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从源头做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人民银行哈密地区支行

    人民银行哈密地区中心支行总建筑面积11637平方米,其中供热面积9017.36平方米,供冷面积6821.41平方米,总用能人数384人,公务用车8辆,人行哈密中支新建办公楼应用新工艺、打造一个节能、环保、绿色的新型办公大楼。

    一、开展节能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领导,规范制度,健全节能管理体制。
    二是建章立制,细化措施,建立考核奖惩机制。
    三是制定年度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加强监督检查机制。 “十二五”期间每年年初我们都要召开专题节能降耗工作会议,向辖属各支行、各科室总结上一年度工作情况,下达当年节能工作要点和节能目标任务分解,以及支行汇报全年的工作要点。每年不少于两次组织开展对支行和中支机关各科室节能措施落实情况和重点部位的节能成效检查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全行绩效考核体系中去,并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公示,有力的推动了节能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完成。
    四是强化宣传培训,营造氛围,提升节能意识和行为能力。积极倡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的绿色节能观念,注重向职工宣传普及节能降耗的科学知识,提高大家从小处着眼、从细节着手践行节能降耗的能力。
    五是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在源头建筑节能中勇于实践。1.在主楼设计“回”字形走廊采用玻璃隔断,楼梯间采用防火玻璃,楼道间接采光,减少了照明用电。电梯采用无机房节能电梯,节约了设备间使用面积。在一楼设置综合服务大厅,窗口服务部门集中办公。将各类会议室安排在二层裙楼,便于消防疏散和减少电梯使用;2.屋面和墙面保温采用高效节能挤塑板,屋面找坡采用发泡砼,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和阳光辐射;3.门窗选用断桥隔热铝合金门窗和双层中空玻璃材料,保温、隔音、隔热效果好;4.供水选用水箱管网叠压供水系统,水泵全部采用变频及温控、时控、压控技术,有效减少了水泵的运行时间;5.制冷(热)采用满液式中央空调机组,无风机冷却塔,水泵变频,供暖水换热温度控制技术;6.照明全部采用节能灯管,灯光实行分片区控制。排风机采用多台串联达到多点通风,减少了电耗。
    六是搭建分项计量远程传输系统,提高能源分析利用效率。哈密中支自筹资金8万元,用于分项计量远程传输改造工程,加装8台远程智能电表和1台远程传输水表。实现了对中心支行所用能源的单独计量和数据远程传输,为人民银行总行实施数据采集搭建了基础,并且便于能耗统计人员通过网络登录到能源管理系统中,统计各类能耗数据,可以运用系统对本机构的耗能情况进行对比、分析,促进能耗事前调控、事中监督、事后分析,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达到节能、降耗、增效的良好目的。

    二、能源消耗存在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通过对能耗数据的分析对比发现,哈密中支中心机房能耗较高,用电量占整个大楼能耗的45%,能耗主要来自于:IT系统、UPS系统、照明系统、空调系统、其他辅助系统的能耗,其中IT系统占到机房总耗能41.08%,空调能耗占到52.3%,UPS系统占到3.1%,照明系统占到0.72%,其他辅助系统占到2.8%。在2013-2014年,哈密中支中心机房进行了两期节能改造工程,计投入资金11.56万元。通过测试数据反映,全年节电约为15%。
    (一)一期节能改造实施过程
     1.减少制冷面积、提升冷源利用率
    为增加冷源直接对机柜降温效率,减少制冷面积和通风量,调整了机房内机出风板位置。更换了核心1、2区、网络区、缓冲区通风地板,使空调风量通过机柜底部已经切割过的防静电地板送至机柜内部,同时将距离空调较远的辅助设备区通风地板数量增加。此外针对电磁屏蔽机柜,专门设置了冷风送风通道将冷源直接引入机柜下方。
    2.调整机房整体回风渠道
    针对机房各功能区玻璃隔断引发的机房回风通道不畅的问题,更换了机房房顶天花板。将核心1区、网络区、辅助设备区天花板更换为回风口,用于增大回风量,提高对设备的制冷效果。
    3.对机柜温度进行监控
    通过在机柜内安装温度传感器,用来精确监测和控制机柜内温度,通过机房环境监控客户端展示所监控机柜内温度数据,并对机柜温度异常进行告警。
    4.采用节能环保制冷剂
    一期技能减排工程最主要的工作是对机房原有史图孜精密空调管路系统加注了新型节能环保制冷剂——使用R433b碳氢环保节能制冷剂更换了原有空调机组R22(氟利昂)制冷剂。

    5.一期节能改造节能效果
    通过对比第一期改造后精密空调送风温度、耗电数据,可以发现改造后的精密空调送风温度比改造前显著降低,说明空调的制冷效果比改造前更好。从实际节能改造效果看出,尽管一期节能改造后空调节电量在8%左右,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二)二期节能改造实施过程
    1.采用水冷空调节能
    根据新疆地区冬季寒冷、低温时间长的特点,通过增加水冷制冷循环系统以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在精密空调之外,新增一台水冷空调,通过散热器用室外较低气温对循环系统的冷媒(水+防冻液)进行冷却降温,然后通过循环泵将冷媒循环到室内,室内风机通过表冷器对室内空气进行降温,达到制冷效果,因此系统无需压缩机,主要耗电部分为送风风机、循环泵和室外蒸发器,因此能耗大幅度降低,无污染。
    2.水冷空调与精密空调联动控制
    通过软件设置、利用分布在进、出水口和室外的温度传感器,监测室外温度,当室外温度低于阀值时(实施初期设定为10℃),通过通信联动关闭现有精密空调系统,启动水冷制冷循环系统。水冷系统通过水循环系统,将机房内的热量带出到室外,机房内部通过风机将室内空气通过表冷器进行冷却降温,升温后的水通过循环系统,在室外通过蒸发器进行冷却降温,然后再次循环到室内。当室外温度达到参数设定的最高阀值时(实施初期设定为15℃),则自动关闭水冷循环,启动前期设定的联动精密空调为机房调节温湿度。
    3.二期节能改造效果
    哈密中支机房开始启用水冷循环制冷系统,并同时挂表计量用电数据,水冷系统运行共计132天。期间为进一步增强制冷效果,根据水冷空调运行情况,期间,降低了循环泵水压,以加大回风、送风间的温差,又加装了1组室外冷凝器来增强制冷效果。年节约电费近万元。
    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管理和检测体系,强化目标责任,不断挖掘自身新的潜力,积极探索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使人行哈密中支节能降耗和创建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