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机制 优化服务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8-18 16: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丁居红

    甘肃省张掖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持久地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全面履行管理、服务、保障职能,有力地保证了机关工作顺利协调高效运转。近年来,先后获得了“省级绿化模范单位”、“省级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先进单位”、“省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和“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机制创新是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不竭动力,通过创新激活内部机制,寻求机关事务工作新突破。一是创新规章制度。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建立了跟班作业制度,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定期清扫机关大院制度,草坪包干责任管理制度,局领导卫生定期抽查制度。新制度的建立,把工作任务具体到人,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彻底解决了以往分工不公,苦乐不均的现象,改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能。二是优化科室设置和职能,新增设了老干科和人员编制,对履行职能职责奠定了组织基础。三是完善了职工考核评价体系,精简优化了工勤人员《考核办法》,对每个工作岗位实行量化考核,将干部职工的德、能、勤、绩、廉考评结果与年终考核和评先竞优挂钩,较好地解决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四是组织“四大班子”办公室和大院部分单位成立了机关大院管理委员会,明确了管委会职能职责,制定了管理制度和相关措施,重新划分了大院办公单位卫生责任区。五是借助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的契机,配合相关单位就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情况、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严格清理标准。协同相关部门,从严核定调配市直单位办公用房面积,先后15次下发了《市直单位办公用房调整分配方案的通知》,逐步规范机关大院办公用房和南环路集中办公区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物业管理、水、电、暖等费用结算程序,完善相关规范与标准。按省清房工作的要求修订了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完善了构建办公用房管理的长效机制。六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公务用车相关配备规定和审批程序,切实加强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实行市政府办公室车辆集中统一管理、调配、维修和通行费用的结算,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对工作人员、车辆实行“一卡、两证、三责、四规范”(即:一卡是指公务用车加油卡,两证是指公务人员通行证和车辆出入通行证,三责是指科室工作职责、科长工作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四规范是指机关大院绿化养护规范、机关餐厅工作规范、驾驶员行为规范和水电暖检修规范)。     
    通过机制的创新,有效地激发了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了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使各项工作做到了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

    二、优化服务手段,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是党政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础,机关工作高效运转,必须优化各项服务保障措施。
    一是保障会务工作正常进行。认真做好四大领导班子会务服务,会前做好会标悬挂、桌签摆放和音响、投影、照明、空调等设备的调试及检查维护工作;会中做好音响、茶水的服务工作;会后做好会议室保洁工作。二是提高分发报刊、杂志的工作效率。每天准时将四大领导班子的报刊、杂志、信件和邮件分发到相关单位,保证四大领导班子第一时间阅读到报刊、杂志和信件。三是增强投送信件的责任意识。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做好四大领导班子的机要件、挂号信等公务信件的接收、投送和邮寄工作。对机要件和挂号信,首先做好保密工作,认真检查机要件、挂号信密封是否完好,对于密封不严的信件送回发件单位,绝不私自拆开阅览;其次是加快信件传送速度,做到随送随传,确保将机要件、挂号信及时安全送达接收单位。四是加强机关卫生管理。为了进一步美化市政府机关大院办公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总体部署和市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今年上半年对市政府机关大院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以消除卫生死角为重点,局领导带领干部职工对机关大院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平时难以清扫的地方进行重点清理,每天督促,每周检查,每月通报,确保区域卫生干净、整洁、无死角。同时,更换了部分卫生设施,整修了部分基础设施,并对机关大院全部墙面、围栏、路灯进行了粉刷和油漆。通过对机关大院环境卫生的集中治理,为干部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办公环境。五是加大机关大院绿化、净化力度。紧抓春季有利时机,查看多处苗木种植基地,联系补(移)植各种风景树。做到了机关大院环境整洁,室内走廊窗明桌亮,院内花草树木生长茂盛,一年四季景色宜人。六是强化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工作。坚持对机关大院各部位的水、电、暖等管网设施日巡查、月检修、季保养,严格执行水电暖维修应急处置预案和供水、供电、供暖故障应急处理操作流程,发现问题迅速处理,确保了各类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七是狠抓安全保卫工作。加大人防力度,充实安保力量。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积极同市人社局协商,吸收8名公益性岗位上的“4050”人员安置到保卫科工作,既解决了社会富余人员就业问题,节约了财政支出,又加强了机关大院安保力量。同时,加大技防和物防措施,在机关大院安装了安全监控系统和红外线报警系统。做到了人防、技防和物防三位一体,确保了机关安全。八是做好出入车辆的管理工作。严格车辆凭证进入机关大院制度,制定了《市委市政府机关大院车辆管理办法》,对进入车辆实行分类管理,把车辆通行证改为8小时制和24小时制,重新划设了车位停靠线,对公务用车和私家车按照不同区域进行分类停泊,进一步规范了出入机关大院的车辆管理,保证了机关大院的良好秩序。

    三、强化岗位职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每名局领导均分专题交流发言,分阶段讲授党课,与此同时,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双十条”和市委“八项要求”精神,局领导班子带头边整边改,让大家看到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全局上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即知即改、立说立行,努力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相结合。在全省上下实施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局领导带领干部职工蹲驻帮扶村社,积极同村社领导沟通协商,对存在的实际困难进行了了解和掌握,针对帮扶对象存在的实际困难多次开会研究,采取结对子、出点子、找项目等形式,给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切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此外,本着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宗旨,坚持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到社区服务,帮助社区群众维修家电,疏通下水,清扫垃圾;深入社区对生活困难和年老多病的退休职工进行慰问。结合全市春季义务植树活动、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精心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分组开展活动,努力做到贴近基层,服务人民群众,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做实事。坚持同部门值班人员对来机关办事的人员进行引导服务,配合信访、公安人员处置群体上访,维持群体信访秩序,向信访局移交上访人员,并对缠访、闹访人员进行跟踪服务。通过服务农民群众、社区群众和办事群众,加深了同群众的感情,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有了显著改善,在全局上下营造了勤奋敬业、勇挑重担、争先进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有效促进了工作效能的提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