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减排 行政和市场两手都要硬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8-18 16: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陈庆修

    节能降耗是降低能源资源需求最有效、最快捷、最廉价的途径。我国是能耗大国,能源开发方式粗放,且资源已达到开发上限;能源利用效率低、污染严重,已接近生态环境可承受的极限。我国节能降耗潜力巨大,也很早就提倡,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做到行政和市场手段两手都要硬。
    节能降耗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才能实现预期目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节能降耗实行宏观调控最有效的经济手段也是加大对市场参数的调控,如运用税率、利率、价格等杠杆。政府应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调动全社会节能降耗的积极性,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有效利用,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当然,最有效的方式是市场与行政手段双管齐下,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把完善市场调节机制作为基本手段。也就是说政府调控市场,市场引导社会,社会各界从有利于自身发展的长远打算,自觉地节能降耗,实现集约经营和发展,从而建立起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为此,要注意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是以有型之手活化无形之手。政府出面培育市场,并通过市场的无形之手来推动节能降耗。要积极推进市场化改革,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要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消除地区封锁和价格垄断,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确保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要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产品能耗和环保标准,严格重大投资项目的节能评估和环保审核。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实行能源效率和最低技术水平准入制度,对高能耗、高污染行业,实行市场准入和淘汰制,把能耗标准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的强制性门槛。要从能源、水资源消耗以及土地、环保方面实行更为严格的产业准入条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建立市场化的能源社会环境,形成市场化基础之上的节能降耗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制定强制性产品能效标准,包括设备、机动车、电器、照明器具等,修订和完善主要耗能行业节能设计规范、建筑节能标准,提出建筑物制冷、采暖温度控制指标,并通过立法的形式制定和执行更严格的节能标准。
    二是以市场手段加强节能管理。从根本上来说要回归市场化改革,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将低成本使用能源的鼓励政策改为高成本使用能源的约束政策,也就是说要理顺能源价格,改善能源管制,抑制能源低成本消费。强化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要善于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采取能耗限量、节约奖励、超标处罚,以及能耗指标进入市场交易等多种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节能降耗的积极性。每年要安排一定的资金,大力支持节能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支持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重大节能技术改造、重大节能技术示范工程以及节能管理的能力建设,为节能降耗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对节能降耗的重大工程项目和技术开发、产业化示范项目,给予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贷款贴息等支持,发挥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引导作用。合同能源管理是基于市场、以能源管理者和能源使用者的经济共赢为目的新型节能管理模式,值得大力推广。因而,节能降耗要更多地从市场角度来看待,相应的行政管理应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
    三是以节能服务公司为好帮手。节能服务公司是一种基于市场化运作、由节能服务公司出钱,帮助客户进行节能改造,靠节省下来的能源效益来回报节能服务公司的一种节能新机制。节能投资的效果远高于能源开发的投资,节能投资仅是建设发电厂投资的1/5,且投资回报率也很可观。节能服务公司年收益率平均在35%以上,一般两至三年收回投资。节能公司在初创期需要国家给予优惠政策支持:如在一定期限内减免节能服务公司的企业所得税;通过贴息、补贴等方式支持节能服务公司的节能项目贷款;设立节能项目贷款担保基金,为节能服务公司向商业银行贷款时提供信用担保等,进而完善节能投资担保机制。要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响应专业节能服务公司的节能项目合作,在支持节能公司的发展和促进节能技术应用的同时,为实施节能改造提供诊断、设计、融资、改造、运行、管理一条龙服务,以实现利益共赢,相互促进。
    四是以能源价格市场化为支撑。推进节能降耗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解除对能源价格的管制。扭曲的定价机制妨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能源价格过低导致能源利用的低效率,这是能源利用效率低和浪费的主要原因,这个问题不解决好,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社会就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尽快实现能源价格市场化,用价格杠杆来调控能源的供应与使用:按照鼓励低能耗、约束高能耗的原则,对高耗能用户实行差别能源价格;建立超能耗加价制度,凡是超过能耗标准用能的,超用部分参照市场平均价格加收超标能源费;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按照应淘汰设备容量加收浪费能源费。落实反映市场供需状况的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逐步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加强和改进电价管理,建立成本约束机制,促进其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同时完善电力分时电价办法,引导用户合理用电、节约用电;推进煤炭、天然气市场价格改革,建立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挂钩和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推进能源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
    五是以标准化战略为有力手段。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产品质量的较量,处于买方市场用户对质量有越来越高的期望。产品粗制滥造、假冒伪劣是最大的浪费,尤其是伪劣用电设备设施更是能耗“大老虎”。因而,提高产品的成品率、优质率是最大的节约。要树立品牌意识、强化质量标准,推行精品战略,使能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要提高产品的科技和知识含量,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相对降低能源资源的使用量,同时提高产品的质量。标准化既可大大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又可保障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标准化经营与管理可以提高产品质量和劳动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因而,以标准化为基础,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是节能降耗环保的基础性环节。要综合运用行政的和市场的手段,大力推行标准化战略,提高产品的配套水平和兼容能力,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筑牢全社会节能降耗的根基。
    总之,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社会既要靠行政手段,也要靠市场手段。行政手段明确导向,市场手段因势利导,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双管齐下,才能建立长效机制,取得根本性的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