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提高地下空间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6-07 14: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桂国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中发展要害,为我国“十三五”乃至今后较长时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人们能及时获得和分享即时信息,互联网的附加值很高,能够大幅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长期以来,地下空间建设管理使用得不到足够重视,手段不足、水平不高问题突出,在新形势下,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有效运用互联网+科学技术,切实提高地下空间管理水平,推进地下空间管理工作与机关事务工作融合发展。

    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加强机关地下空间工程建设使用。党中央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在机关地下空间工程建设使用工作中,就要创造性适应和把握创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通知中关于“加强对城市地下空间统筹规划”的要求,把地下空间工程建设与保障机关运转的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合理规划地下空间建设工程,注意规划布局与地上建筑物配套形成网络,科学确定建设标准、工程数量、工程布局、工程结构比例,在前期规划时尽量将一些功能性设施进行有机组合,并在竖向空间范围内进行优化整合,在实施时做到使用功能的多样化,实现多项设施规划建设的统一性、同步性、公用型及空间组合与利用的合理性,统筹地上地下空间资源,发挥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使用效能,提高地下空间资源开发使用效率;条件合适的区域、地块可以采取下沉式规划,充分释放地上空间资源的利用面积;加大地下管廊建设力度,杜绝“拉抽屉”“开肠破肚式”市政配套建设现象的发生,争取一次设计到位、建设到位,降低建设成本,切实做到以用促建、务求实效,努力实现地下地上资源功能的和谐统一。要建立健全地下空间维护使用管理制度,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开展地下空间维护管理工作,明确各类设施设备的维护周期,重点围绕主体结构、内部环境、设备运行等定期组织监测,特别是对安全风险较大的老旧建筑地下空间进行重点监控,加大维护管理力度,不能“一锁了之”,空置闲置,造成资源资产的浪费,坚持以用促管,推动地下空间使用与维护走上良性循环轨道。要建立地下空间建设创新的技术体系,相对于地面工程而言,地下空间工程建设的技术要求更高,特别是中深层地下空间工程建设的施工技术和防渗漏技术、地下空间内部环境优化技术、通风除湿技术和安全技术,只有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满足地下空间空间开发利用的需要,使地下空间更适于使用、地下工程造价更低、建设周期更短对周围环境影响更小。
    二、坚持绿色协调理念,着力推进机关地下空间开发使用的和谐统一。党中央强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利用充分体现了绿色协调的发展理念。在我国城镇化大规模、有序发展中,城市综合防灾建设要求充分挖掘各类地下建(构)筑物及地下空间的防护潜能,提高抵御各种灾害的综合防灾抗毁能力;我国城市人均绿地面积普遍很低,机关区域土地开发利用过程中,采用“绿地建设与地下空间”复合开发模式可以有效提高绿地土地资源的比例,完善该地域的城市功能,充分发挥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我国城市个人乘用车拥有量不断增加,城市中心区公共停车和居住区的个人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综合考虑“环境质量、用地难、快速便捷、经济合理、安全管理”等因素,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各种类型的地下车库、地下道路系统,尽可能统筹协调实现“人车分流”,是机关解决停车难、行车难问题的有效途径;国务院《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城市新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要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管廊建设能够为各类市政公益管线设施创造一种“集约化、综合化、廊道华”的铺设环境条件,使道路下面的地下空间资源得到高效利用,使内部管线有一种坚固的结构物保护,使管线的运营与管理能在可靠的监控条件下安全高效地运行,同时还可提供预留发展空间,确保后续改造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三、坚持开放共享理念,统筹机关地下空间开发使用。党中央强调,开放是国家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具体到机关地下空间开发使用,要坚持开放共享的理念,遵循依法、规范、安全、服务、公益的原则,在确保地下空间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地面建筑所在区域的功能设置,充分开放共享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合理确定用途,缓解地面资源的紧缺矛盾,满足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需要,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在地下空间使用方面的获得感。工作区地下空间的开发使用应着重为机关工作正常运转服好务,条件合适的可以用作车库、机房、实验室、库房、职工餐厅、职工活动室、资料室、档案室、设备用房等。住宅区地下空间的开发使用应坚持为社区管理和干部职工生活服好务,可以优先用作社区活动站、物业用房、车库、居民储藏用房等,最大限度地为居民生活提供配套保障。同时,在工作实践中要注意界面环境问题,方便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要成为机关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首要准则,以艺术化的设计理念指导地下空间环境再造工程,对阳光、绿色植物、雕塑、空间造型、材料色彩、质地文理标志标牌等环境要素均做艺术化处理,统筹考虑营造出富有民族文化艺术特色的地下空间环境。
    四、坚持互联网思维,激活机关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效率。党中央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要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地下空间具有一定的封闭性,要激活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效率,就要提高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化水平,制定地下空间数据标准和规范,构建分布存储、动态更新、联合共享、配套实用的地下空间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实行菜单化管理,实时跟踪地下空间运行情况,推动地下空间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要树立地下空间“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运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详细记录地下空间从建设、规划到使用、维护、管理的情况,实时信息更新、数据自动统计分析;要充分考虑到地下空间具有封闭性、钢混结构构件具有一定的屏蔽性、结构复杂等鲜明的自身特点,如果地下空间通信体系不能畅通高效,就会让位于地下空间的人员成了“聋子”“瞎子”,产生恐惧感、畏惧感、不适感,这就要求改善地下空间使用通信环境,在完善基础通信设施建设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丰富传统的、单一的通信模式,尝试常规网络和集群网络的有机结合、互为补充,让地下地上的互联互通便利快捷;利用移动通信信号增强技术,在地下空间内实现公众移动电话通信网络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这些措施不仅可以使地下空间睁开眼睛、长了耳朵,极大地方便人们日常使用地下空间,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而且在发生恐怖袭击或突发事件时,各种通信网络、移动电话也将成为地下空间报警、求救和联络的有效手段,消除人们对地下空间的畏惧和不适。
    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是贯彻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是节约集约用地的有效手段,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突出措施,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可行思路,也是加强“五位一体”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地下空间具有一次开发,终生使用的特点,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地下空间开发已经是一个不得不高度重视的问题,机关单位要紧紧跟随科学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步伐,在观念转变、规划设计、资金投入等方面有所突破,通过建章立制、投融资安排、人才的培训培养、物业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运营,充分挖掘地下空间资源潜力,做好与地上空间资源资产的创新发展、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工作,发挥机关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的积极作用。

 

                                                   作者单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