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绿色规划 推进可持续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西藏民族大学

    西藏民族大学在创建过程中,结合学校发展建设实际,发挥高等学校的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绿色规划,开展节能、节水改造,创建节约型校园,评建结合,以评促建,全面推进学校节约型管理各项工作,努力创建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推进可持续发展大学建设。我校的具体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

    (一)健全学校节能管理三级管理组织体系
    成立学校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的整体规划,决定节能管理改造方案,落实节能减排资金,制定节能管理制度等。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学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规建办、财务资产管理处、宣传部、团委、学工处、教务处、审计室、网络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校节能管理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总体协调学校节能减排管理、改造、建章立制和宣传工作。校节能管理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由后勤管理处处长兼任。
    建立学校各二级单位节能节水责任人和联系人制度,明确由各部门负责本单位的节能节水工作,要求各单位制订适合本单位的节能减排管理措施,定期自查、督促、落实节能减排日常工作。
    (二)成立绿色校园技术支撑专家小组。在三级节能管理网络基础上,学校成立绿色校园技术支撑专家小组,由规建办牵头,联合学校建筑、能源、电气、材料、环境、信息等相关学科的技术人员组成,为新校区规划建设和老校区既有建筑节能管理与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将绿色、生态、低碳理念融入校园规划、建设、管理。

    二、宣传教育并重,培育绿色人才

    (一)开展绿色宣传活动。学校宣传部、团委、学工等部门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通过校园报刊、广播、影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约型校园宣传活动,倡导良好的节约风气,形成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舆论氛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配合社会节约资源宣传活动,开展如城市节水宣传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学工部、团委、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或参与节约竞赛活动和社区节能宣传普及活动,制作分发节能节水宣传小册子,在校园和社区普及节能节水科技知识。
    (二)建设绿色课程体系。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学校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课程设置,加强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和坚实专业技能的专门人才。使每个学生在大学阶段可以接受一次环境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课堂教育,普及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提升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健全节能管理制度,规范运行操作程序

    在现有基础上,加强节能管理制度建设,节能管理制度实现“重心下移”,重点对公共场所、实验室用能管理进行规范;规范节能运行操作程序,根据楼宇设备设施类型和用能特点建立可操作的节能运行操作程度和管理规定,加强对物业管理人员、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规范培训,实现节能运行与管理。

    四、做好顶层设计,实施绿色规划

    根据西藏民族学院校园建设规划,在“十三五”期间分期改造完成老校区节能设施,对新校区建设按“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生态化”的规划理念做好顶层设计,做好绿色规划。发挥绿色规划技术支撑小组作用,分专业对新校区进行绿色规划与设计,按照绿色、生态、低碳、环保理念进行总体规划设计,规划方案充分体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要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建筑、能源等专项规划符合相关评价要求;新建建筑设计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的一星级及以上的评价标准,部分建筑开展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重点对学校场地、道路交通、校园水系、校园环境、能源规划、建筑设计等实施绿色规划。在新建筑校区中开展中水雨水利用、可再生能源规模应用、新型墙体与窗框材料应用和用能监测与集中节能控制等方面开展示范。

    五、确定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实施

    实施供暖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对校区天燃气锅炉进行烟气余热深度利用节能改造,此项目已获自治区发改委立项并下达项目资金140万元,由学校相关部门按程序先行组织完成南区供暖系统的节能改造,该工程已投入使用;计划实施全校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对学校主干道、住宅小区、学生公寓周边及中心花园路灯及运动场照明灯具进行改造,更换生锈腐蚀灯杆,并将目前采用的高压钠灯、高压金卤灯等统一更换为LED光源,降低用电功率,减少维修成本,增加照度;计划实施职工住宅区域电表改造项目,将传统的单相机械型电度表更换为IC卡预付款智能电度表,全面提高管理部门智能化的管理手段,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先买电,后用电”的目的;计划实施文体馆音响灯光系统节能改造项目,对文体馆舞台灯光系统进行更新改造,采用节能、环保型灯光系统;计划实施高耗水设备改造项目,对老校区老校区公共卫生间高耗水设备实施整体改造,更换节水龙头,改造小便槽冲洗装置; 
    我校将学校大学更名活动和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估验收活动相结合,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进行全面、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发动,使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动员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牢牢抓住这个难得的创建机遇,大力推动学校建设工作。
    创建过程中,各级领导重视,明确创建任务。各级相关领导要认识到位、全力投入,相关部门及全体教职员工要齐心协力,加强协调和配合,明确责任目标,各相关部门行政一把手是部门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层层提出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谁主管,谁负责,共同做好创建工作。
    经过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评估验收活动,真正把“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我校内涵发展的办学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初步实现创建的总体目标: 确保顺利通过自治区对我校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评价验收,全面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