容、娓娓道来、徐徐交心的动人景象。
    事态阳光,提示着事务局人严格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为人处世讲规矩、守程序,创设良性循环的工作、生活环境。之前匿名、实名到处告状的现象没有了,怀疑的眼光没有了,质疑的声音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相互的信任、彼此的自豪、干群的融洽以及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祥和氛围的言行。年度考评时,全体干部职工给予局领导班子的高度评价,便是很好的明证。
    物态阳光,激励着事务局人时时处处以服务对象的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创设环境优美、办事程序便利、饭菜可口的大院高质量后勤,使大院1400多名服务对象及到大院办事的人员感受到大院的有序、花园的美丽、学园的丰富、乐园的愉快和家园的温馨。常言说,后勤工作难做,难就难在众口难调,需求不一,但我们的竭诚服务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大院服务对象的好评,事务局人在“真干净、地上都没有灰尘”、“没有一个乱线头”、“菜式真丰富”、“分批吃饭秩序还这么好”、“真温馨,冬天不用坐凉凳了”、“手机有地方充电了”、“盆景充满创意”、“还有书画欣赏”的赞扬声中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和被尊重的自豪。

    四、勤于反思,感悟创品牌的心得

    品牌的创建,不是靠几幅招贴、几句口号、几个橱窗、几本画册就能树立起来的,老子说得好:“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后勤看上去似乎没有大事,没有难事,但件件小事都可能成为大事,成为难事,所以,后勤品牌的创建过程,就是在完成小事的过程中落实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就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过程。“阳光后勤”品牌的创建,凝聚着天河后勤人的心血和汗水、勤劳和智慧以及从不起眼的小事中崛起的自信和自豪。回顾几年来创品牌的历程,我们有几点感悟:
    (一)用文化作支撑,使品牌有了核心和灵魂。阳光后勤品牌是我局后勤管理及服务工作及全体人员工作状况的外显形式。文化,在创品牌的过程中作为一条无形的线索贯穿始终,串起了目标、平台、精神等,并使之有机联结,成为了支撑品牌的核心与灵魂。
    (二)借理论作指导,使品牌发展有深度和广度。以课题形式,研究性地开展工作,能够使我们综观全局、高瞻远瞩,预见事物的发展趋势,确定工作的前进方向,有利于我们借助科学的方法,提高认知力、增强执行力。在理论指导下的四个课题,内容纵横交错而又有序,分管领导既抓本线又跨临界,有助于全面了解情况,科学布局和有效推动工作。
    (三)引进新理念营造工作环境,激发创品牌的内力。“三态阳光”的理念,涵盖了“做人、做事、效果”多层要求,给人新颖、直觉而又易操作的感觉,“幸福加油站”则是工作中引进的一个新概念,这一概念兼具情境特色,把个体的一天分成三个时段,呈现出三个不同时段情境的时空,为干部职工营造一个融工作、学习、生活于一体的环境,环境形成的方法和途径触及干部职工的情绪和意志领域及精神需要,一旦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定能发挥其高效的作用,促使全体干部职工恪守职责、无私奉献,获得工作生活双丰收。
    总之,创品牌的过程是我们事务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艰苦探索的过程、开拓创新的过程、奋斗并快乐的过程。“阳光后勤”品牌的内涵和外延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原则,在共建共享中将天河“阳光后勤”品牌擦得更亮。

 

                                      作者/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