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型”党组织 服务改革促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8-18 16: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省驻京办党委

    近年来,湖北省驻京办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湖北发展、服务湖北人民、服务首都稳定的“三服务”工作主题,认真履行劝返接回、政商联络、接待服务、国资监管等四项基本职能,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努力探索具有湖北特色的驻京工作新路子,先后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国管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先进单位。

    一、加强思想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思想建设始终是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坚持从学习抓起,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结合机关实际讲两次党课廉政课,班子其他成员轮流讲党课廉政课,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廉政课。建立每周四集中学习制度,出台了《党员干部学习督促检查办法》,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自学时间不少于60学时,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实行每季度定期检查和平时不定期抽查相结合,保证理论学习内容、时间、笔记落实到位。2015年组织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达18场次。每年组织一次读书演讲比赛,以赛促学。充分发挥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体作用,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手抄《党章》、诵读《党章》,学习《准则》《条例》,并进行了现场测试,党委中心组开展了“四讲四有”学习研讨交流,各支部交流了学习体会。
    二、持续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加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我们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切实履行党建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我们于2005年成立了湖北省驻京单位党委,指导各市州驻京联络处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成立了党组织,每年开展“党员关爱活动月”或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困难流动党员,使流动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集体的温暖,形成“湖北省驻京办是湖北人在北京的‘娘家’”的良好口碑。襄阳市在北京率先成立了流动党委,襄阳南漳县驻京流动党委被中组部树为全国典型。二是坚持立足首都、服务湖北,积极拓展服务功能。我们联系省公安厅在湖北大厦设点,为湖北在京群众办理第二代身份证6000多张,方便了湖北人在京工作生活。2013年起每年组织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深入建筑工地、物流仓库等生产一线看望湖北在京务工人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建党95周年之际,我们又看望慰问了一批在京困难党员。三是加大对工会、共青团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推动驻京单位工会、驻京单位团委开展文艺汇演、健康趣味运动会、技能比赛等活动,团结动员群众围绕中心任务建功立业。
    三、抓大抓实抓细,建设廉洁型党组织。驻京办远离家乡远离亲人,工作辛苦,生活清苦,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虽然离省委省政府很远,但离党中央国务院很近,在外代表湖北形象,更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抓大,就是抓住主要负责人。要求各级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年初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制定《湖北省驻京办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工作任务明细表。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与各支部书记逐一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中抽查,年底进行考核评分通报,保持层层压实的推进态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抓实,就是扎紧扎实制度的“铁笼子”。按照《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制定了《廉政风险预警与防控管理办法》,根据工作岗位的特点,明确了风险查找、预防、化解等环节的工作方法,对各个处室、各个工作岗位按岗位职责、任务和要求,绘制了工作流程图,共查找出风险点35个、风险情形139个,制定了133条风险防控措施。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抓严抓实,促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抓细,就是细化接待服务流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了《湖北省驻京单位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六项规定》。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调整完善接待工作思路和方式,开展“接待服务无缺陷”活动,推行精细化精准化服务,2015年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10%以上。注重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经济责任审计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等各项制度。对个别没有认真执行填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的干部,逐一进行了约谈。
    四、务实开拓进取,建设创新型党组织。创新是基层党组织保持生机活力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我们在扎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每年都要开展一个贯穿全年的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的总抓手带动各项工作。比如,2012年开展了“抓班子、带队伍”活动, 2013年开展了“抓中层、创业绩、促发展”活动,2014年开展了“争当优秀三员,力促改革创新”活动,2015年开展“三比三看”活动,今年正在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这些活动都有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有布置、有督查、有考核,已经在机关形成惯例。通过开展活动,给干部职工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对内培养锻炼干部,对外树立良好形象,促使各项工作零缺陷、整体工作上台阶。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宝贵经验,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深化“四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开创湖北驻京办党建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