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建筑空间照明节能优化技术应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7-18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薛峰 李婷

    目前,建筑节能设计已成为建筑发展的主要方向,随着大量建筑的快速建设,我国照明用电量已占总用电量的10%-12%,而且还有持续增长的趋势。因此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无疑将较大幅度地降低能源消耗,有效缓解目前我国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

    一、办公建筑照明效率特征

    我国办公建筑的实际的照明功耗基本可以分为三类:普通办公室、会议室、一般办公用辅助用房,按照不同的照明功率密度大小进行分类照明节能调查发现,办公室功率密度分布在10≤LPD<18段的数量最大,约占47.6%;平均照明功率密度为20 W/㎡,普通会议室分功率密度分布在l0≤LPD<18段的数量也最大,约占44.2%;平均LPD20.1W/㎡。一般办公辅助用房功率密度分布,根据不同的用途其功率密度值基本分布在LPD<10、10≤LPD< 18、28≤LPD<32三个区域,分别约占33%左右,平均照明功率密度为179 W/㎡。
    办公建筑中具有优化潜力的公用空间一般为:门厅、会议室、报告厅、餐厅、电梯厅、卫生间、走廊等7个重点空间,该类空间照明节能潜力应进行专项智能照明控制优化。 

    二、照明优化设计

    1、门厅
    门厅照明优化可按照明分区进行控制设计。高大空间使用低眩光金属卤化物灯具与LED灯具组合方式,金卤灯使用预设场景的开关控制,满足高大空间的照明需求。并通过光感探测,控制筒灯灯具、射灯灯具的调光功能,实现采光的动态跟踪和照明的动态补偿。

    2、会议室
    会议室照明节能优化应考虑会议室的不同会议形式:讨论模式、PPT模式、电话会议模式、视频会议模式,以不同控制方式达到节能的目的,以实际使用需求预设控制模式,照明设备使用LED筒灯、射灯、灯带等组合方式,照明与遮光百叶自动联控。

    3、报告厅 
    报告厅优化应考虑报告厅的不同使用形式:报告模式、视频会议模式、会餐模式、联谊模式、清扫和宝洁模式。使用高显色金卤灯和LED灯带的组合,利用开关模式控制场景需求。
    4、餐厅 
    餐厅的使用主要以早间和午间使用为主,并辅以晚间加班就餐,使用低眩光LED灯筒灯。餐厅照明系统可以由餐厅工作人员人工控制完成,不需设置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这样既节约照明耗电,又能有效减少设备成本。 

    5、电梯厅 
    电梯厅应考虑不同的使用模式,夜间动态监测模式、夜间强制启动模式,白天光感模式,灯具根据日光采光状态自动调节达到数十与节能统一,使用低眩光LED筒灯、射灯、少量灯带组合的设计。 

    6、卫生间
    办公建筑的卫生间作为长明空间,每个马桶位置一个LED射灯,每个小便斗位置一个LED射灯,一般照明的灯具布置根据照度要求设计制定。虽然装饰照明按照50%功率计入功率密度计算,但依然尽量少使用灯带,除了洗手台位置,尽量不使用灯带。

    7、走廊
    走廊空间的照明优化设计,主要使用高利用系数的灯具,尽量使用LED灯具,,采用直接照明,尽量不使用间接照明,灯槽的使用需要严格控制。 

    通过设计优化实施方案的调整使项目以上7类公共空间的照明总功率降低幅度达到30%-50%,大量节约电能消耗。
    照明节能作为绿色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一直倍受关注,各种科研院所、生产厂家均大力研发不同的实时解决方案。随着国家对节能要求的提高以及新型照明器材、智能型照明控制和清洁能源照明等新产品、新技术的使用和推广,必将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