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档案价值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7-18 16: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李伟旭

    当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载了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等工作职能,其中公车改革、公务接待、办公用房清查等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完成好各项任务的同时,如何做好这些改革性、探索性任务的档案工作,履行档案记录职责,发挥档案价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

    一、档案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价值体现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指对保障机关运行所需的经费、资产、服务和能源资源等进行的各项行政管理活动,是整个政府高效运转的保障。机关事务管理档案,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全面记录,包括文字、数据、影像资料等内容。它是记录行政后勤改革进程,指导后续工作的信息基础;是制订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体现机关运行成本的数据支撑;是加强分析核算,运行经费公开的信息来源;是制订工作措施,领导决策的参考依据;是留存历史资料,见证社会发展的重要线索。因此,做好档案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深挖利用价值,将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强大的信息资源后盾。

    二、机关事务管理档案工作现状

    (一)职责模糊,档案管理不规范。有些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存在着“档案归档案、业务归业务”的现象,办公室只重视文书、人事、会计档案,造成机关事务管理业务档案无明确的制度及要求,业务部门人员不清楚哪些为必须收集的,收集的标准是什么,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五花八门,因人而异,无法确保档案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二)模式陈旧,档案利用率低。目前,机关事务管理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编目、检索和查阅大多沿袭传统的手工模式,数字化程度不高,不利于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档案进行编研测算等,不便于网上查阅,使用效率低。
    (三)认识不清,专业素质不足。有些业务部门的档案兼职人员,对档案工作没有清醒的认识,档案意识不强,同时专业知识匮乏,且没有机会参加档案培训,导致专业能力不足,不利于档案工作开展。

    三、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档案价值的几点建议

    (一)突出职能特色,建好数据台账
    机关事务管理档案要突出管钱管物的职能特色:“算好账,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完善数据档案,建好一本台账就尤为重要。首先,数据台账的建立完善,是机关事务管理的职责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的几大基本职能,无一不涉及到各项基础档案数据的建立,例如国有资产账卡和使用档案、公务用车行驶维护记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数据、各类服务设施维护记录等,这些基本数据,保障资产完整、严格公车管理、指导工作开展,留存重要依据,是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其次,台账的设立,将有效促进机关事务的规范管理。台账的设立使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开展有记录,有测算,有依据,有指导,是一种专业精神的体现,将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最后,要做好数据档案的收集、整理,为台账的建立打好基础。要以谁主管,谁收集的原则,由各主管科室指定专人进行日常记录、搜集,数据收集要做到全面、准确、有凭证,数据归档要规范有序,便于查找。
    (二)实行科学管理,提高档案质量
    实现科学化管理,是提高档案质量的重要保障。一要完善管理机制。首先建立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档案管理人员具体管,各业务科室共同努力的管理网络。二要明确制度和要求。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收集、归档、利用等制度,让业务档案工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要结合职能特点明确重点收集内容。例如国有资产管理档案要明确资产的使用登记、权属区分、依据留存等为必要的收集内容;公车管理要重点记录油耗和维修保养情况,并进行分析测算;节能管理要重点记录分析能源资源消耗数据等。三要实行考核评价。要将机关事务管理业务科室档案人员纳入档案工作的考核评价,实行年度总结表彰,开展评优评先,以先进激励促进档案工作的规范完善,营造争先创优、典型带动的工作氛围。四要推行信息化管理手段。要注重数字化档案的收集和利用,结合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实行信息化管理,为数据测算和网上查阅提供便利条件,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数据。
    (三)按需开展编研,提高利用效率
    以机关事务管理档案的利用需求为导向,全面开展编研是提高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一是数据档案的测算分析是重点编研方向。随着社会化服务程度的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由单纯的提供服务向服务的监督管理方向转变,向社会购买服务与传统的由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供服务,有着质量上的提高和成本上的降低,这些趋势变化主要体现在档案数据中。数据档案的测算结果,将明确体现成本和收益的关系、分析工作趋势,查找不足之处,为决策提供有力的依据和支撑。例如,机关办公环境的绿化美化、专业设备的维修维护、物业管理、公务接待等,这些职能已逐步由社会化服务来替代,替代后的服务质量和成本投入的分析计算,需要详尽的数据档案来进行分析比较,需要测算结果来体现成效。因此,对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来说,活干了,钱花了,心里一定要有数。“有数”不仅是数据的记录,更重要的是依据测算、比较和分析的结果,解决实际问题。二是要全方位开展档案编研。档案人员要转变思维,认真选题,对档案中有参考利用价值的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汇集、编撰,多角度、多层次、多方面开展档案编研工作。例如利用档案做好各职能范围的大事记、年鉴、总结、设备登记、工作纪实、趋势分析等内容的编研,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为利用者提供所需内容,客观展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历程。
    (四)加强培训交流,提高人员档案意识和业务能力
    加强档案宣传教育,强化档案工作意识,提高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做好档案工作的根本。一要加强系统化培训。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将机关事务管理业务科室档案管理人员纳入培训范围,系统学习档案基础业务、保密条例、信息化管理等,掌握档案工作的基本方法。二要增强实践操作能力。按照业务档案管理规范,结合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特点,对机关事务档案管理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示范性培训,提高档案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三要引入动态方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各级档案管理部门的技术指导、要组织系统内部的横向和垂直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让档案人员有机会学习借鉴先进的档案管理经验,找出自身薄弱环节,互动互补,不断完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