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重要环节 突出四抓四强有序推进机关公务用车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缪永辉

    按照江苏省及南通市公车改革总体部署,如皋市公车改革于2015年12月下旬正式启动实施。根据改革方案,全市共有应改和试改单位92家,涉改人员4612人,保留应急、通信、调研及执法车辆360辆,其中执法车257辆,应收缴封存公车251辆,应分流司勤人员232名。针对此轮公车改革政策性强、涉改面广、任务艰巨的特点,我们紧扣四个环节,通过“四抓四强”,确保全市公车改革按规落实,有序推进,平稳过渡。至2016年3月底,全市应改单位全部改革到位,应封车辆全部封停入库,应分流司勤人员全部安置到岗,应保留车辆全部分配到单位,应发车贴全部核发到人,圆满地完成了全市公车改革任务。

    一、紧扣改革目标,抓纪律强推进

    公车改革是一项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全国性改革,规范严格,政策严明。为此,我们在筹划阶段,就确立了以慎密组织为导航,以严明纪律为护航的改革思路。首先在第一时间内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全市公车改革领导小组,并从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财政局、人社局、机关事务管理局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开展各项改革准备工作,起草缜密的工作计划及改革方案,详细制定明确了全市改革的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其次是严明纪律。统一下发改革实施意见,要求各单位对照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新标准、新规定。明确“禁飞区”,要求各单位不撞红灯、不越红线,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动作,完成规定任务。严格考核。将公车改革列为机关全年重点改革任务并加以考核,由市纪委牵头,明确问责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究。
正因为有了缜密的组织体系,严格的纪律考核制度,从而为全市公车改革营造出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有序推进的良好氛围。

    二、紧扣重点难点,抓细节强突破

    2010年至2011年,我市先后组织实施了镇(区、街道)及市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的公车改革。对照此轮车改政策,我市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主要集中在取消四套班子领导公务用车、压缩执法单位执法用车总量、大幅降低涉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车贴标准、已改事业单位如何改革、车贴保障范围如何界定等几个方面。对此,我们通过抓调研明思路,抓聚焦明重点,抓细节明主题,逐点化解逐项突破。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大力支持改革。主动放弃专用公务用车,放弃按政策应保留的实物保障用车。按规定全市应保留市镇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实物保障用车30辆,改革后实际保留5辆,为全市车改顺利推进起到了明显的表率作用。二是主动汇报,争取上级理解和支持。针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特别是一些带有共性的问题,我们在积极探索和思考的同时,及时向省、市汇报沟通,及时化解问题和矛盾。例如,通过认真调查,详实汇报了已改事业单位如不参加此轮车改,将会出现“走回头路”等诸多影响,制约改革总体方案的顺利实施,最终获得上级关于已改事业单位可以作为试改单位统一进行改革的政策支持。三是统筹思考,探索出口路径。在制定全市公车改革总体方案过程中,如何处理压缩执法执勤车辆又不影响部门正常执法执勤这组矛盾。一方面,我们严格按标准核定相关部门执法执勤车辆编制,另一方面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过公车管理平台调节器的作用,使执法执勤车辆分配更合理,运行更高效。

    三、紧扣平稳高效,抓统筹强平台

    根据省、市批准的改革方案,我市组建了新的公车集中管理平台——公务用车管理科,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属机构。平台职能集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管理职能主要包括:履行市车改领导小组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完成市车改领导小组布置的各项改革任务,负责对保留的车辆进行统一登记、统一调配、统一监管等。服务职能主要包括:负责全市机关应急、通信用车驻点服务和平台统一调度服务;负责机关单位人员公务出行保障服务;负责全市抗洪救灾抢险等重大安全突发事件的车辆保障;负责全市重大公务活动的车辆保障;负责机关老干部活动用车及干部职工因伤因病需紧急送医用车服务保障;负责除按规定保留执法执勤车辆单位以外的其他机关部门执法执勤所需车辆的服务保障。管理模式:应急通信、调研接待用车实行驻点与集中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模式;执法执勤车辆实行自行管理、驻点管理与集中管理模式,确保所有保留车辆处于有序使用、有序监管状态。目前平台高效运行,日均调度应急调研及执法执勤车辆35车次以上,为全市公车改革平稳过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四、紧扣长效管理,抓监管强考核

    建章立制:目前已经出台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纪律规定》、《保留应急用车使用口径》、《公务出行保障和保留车辆管理办法》、《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办法》等规章制度。
    强化措施:一方面对所有的执法执勤车辆统一喷涂明显的标识,另一方面拟对所有保留车辆统一安装GPS系统等,监控管理平台已进入招标程序,有望近期内实施到位。
    强化考核:全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管理,不仅有市纪委出台的纪律规定,同时,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出台了《机关事务管理考核细则》,公车管理专项占其百分考核的25%。2016年《机关事务管理考核细则》覆盖范围首次扩大到各镇(区、街道),为使考核落到实处,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镇(区、街道)、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的考核检查明确到局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不定期巡查,定期通报,不定点巡查定项目督查机制,常抓不懈,长效管理。

 

                                        作者单位/江苏省如皋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