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多层次实行节能改造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金牛区政府

    金牛区创建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以来,紧紧围绕“组织领导、统筹监管、节能改造、宣传动员”四大核心内容,不断创新探索,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

    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和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创建领导小组,全方位、多层次组织实施全区的节能减排和创建工作。将公共机构单位节能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考核和区政府重点工作内容,全力保障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有序开展。

    二、优化完善统筹监管机制

    (一)强化节能管理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国家、省、市关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先后制定《金牛区机关节能工作管理制度》、《金牛区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等各类节能工作制度,并定期开展督查通报,有效提升了区级机关节能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强化能耗计量监管作用。定期组织全区公共机构单位的节能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每半年对全区公共机构单位节能统计情况进行通报。制定大、中型公共机构计量器具配备工作方案,不断提高计量器具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同时,对全区公共机构单位中同期消耗总量增幅明显的单位及时发出节能警示和整改通知,定期和不定期地对用能数据异常的单位进行走访督查。
    (三)细化公务车辆节能监管措施。一方面对全区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的节油标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单车油耗定额;建立公车运行费用单车核算制度,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定点加油,降低耗费。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和配置标准,对303辆高能耗、高排放“黄标车”坚决予以报废。全区配备各型新能源车474辆。
    (四)强化资源集约利用统筹监管职能。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减少和杜绝食品浪费2015年在就餐人数增加37.8%的情况下,食材消耗仅增加15%。对机关通用办公用品和办公设施实行批量集中采购,节约政府采购资金达8%以上;对机关单位淘汰的办公用品、办公设施统一回收,调配给有需要的单位;非涉密办公用品和设施,统一交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回收。

    三、下力气探索设施节能改造新机制

    (一)实施中央空调改造。2013年更换金牛区政务中心办公大楼中央空调主机,能效等级达到国家2级标准。改造后,年耗水、电总量降幅分别达到8.73%、8.7%。新建空调冷凝水收集利用系统,1个冬季可回收再利用冷凝水达2600余吨。
    (二)实施高能耗电梯更新。2015年实施6部高能耗老旧电梯更换。更换后新电梯电机功率比原来减少3.9KW,每年可节约用电4.39KW。
    (三)实施建筑节能改造。对区政务中心办公大楼屋顶面铺设SBS改性沥青卷材,进行保温防水处理;对办公大楼外立面玻璃窗进行防辐射隔热处理。
    (四)实施绿化节水改造。将原有的人工直流灌溉改为滴灌、喷灌;对院内4个景观水池实施循环利用改造,将陈水用于绿化灌溉,年节水2000吨以上;新设置8个雨水收集罐,一次可储存雨水13吨,年节水200余吨。
    (五)搭建能耗监管平台。在办公楼、配电房、机关食堂等加装100余只能耗计量仪,实现用能分户、分项、实时动态监测及能耗数据分析。
    (六)实施合同能源管理行动。通过采取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效益分享方式,对停车楼照明系统进行LED节能灯改造,照明用电节约率可达60%以上。
    (七)实施其他设施设备节能改造。一是对办公区所有用能机房地面实施环氧树脂地漆处理,制定设备运行管理制度,努力提高设备安全使用功效。二是对燃气锅炉进行改造,年节气达31%以上。三是将老旧水泵更换为变频恒压水泵,年节电达3000度。

    四、努力打造节能宣传动员常态机制

    (一)充分利用“节能宣传周”、“低碳体验日”专题活动契机强化节能宣传。一是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粘贴宣传画和节能提示贴、组织节能知识竞赛等,广泛宣传国家《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普及节能知识,传播节能理念。二是发出《绿色宣言》,印发节能宣传资料5000份,倡导全区公共机构人员“人人参与、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子孙后代造福。 
    (二)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平台营造创建氛围。一是精心制作《文明在你我身边》教育宣传片,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组织观看学习。二是借助金牛有线台、《新金牛》、金牛公众网、“掌上金牛”等平台,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和消费模式,不断提高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
下一步,金牛区将实施区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新举措,大力拓展合同能源管理领域,推动延伸能耗监管范围,加大推广使用新能源公务车力度,不断延伸和拓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科学发展实现机制的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