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领跑 科技助力推进科技成果在节能工作中示范应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7-18 15: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科技部机关服务局

    “十二五”期间,科技部机关及各直属单位认真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打造节约型办公区为目标,从制度建设、节能改造、监督考核、宣传培训等方面全方位推进节能工作,节约型办公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系统谋划

    一是科技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工作。2006年就成立了由分管部领导任组长,各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节能工作。确定了系统分析、查摆问题,加强宣传考核,培养良好的习惯,充分发挥科技优势,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分步实施技术改造,完善节能基础设施的总体思路。二是坚持把节能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2008年开始,我部每三年开展一次能源审计工作,分析用能情况,查找和改进管理上的不足,提出节能改造计划。2011年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契机,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科技部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研究与实践》的调研报告,并根据《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办公区评价技术导则》,提出了节能工作建议。2012年编制了《科技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十二五”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三是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我部先后制定了《科技部节能管理办法》《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科技部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办法》《科技部节能工作监督考核试用办法》等制度,建立了各用能系统操作规程,提高了节能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二、突出科技示范,分步实施改造

    “十二五”期间,我们精心组织,分步实施,对办公区用能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的节能改造。一是抓好建筑及用能系统节能。开展办公区重点耗能系统和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积极推进食堂、信息机房等高耗能附属设施改造。进行绿色照明改造,将公共区域照明灯具全部更换为LED灯,会议室、走廊加装智能照明节电控制系统,根据光照度和红外感应控制照明,节电率达40%。二是积极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风能发电以及地源热泵的使用,在办公楼顶安装风光互补发电设备,并入国家电网。三是实施低碳小屋改造工程。我部传达室自建成以来,无集中采暖和制冷,冬季依靠分体空调及电暖气采暖。通过改造,为传达室增加内外保温层,使用多腔式门窗,形成六面体保温体系;采用土壤源热泵系统,新增太阳能发电装置等,将各种节能技术集成在小小的传达室中,集节能、低碳、环保于一身,为节能低碳技术集成应用进行了有益尝试。四是配备节水器具。在食堂安装4台多功能全自动臭氧果蔬清洗机,节水率达50%左右。对健康直饮水产生的废水进行回收利用,安装节水型洗车装置,年节约自来水约1000立方米。五是更换节气灶具。将机关食堂灶具全部更换为节能灶,每月节气1480立方米左右,用气量下降了约26.5%,节约费用4000元左右。 

    三、强化日常管理,狠抓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用能计量统计。完善水、电、气计量器具配备,建设能源监管系统,实现对各种能耗数据采集、处理、汇总和分析,并对主要用能设备进行远程自动控制,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要求。在餐厅放置节约粮食的宣传栏,营养配餐,提供个性化服务,食堂残食量大大下降;大力精简各种文件和会议,压缩会议时间和规模,充分利用电子政务的信息共享功能,控制纸质文件、简报等的印刷数量。三是积极推动电动汽车的应用。车改后,为便于职工出行,我们率先在机关院内设立了电动汽车租赁点,既节能又环保,还方便了广大干部职工出行。

    四、广泛深入宣传,提高节能意识

    我们采取丰富多彩的方式进行宣传和培训,营造节能氛围,调动了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参与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主动性。一是利用节能宣传周开展集中宣传,提高节能意识;二是举办节能知识讲座,普及节能常识;三是与绿色组织广泛合作,开展废旧物资回收利用,培养职工节俭、环保意识。

    五、发挥科技优势,研发推广节能技术

    科技部作为国务院科技综合管理部门,始终把支撑节能、环保技术研发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支持。在“十二五”科技专项规划中,结合产业实际需求,我部相关项目对节能减排做出了系统的安排,如基于IGCC的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和示范;3000吨/日级大型煤气化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燃煤工业炉窑余能高效回收利用及合同能源管理技术与示范等等。“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立能源领域四个重点专项,包括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降低排放、提高清洁能源的利用率和电网的智能化水平,促进产业技术进步,为国家能源安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根据部署,发挥科技创新对推进节能工作的推动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