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落实“六项纪律”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6-09-26 10: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姜利荣

    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过程中,坚持严明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切实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落到了实处。

    一、从严落实政治纪律,把握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政治纪律是党员政治生活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坚持把政治纪律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运用党的理论学习成果提升政治素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苏州市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责任,坚持树立“严是爱,宽是害”理念,注重日常管理,重点围绕合格党员标准监督检查党员干部日常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保证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在政治纪律上出问题。
    二、从严落实组织纪律,夯实管党治党的组织基础。组织纪律是规范和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党员之间关系的行为规则。始终将组织纪律作为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前提和基础来抓。通过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经典论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原原本本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强化干部的组织意识,自觉把自己置于党的组织之下,做到对组织忠诚老实,坚决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和检查,做到坚决服从、步调一致。持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做到遵守制度不讲特殊、执行制度不讲条件、落实制度不打折扣。
    三、从严落实廉洁纪律,守住管党治党的原则底线。廉洁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从事公务活动或者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活动中应当遵守的廉洁用权的行为规则。始终将廉洁纪律视为实现干部清正、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坚持狠抓廉政学习教育人,持续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对照廉洁从政规定“对对表、对对标”,时时刻刻都在头脑里上紧“廉政”这根弦。坚持狠抓制度建设规范人,制定《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建立健全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加强效能、政务公开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良性循环机制。坚持狠抓风险防范保护人,把风险管理理念贯穿到日常工作和队伍管理中,重点围绕管审批、管工程、管采购、管接待等重要事权、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落实防控措施,防止特权行为。坚持狠抓督查巡查管理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通过纪检组定期督查和党组不定期巡查,建立完善干部管理廉政档案,帮助党员干部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
    四、从严落实群众纪律,坚持管党治党的根本宗旨。群众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维护人民群众正当权利和利益的行为规范。坚持把从严落实群众纪律作为管党治党的出发点,按照群众满意的要求做实管理、做优服务、做强保障,切实做好“三服务”。千方百计服务机关,针对行政中心环境卫生、食堂膳食、安全保卫等工作,建立局领导巡查制度,加大后勤服务监管力度。坚持每日一检查、每周一巡查、每月一抽查、每季一通报,及时检查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提升机关的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结合“在职党员统一服务日”、“三访三促”、“双结对”等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党员服务、结对帮扶,以群众利益为导向解决好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五、从严落实工作纪律,体现管党治党的责任作为。工作纪律是党组织和党员在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行为规则。高度重视工作纪律,采取多项举措严明工作程序,促党员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围绕“平凡、奉献、务实、创新”来提炼创建机关文化,教育党员干部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业绩。结合办公用房清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任务,通过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干部考核方式,促进党员干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结合全局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加强平时督办和日常跟踪问效,形成月检查、季通报、年总结的督查落实机制,督促党员干部一项一项抓落实,不见结果不停步。
    六、从严落实生活纪律,延伸管党治党的社会效应。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始终把抓好生活纪律作为延伸管党治党社会效应的重要抓手,要求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并自觉遵守。把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监督党员干部把好社交关,纯洁朋友圈,构筑拒腐防变“隔离带”。同时坚持施教于先,通过听专题党课、读廉政书籍、看警示教育片、析典型腐败案件、赴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牢记身份,算好政治、集体、经济、家庭“四笔帐”,自查自纠、警钟常鸣。

 

                                               作者/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