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设为依托 提升机关事务行政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8-18 16: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韦振宇

    如何提升行政效能是当今时代的重要议题,也是机关建设的永恒主题。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服务机关、服务领导、服务群众的重要部门,需要高质量地完成各级机关的事务管理、政务保障和后勤服务等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机关事务工作,它的行政效能高低直接关系着保障机关履行职能目标能否实现,关系着各级机关正常运转能否确保,关系着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保障水平能否提高,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拟就如何从制度建设的角度提升机关事务行政效能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统一认识,明确提升机关事务行政效能建设的必要性

    第一,这是坚持科学管理,把管理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生存之基的必然要求。管理职能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主体职能,是机关事务工作的生存之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机关事务工作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想认清机关事务工作总体目标、内在规律、主要矛盾和基本职责,解决好机关事务工作“要做什么、由谁去做、怎样去做”等一系列问题,进而处理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车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物业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关键领域,就必须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行政效能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效率,努力推进管理科学化,更新管理理念、规范管理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在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这是坚持保障有力,把保障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立足之本的必然要求。保障职能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价值所在,是机关事务工作的立足之本,其主要涵盖办公用房保障、职工住房保障、机关安全保障、重要会议会务保障等方面,其中办公用房和职工住房是机关事务保障的重点和难点。虽然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办公用房得到有效改善,但有些部门的办公用房仍然比较紧张,同时由于历史欠账、公务员新录用和干部交流、提职提级等原因,机关单位职工住房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等等,所有这些都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行政效能建设,围绕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目标,在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标准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下大力气抓好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集中统一管理的职能作用,积极联系各相关方,盘活存量房产,有效缓解办公用房供应紧张状况,适时推进机关住房改造,缓解职工住房供需矛盾,努力保障各部门的工作需要和机关干部生活需求。
    第三,这是坚持优质服务,把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发展之道的必然要求。服务职能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工作核心,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之道。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既是为机关服务,更是为人民服务,必须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因此,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行政效能建设,把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拓展服务途径,改进服务方式,不断加强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与协调,深入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急之所急,想之所想,以满腔热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优质周到的服务赢得信赖和支持,真正实现更好地为领导服务、更好地为机关服务、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目标。

    二、认真研究,积极探讨影响当前机关事务行政效能提升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说,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充分履行职能,取得了好的成绩,但也要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其他相关改革的深入推进,机关事务一些旧的制度和模式已不太适应综合改革的总体形势,一些管理、保障、服务的供需矛盾开始变得凸显,还存在着诸如机构设置不健全、职能配置不科学、人员结构不合理等体制性障碍。这些弊端的存在,不仅影响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全面正确履行职能,难以满足新时期党政工作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职能转变。
    第一,机构设置不健全、职能配置不科学,影响制约机关事务工作“硬实力”的提升。目前,仍有不少机关干部职工还不太清楚机关事务工作中的管理与服务有何不同,领导干部对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的范围、时机和力度还未有深入的研究和讨论,对于如何抓好后勤服务市场化后的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也未形成深刻的认知,加上有的地方一些机关事务工作诸如机关幼儿教育职能被下放到城区等其他部门,有些人会不由自主地感到单位职能被弱化、部门被边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职工的士气。现阶段如何不断强化和扩展管理职能,不断满足服务对象日益增长的迫切需要成为机关事务工作领导者一个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第二,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影响制约机关事务工作“软实力”的发展。毋庸讳言,有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人员队伍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学历结构偏低、年龄老化、文化素质相对落后、编制有限进人相对困难等问题,导致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复合性、实战性的人才短缺,难以适应机关事务工作进一步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加上个别人员素质不高,对自己的工作是得过且过,主动性不强,协同意识不高,缺乏比较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对其进行约束,导致布置的工作任务在落实过程中打了折扣,进而影响整体工作的开展。
    第三,有限的机关事务资源与服务对象日益增高的服务预期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影响制约机关事务工作成效显现。在工作中,很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确实希望把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是我们不得不要注意看到自己手中掌握的机关事务资源毕竟是有限的。服务对象的服务期望值已水涨船高,使得一些矛盾日益突出,如不断上扬的机关食堂餐饮原材料、劳务人员的市场成本与有限的资金及干部职工不断提高的餐饮标准之间的矛盾,服务对象较高的物业服务期望值和有限的物业费用标准之间的矛盾,现今仍处在转型适应时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管理的有限公务用车量与较多的单位用车申请之间的矛盾等等,这些都要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注重抓好管理与服务双轨运行,不断强化管理与服务意识,完善管理与服务机制,切实提升机关后勤服务水平和质量标准,确保机关安全、高效运转,为本地区党政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三、开拓进取,努力创新提升机关事务行政效能的机制体制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也就是制度,对一个机关单位而言,它就是需要所有干部职工共同遵守的规章或准则,制度具有指导性和约束性、鞭策性和激励性、规范性和程序性等特点,是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保证。笔者认为,针对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存在的影响行政效能提升的问题,搞好制度建设是前提。只有形成适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才能有效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各项工作,从而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第一,系统梳理现行制度,不断理顺机关事务工作职能。要充分利用《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颁布后各地在陆续出台配套管理办法(如广西就准备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有利时机,针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构设置不健全、职能配置不科学的实际问题,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对现有制度进行系统梳理,不断整合机关事务管理资源,调整、规范管理机构,理顺工作流程,改善内部分工,强化机关事务管理职能,解决部分职能交叉、定位不清的问题,使层级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同时要积极争取当地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不断强化和扩展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对职能科室进行调整,使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和机构逐步得到理顺。
    第二,实行内部绩效考评制度,倒逼干部队伍素质提升。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每一个干部职工都是大量机关事务工作的完成者,其思想品德、工作态度、效率意识、业务技能等方面的素质直接影响着行政效能的高低。要针对由于现有人事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个别人还怀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等有碍于行政效能提升思想的情况,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在单位内部实行科学的绩效考评制度,通过压力倒逼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切实防止“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发生。为此要科学制定和实施《内部绩效考评办法》,将机关事务各项工作进行具体细化、量化,进一步完善工作整体评价指标和个人评价指标,不断加大与单位绩效考核结合程度,并且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体系中,使每个干部职工全面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长处与不足,促进自我行为改变,达到主动提高自身的目的,为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能打硬仗的干部职工队伍,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完善协调协作机制,打造机关后勤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对于一些条件好、有经验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而言,可以在充分利用传统的部门官方网站集中发布各类机关事务信息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时下最受欢迎的APP、微信公众号等有关的机关后勤综合服务平台运用模式,以此加强网络渠道下的信息发布、便民预约咨询投诉、与服务对象对话互动,同时加强实体后勤服务窗口建设,探索做好集中办理信息咨询、管理协调、投诉监督等综合业务的可能性。为此,要立足现有机构和职能,根据自身工作职责和岗位分工,深入挖掘管理潜能,充分整合现有机关事务资源,在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切实完善各岗位操作规程,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协调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科室、各岗位的协调与协作精神,确保形成工作合力,为打造机关后勤综合服务平台体系创造有利条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