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 有为有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郭 杨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只有依法行政,才能有为有位。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为确保党政机关正常运转,承担了经费运行、资产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大量的工作任务,掌握了大量的后勤服务资源,社会各方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关注度很高。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深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科学界定并依法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通过依法行政保持应有的位置,保证自身的廉洁,赢得应有的尊重。

    法定职责必须为
    有为才有位,有位才能更好地有为。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第一次从行政法规的高度,依法赋予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对经费保障、资产处置和后勤服务的“管理”职能,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正式步入法制化轨道,因此,依法行政是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
    法定职责必须为。就是按照条例赋予的职能定位主动作为,依法履职。一是管好用好资金。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是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的关键环节。既要编制预算好后勤服务保障经费,又要把好公务接待、公车购置和运行、因公出国(境)等费用的政策性使用关口,有效控制党政机关“三公”经费支出,切实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管活用好资产。加强机关资产管理,是防止资产闲置浪费、提高使用效益的基本要求。既要管好用好机关资产这座“金山”,管活用好现有资源;又要时刻化解这座“火山”可能爆发的各类风险,切实加强对机关资产处置的监督管理;同时也要善于运用大数据平台盘活处于“冰山”状态的闲置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做精做细后勤保障。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是保障公务、杜绝浪费、降低成本的基础性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机关后勤服务项目,规范工作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坚持后勤服务保障按规定配备,按标准供给,既提供优质保障,又避免铺张浪费,努力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法无授权不可为
    条例对控制“三公”经费规模比例、严格政府采购活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禁止办公用房豪华装修、杜绝公车私用、规范公务接待和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等机关事务工作作了进一步规范,对合理配置和廉洁使用后勤资源提出了明确的红线要求。职能法定、权责一致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点,因此,不越俎代庖,对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
    法无授权不可为。通过理清法律边界,明确职责范围,杜绝管理漏洞,确保机关事务规范廉洁——“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脚”。一是划清工作边界。认真领会“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深刻内涵,全面清理机关事务行政职权,进一步明确管理权限和工作界面,对照“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干部在管理平台上“依法履职”。 二是厘清工作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明确职责范围,找准工作定位,跳出“事务”抓“管理”,变“运动员”为“裁判员”,由重事务向重管理转变;创新机关后勤服务供给模式,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积极引进社会化服务,依托社会力量做好机关后勤服务保障,推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协调发展。三是预防漏洞。切实推行清单管理,不留空白边角,减少交叉重叠,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防止砂眼,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按“规矩”办事,做到令行禁止,自觉把法律、安全和廉政风险点融入到具体工作之中,切实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范廉洁、高效有序。
    主动作为促发展
    “政务和事务是机关工作的两个轮子,两者缺一不可”。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其资金保障、资产处置、节能绿化、公务出行、安全生产等职能职责与机关各部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有依托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党政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任务。因此,必须将机关事务工作纳入全市总体部署,主动融入中心工作,跳出机关事务圈子来研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才会大有所为、大有可为。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努力做好“五动”,高效优质完成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一要“主动”作为,工作不打折扣。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工作执行力,切实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作用,为机关干部提供高效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二要“互动”对接,查找工作差距。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与服务受众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找准短板和不足,变被动为主动,变静态为动态,在互动中找准工作结合点,力求达到让双方满意的服务保障效果;三要“联动”协调,服务工作大局。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目标要求,与各部门之间实现有序联动,在联动中提升管理质量,全方位做好后勤服务保障,确保机关后勤保障工作与经济、民生等中心工作同步前进、共同发展;四要“心动”求实,做到真情服务。加强与服务对象的常态化交流,动真情、用真心、办实事,通过自身努力,积极营造舒心工作、身心愉悦的工作环境,让机关部门和干部职工在不经意中感受到温馨变化;五要“变动”创新,保持工作活力。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状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创新辉煌,以优质服务赢得信任,以优异成绩赢得支持。
    按照全国机关事务“十三五”规划要求,新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应当紧扣“依法保障,构建廉洁机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成都市依法治市实施纲要》,全面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治化建设进程,切实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节约型政府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社会影响力,努力增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在改革发展中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作者/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