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聚焦”助力能效“领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7-18 15: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按照节能工作的要求,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加强统筹协调,锐意改革创新,成功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努力做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

    一、聚焦长效机制,创新节能管理方式

    一是健全组织管理体系。1990年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和节能管理办公室,2010年成立节能专家委员会,形成了“小组统筹,委员指导,两级管理,四区联动”的节能管理体系。二是推进规章制度建设。2015年制定了《复旦大学能源和水资源管理办法》《复旦大学用能定额指标实施办法》《复旦大学节能奖励办法》《复旦大学用电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强化目标责任,将节能纳入各单位、部门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定期公示能源资源消耗情况。三是创新节能管理方式。引入专业化、社会化力量助推校园节能减排,在光华楼节能综合改造中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在邯郸、江湾校区开展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并在四个校区建成充电设施37套;在邯郸、江湾校区推广共享单车平台,提供“互联网+公共自行车”出行服务;开展能源审计,引入第三方评估,设计有效节能方案。《复旦大学章程》明确写入“关注可持续发展,加强节能绿色运营,保护校园生态”等内容,使节能成为复旦的基本校策、责任使命与大学精神。

    二、聚焦技术改造,实现节能产学联动

    一是推进节能技术改造。通过地下管线查漏更新与系统探测、使用高效照明产品、更换节水器具、安装节能环保型炉灶和油烟净化设施、改造空气源热泵及空调、中水回收利用、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地源热泵试点建设等改造项目,取得了能耗同比下降2.73%、水耗同比下降9.29%的显著效果,每年可节省能源费、水费、人工费、设备维保费等400多万元。二是研发建设节能监管平台,实现对四个校区420栋校园建筑的能耗查询与统计、节能潜力分析、能源需求预测、能效指标管理、能耗公示、能耗异常警报通告等功能,为全面实施校园能源消费的数字化管理、可视化展示、定额管理、量化评价、评估审计等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三是产学联动协同创新。使用光源与照明工程系自主研发的LED路灯和光伏技术,使用路段节约电量超过65%;采用材料科学系研发的玻璃隔热涂料,使建筑夏季平均温度降低3-5摄氏度;在邯郸校区本部食堂试点安装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主研发的光伏发电装置。

    三、聚焦绿色教育,注重节能意识养成

    一是把绿色教育融入课堂。在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六大模块中专设“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模块,开设可持续发展导论等全校公共课程,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举办节能法律法规、科学知识等方面的科普讲座和主题沙龙。二是把绿色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2012年,学生生活园区建立“低碳公益站”,开展“绿植换换换”、“单面纸”回收打印等活动;2013年,始推“零排放”寝室创建活动,学生在“碳汇存折”上记录每周“碳排放”,第一期36个寝室用电量下降25%,第二期81个寝室用电量平均减少33%,第三期218个寝室每日节电1.03度,节电37%。学校专设“低碳公益基金”,学生只要回收5000个饮料瓶就可以资助山区孩子上学一年。三是把绿色教育融入学生科研及社会实践。通过莙政学者项目、望道学者项目、曦源项目、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等,为环保类学生社团提供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活动场地,鼓励学生开展节能环保科研实践。学校能源协会、校能源研究中心历时5年,利用节能监管平台采集的数据,联合发布了《复旦大学温室气体清单研究》。四是把绿色教育融入就业创业。大力引导毕业生到节能环保行业就业,培育孵化绿色创业项目,如外文学院2003届本科毕业生庄田创办梅思泰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有机废气治理。

    四、聚焦文化辐射,营造节能氛围

    一是加强主动宣传。在校园网、校报、校广播站、官方微博微信开设节能环保专题;举办后勤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社会公众参观节能监管平台,普及宣传校园节能情况及成果;在教学楼、学生公寓、会议室、食堂等公共区域设置节能、节水、节粮温馨提示。二是鼓励全员参与。每年组织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活动;学校机关部门和社团组织联合开展“厉行节约 高校在行动”“绿色节能宣传作品征集”“复旦巾帼环保行”等专题活动;2016年,复旦大学第三届乐跑比赛以“乐跑复旦,乐活人生”的绿色主题吸引了3200名校内外人员的报名参与。三是发挥引擎作用。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等相关科研机构,积极扶持并开展有关节能环保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其中《地方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系列规划课题》为上海宝山区、浙江宁波市宁海县等地在“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学术支撑。复旦博士生讲师团深入居民社区、部队营区、经贸商区开展义务宣讲,举办《人类与太阳能》《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等主题讲座。
    当前,复旦大学面临着事业急速发展、新老校区建设任务繁重等多重机遇和挑战,能源资源消耗还将继续刚性增长,必须找到节能减排与促进发展的合理平衡点,从增强意识、加强管理、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挖掘潜力,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指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