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打造“参与式”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7-18 16: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汤丽萍

    6月12—18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紧扣“节能领跑 绿色发展”的宣传主题,积极打造“参与式”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让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在参与中加深低碳理念的认识,在体验中感受节能新技术,在实践活动中成为节能工作的践行者、领跑者。

    一、媒体微信网络巧搭台,大力宣传造氛围

    一是新兴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去年首次尝试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联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和四川省节能协会等单位,利用短信、《川报观察》客户端APP、四川公共机构节能网、省节能协会和相关企业等微平台,开展声势浩大的“长虹杯绿色四川”节能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每天1期,连续7天举行,答对者可赢取电风扇、拉杆箱等节能奖品;联合有关健身机构,并在6月14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开展晒绿色出行照片获取运动代金券活动。截至18日下午,全省及外省共15万人次浏览、传播此次活动,2万人登陆答题,有近2000多人通过答题赢取了奖品。全省各公共机构发送新媒体推广公益短信200万条。
    二是传统媒体参与精彩纷呈。节能宣传周期间,四川公共机构节能网上传了2016年节能宣传画、节能公益短信、四川省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先进经验合订本、“绿色出行 从我做起”和环保公益微电影等宣传资料供各级公共机构下载使用。开设的“2016年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专栏 ”共编辑各级公共机构开展宣传活动信息157条,集中编发《四川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简报》7期,资阳、德阳、宜宾、绵阳、遂宁、广元、成都报送信息踊跃,采用数量居前。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网采用我省宣传周信息77条。全省各地报社、电视、电台、网站、博客、微博、微信等平台积极宣传报道节能宣传周活动情况,社会反响良好。经统计,节能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方电视台、广播电视台新闻直播和公益宣传100次,报纸、手机APP新闻报道120余篇。

    二、教科文卫齐动员,节能宣传显特色

    全省教科文卫系统立足行业特点,安排部署 “光盘行动我带头”和“节能宣传进校园”活动,卫生系统以节约型医院建设为重点,紧紧围绕提高医务人员节能节俭意识和医疗垃圾分类处理,促进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开展宣传活动。宣汉县人民医院组织志愿者深入科室、病区开展节能减排行为问卷调查活动,让干部职工和病友知晓节能就在身边。资阳市文广新局和市图书馆精心制作“节能领跑 绿色发展”推荐书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倡导广大读者了解关注并学习掌握节能知识。宣汉中学动员学生利用下午课间活动时间,捡拾校内公共地段垃圾,为建设绿色校园做贡献。旺苍县实验小学开展节约能源从我做起小作家征文比赛和节能减排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提高节能低碳意识和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表率意识。德阳高新区通威中学充分利用学校“校园之声”广播站向师生宣传节能知识。凉山州德昌县各中小学开展“我为节能献一计”征集活动,突出节能活动背景、意义,培养学生节能意识。同学们以讲节能小故事、讲演比赛、交流会等形式传递珍惜自然资源、促进生态平衡的重要意义,呼吁全社会共同关心能源问题。中江县小南街小学30余名师生走上街头,开展“感谢您不抽烟”节能低碳宣传活动。

    三、各项活动抓落实,全民参与讲实效

    全省各级公共机构开展了主题宣传、“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节能企业走访实践”和新产品推广等活动,让每一位干部职工成为节能宣传的参与者和主角。
    一是主题宣传活动丰富多彩。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扣“绿色发展 低碳创新”主题,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局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共同举办“资阳市市直公共机构废旧物品回收兑换活动”,58个市直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将废旧电子产品、废手机、废旧灯管等废旧物品拿到活动现场,兑换节能灯、洗衣粉等日常用品,活动的参与人数与兑换物品创历史新高。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大院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暨节能承诺签名活动”。雅安市开展节能操作员岗位培训活动,采用节能宣讲、视频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对后勤、物业管理人员、节能岗位操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宜宾县双龙镇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对场镇居民逐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图画,宣传家电节能、节约用水、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等节能知识。  
    二是“全国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形式多样。6月14日“全国低碳日”当天,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以停开办公区空调一天,停开走廊、卫生间照明一天,绿色出行等方式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广元市环保局、发展改革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低碳局联合举办“低碳出行、绿色生活”全民健步走活动。中江县环保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中江县自行车运动协会联合开展“美丽中江、低碳健康、保护凯河、有你有我”骑行活动。筠连县开展“低碳环保 绿色出行”全民健步走活动。绵竹市公共自行车租用正式开始向群众办卡,“公共自行车随借随停,绿色低碳。”广元市举行“低碳日”活动暨剑门关创建低碳旅游示范区启动仪式。大英县在新城区人民广场、雁江区在中心城区和平路、旺苍县在县城步行街、平昌县在建设广场、乐至县在天池公园、高县在硕勋公园东门、木里县在乔瓦镇扎昌街、青川县在县集中办公区、大邑县在晋原镇润驰广场、蓬溪县城南局在文广大厦设置宣传点开展节能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讲解生活节能小知识、发放节能倡议书和节能灯等形式,宣传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理念,号召干部职工和市民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节能。成都市围绕公车改革将节能低碳与绿色出行活动相结合,在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采取“宣传介绍、观摩展示、学习培训、操作体验”等方式,开展节能低碳环保宣传,倡导绿色出行,组织了120人参加的新能源汽车APP现场培训活动,组织新型能源汽车40辆供职工参观和体验。
    三是企业走访,新产品、新技术引人注目。资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市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节能产业办以及县(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到资阳市浙粤节能产业园区,走访四川瑞日升动力科技、四川科芯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节能产品生产企业,现场参观企业的生产车间、产品展示区,听取企业公司经营理念、节能产品情况及发展规划介绍。宜宾市举办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推荐会,深圳大能节能公司、深圳科陆电子公司、格力空调、四川麦田科技公司等4家企业分别对各自领域节能新技术、新产品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集中展示了节能新产品。南充市顺庆区在市政人民公园广场开展大型节能法规、节能产品、节能技术集中展览。四川长虹集团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艾贝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逸静隔音门窗有限公司、南充市垃圾分类促进中心等14家企业通过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实物展示,向参观人员介绍智能家居电子产品、磁悬浮节能空调、灯联网智能照明系统、高效照明的LED灯、健康饮用水及垃圾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知识。泸州市航务管理局在辖区重点客渡码头、货运码头、集装箱码头、水运企业设立节能减排宣传点,大力宣传水运能效,清洁能源利用等知识,告知企业禁止新建非标准船舶,鼓励低质量老旧船舶退出市场。
    经统计,节能宣传周期间,全省张贴节能宣传画10万余张,宣传标语和条幅1000余幅;免费捐赠和发送节能灯1000个,发放购物袋2000个,发送节能宣传单1万余份,接待群众1万余人次;举办各种知识讲座、知识竞赛、节能主题班会等活动600余次,板报1000余期;回收废旧干电池1000余节、废纸1000余斤、灯具150余只、废塑料200余斤,手机20部,电脑4台,废旧饮水机5台,LED显示板300余斤。公共机构参与活动覆盖面达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